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检察日报

哥总统堂兄涉嫌非法交易土地被捕

  哥伦比亚总检察院4月22日晚下令逮捕前参议员马里奥·乌里韦,罪名是涉嫌与准军事组织非法交易土地。

  政治分析师认为,鉴于马里奥是哥伦比亚总统阿尔瓦罗·乌里韦的亲属,他被捕可能会影响民意对现政府的支持。
与此同时,乌里韦极力推动的与美国自由贸易协定也可能因为右翼准军事组织在哥伦比亚政坛投下阴影而面临美国政坛阻力。

  情急“避难”

  哥伦比亚总检察院22日向马里奥发出逮捕令,以进一步调查他涉嫌在1998年和2002年议会选举前会见准军事组织领导人。

  检方援引准军事组织成员向法庭提供的证词说,马里奥在议会选举前要求这些右翼组织给他个人以支持并帮助他以低廉价格完成一项土地交易。

  获悉自己将遭逮捕之后,马里奥立即逃往哥斯达黎加驻哥伦比亚使馆,寻求政治避难,但遭拒绝。无奈之下,马里奥当晚向使馆外的执法人员投案“自首”。

  美联社记者在现场看到,马里奥走出哥斯达黎加使馆,进入一辆黑色多功能运动型车(SUV),由4辆警用摩托车开道,离开现场。大约50人在道路两旁高呼“谋杀者”,以示对马里奥的抗议。

  准军事组织与游击队一样,以贩毒等非法手段筹集资金。乌里韦接任总统后与这些组织达成协议,以减轻刑期方式换取军阀解除武装。

  总统“受伤”

  马里奥现年58岁,是现任总统乌里韦的堂兄。两人1985年共同创立一个政党。马里奥长期担任议员,一度成为国会主席。

  去年10月,总检察院立案调查马里奥涉嫌关联准军事组织。马里奥从参议院辞职,以避免受到最高法院问讯。他被认为是陷入与准军事组织关联丑闻的哥伦比亚政坛最具影响力的政治人物之一。

  获悉总检察院对马里奥发出逮捕令,总统乌里韦表示,自己深感“受伤”,但将怀着爱国心“接受这一痛苦”,同时仍将“履行自己的责任”。

  政治分析师拉斐尔·涅托认为,马里奥与乌里韦关系密切,他被捕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民众对乌里韦政府的支持。一些反对党议员表示,两人关系密切,让人难以相信乌里韦会对马里奥与准军事组织的联系不知情。

  不过,美联社报道,尽管因为关联准军事组织而被捕入狱者还有乌里韦政府国内情报事务前负责人若热·诺格拉斯,但这类丑闻还没有对乌里韦所获支持率产生太大影响,乌里韦对反政府武装采取的强硬打击措施使他得以获得多数民众认可。

  影响“自贸”

  乌里韦因马里奥被捕而承受的负面影响可能不止限于国内,他所力推的哥美自由贸易协定也可能面临更大阻力。

  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本月早些时候试图推动国会把与哥伦比亚达成的自贸协定诉诸投票表决,但遭到民主党人的反对。

  民主党人予以拒绝的理由之一,是哥伦比亚政治人物与国内准军事组织有联系。他们对准军事组织的暴力活动以及贸易团体面临的安全威胁表示担忧。

  路透社说,一段时期以来,乌里韦一直试图寻求在美国国会占据多数席位的民主党人支持自贸协定。然而,马里奥被捕势必加深民主党人的担忧。

  (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里奥 | 韦政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