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古巴百姓排队抢购手机幕后 开启改革开放新进程

  新闻回顾:古巴部分商品解除禁令 民众抢购手机排起长队

  手机使用管制结束,电器市场全面开放,农民实现“包产到户”……种种迹象表明,古巴正在开始新的改革开放进程——

  古巴百姓排队抢购手机的背后

  “大豆和大炮一样重要,甚至更重要。

”这是新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经常说的话。的确,自今年2月他就任以来,已经宣布废除许多禁令,开始新的改革开放进程。虽然改革受到一些争议,但广大古巴百姓对改革还是非常欢迎的。

  人们排队抢购手机

  4月14日清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许多居民,都在争先恐后地赶往无线通信营业厅,准备购买一部属于自己的手机。上午10点钟左右,哈瓦那几乎所有的无线通信服务网点都人满为患,人们兴奋地在长龙般的队伍里等待。

  经营餐厅的古巴人马雷纳,是早上6点第一个来到古巴国家电信公司服务部的人。当他成功购得一部诺基亚手机后,他兴奋地双手捧着手机包装盒说:“我以后终于可以随时跟我的客户联系了。”

  哈瓦那居民罗莉在买到一部摩托罗拉手机后显得异常激动,她说,自己现在使用的手机是以一位国外亲戚名义注册的,以后她终于可以摆脱“借”手机的日子了。

  不过,开出租车为生的卡洛斯可没那么幸运,在他排了近两个半小时的队后,突然被告知手机已经卖完了。卡洛斯虽然有些懊悔,但他还是对古巴允许民众使用手机的新政非常放心,因为“用上手机是早晚的事情”。由于存货有限,许多商家当天出现脱销。哈瓦那市中心的一家营业厅,3个小时内卖掉了所有60余部手机。许多排队没买上的人,都交了订金预定下手机。

  此前,根据古巴法律规定,在古巴只有外国人和政府公务员才能购买和使用手机,外国人则可以凭护照或有效身份证明购买两个手机号码。而普通的古巴公民只有在古巴文化部的授权和批准下,才能购买和使用手机。至此,古巴实行近15年的手机使用管制宣告结束了。

  电器市场全面大开放

  哈瓦那14日火爆抢购的场面同样发生在本月1日。据古巴媒体报道,在4月1日古巴对国民全面开放电器市场当天,哈瓦那有数以万计的人争相涌入商店抢购。以往,古巴的电器是凭票限量供应的,购买电脑更被严格限制,只有得到政府专门机构的许可证才能拥有。

  现在,无论是手机还是电器,古巴人都可以随心所欲地享受它们带来的便利和欢乐。这一切都得益于劳尔·卡斯特罗采取的一系列改革措施。一是从4月1日起向国民全面开放国内电器市场,可以任意购买电脑、DVD播放机、电视机、摩托车和高压锅等家用电器,并逐步放宽对空调、冰箱、烤面包机的购买限制。另一项法令是从4月14日起,古巴公民可以拥有手机。

  民众买不起但很支持

  劳尔政府的民生改革内容还有不少。上月底,古巴政府宣布从3月31日起,解除不允许本国国民入住涉外酒店的禁令;解除古巴人租用汽车的限制;设立24小时电视频道,播放外国媒体报道;开通古巴直拨美国的长途电话等。

  不过,古巴目前人平均每月工资在408比索(约合20美元)左右,而古巴市场最便宜的手机也至少要56美元,手机开通服务费还需120多美元。这加起来相当于一个人近9个月的工资。此外,古巴市场上最便宜的DVD机在120美元左右,普通配置的电脑每台要近700美元,液晶电视则高达1300美元。

  即便如此,新政策还是得到了民众的支持。退休老人伊丽莎白说:“虽然现在买不起这些东西,但毕竟我们可以自由购买了。人们欢迎这样的改革。我们很快就能买得起想要的东西了!”

  古巴农民正式“包产到户”

  尽管古巴是农业大国,但在过去几十年中其粮食仍不能自给。为此,早在去年劳尔代理执政期间,古巴就开始执行新的土地政策,即把国有闲置土地租借给个体农民,实现“包产到户”。今年4月1日,劳尔政府正式宣布实施这一措施。

  居住在古巴农业大省的农民巴斯克斯,全家都是当地合作社的成员,以种植马铃薯和甘蔗为生。他正在计划承包一块10公顷的土地,种植烟草和马铃薯。他说,自己很支持新政策出台,因为农民可以自行安排种植作物,自负盈亏。

  事实证明,“包产到户”让一些农民得到了实惠。在哈瓦那西部农业区承包了10公顷土地的奥尔特加,去年承包了一些土地,随着政府提高农产品的收购价格,他选择了种植蔬菜,还养了奶牛和肉猪。奥尔特加透露,他去年的月收入达到了4000比索,比古巴全国平均工资高10倍。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洛斯 | 劳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