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富汗阅兵式遭武装袭击 卡尔扎伊躲过一劫(图)

资料图片:2007年6月10日,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在阿富汗中部加兹尼省出席一次部落会议。 新华社/法新
资料图片:2007年6月10日,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在阿富汗中部加兹尼省出席一次部落会议。 新华社/法新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27日举行的阅兵式突然遭到武装人员袭击,迫使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等政要以及多国驻阿外交官紧急躲避。

  阿军方证实,事件已造成包括一名阿议员在内的3人死亡、约10人受伤,总统卡尔扎伊安然无恙。

  塔利班事后宣称对袭击事件负责。

  场面突陷混乱

  阿富汗方面为庆祝抗击苏联入侵胜利16周年而举办这场阅兵式,卡尔扎伊等阿各界政要以及美国驻阿大使、美军高官均出席仪式。

  正当现场奏完阿富汗国歌、卡尔扎伊准备发表开幕演讲时,多枚火箭弹爆炸声及枪声突然在附近响起。
电视镜头中,阿内阁成员、其他政党领导人以及多国驻阿外交官在讲台前闻声下蹲,仓皇寻找掩护。数百名现场围观者则四散逃开,争相奔向可作掩护的附近车辆。

  美联社说,电视画面中,贵宾席上两名位置距离卡尔扎伊大约30米的议员被子弹击中,一人瘫倒在坐席中,另一人倒在地上。

  随后,阿国家电视台切断了阅兵式现场直播。路透社说,直播中断后,现场仍传来激烈交火声。

  一名美联社记者看到,卡尔扎伊本人在保安簇拥下紧急离开讲台,钻入一辆黑色丰田“陆地巡洋舰”驶离广场。

  当时处于现场的一名阿富汗警官称,他曾看到两名持AK47自动步枪的男子从正对卡尔扎伊座位的不远处大楼内向贵宾席射击。

  参加仪式的阿富汗议员穆罕默德·萨利赫·萨勒乔基称,当时有两枚火箭弹落到贵宾席不远处,自动步枪的声音则是不绝于耳。

  阿公共卫生部长赛义德·穆罕默德·阿明·法特米当时和卡尔扎伊只有3米距离。他回忆说,第一枪响起后,保镖就围住了卡尔扎伊,然后护送他撤离。“我可以看到横飞的子弹,还有黑烟,还能闻到硝烟味。”

  法特米说,当子弹不断向讲台袭来之时,“我还看到一个可能是火箭弹的东西落在讲台前,然后爆炸”。

  总统安然无恙

  袭击发生后不久,撤离现场的卡尔扎伊再次出现在电视直播画面中。他强烈谴责这一袭击事件,称一些袭击者已被逮捕。

  “幸运的是,阿富汗安全部队迅速包围了他们(袭击者),”卡尔扎伊说,“其中一些人已被逮捕……事态已经平息。”

  阿总统办公室同时发表的一份电子邮件声明称,总统、内阁成员以及外交使节均安然无恙。卡尔扎伊已下令有关部门对袭击事件作“认真、紧急的”调查。

  卡尔扎伊本人此前已躲过数次袭击,其中最危险的一次发生在2002年9月。当时,正在坎大哈省访问的卡尔扎伊从省长官邸走出时,所乘车辆遭一名枪手袭击,他的保镖当即开枪还击,有3人在交火中被打死。

  阿国防部发言人穆罕默德·查希尔·阿齐米援引医院方面的消息证实,袭击造成参观人群中一名部族长老死亡、两名议员在内的11人受伤。而根据阿卫生部消息,截至当天下午,死亡人数上升至3人。其中,1名10岁儿童在交火中被打死,而一名受伤议员在送至医院后死在了手术台上。

  参加当天仪式的还有美国驻阿富汗大使威廉·伍德以及驻阿联军指挥官丹·麦克尼尔,但两人没有在袭击中受伤。

  塔利班认领

  塔利班武装组织不久后宣称对袭击事件负责。

  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从不明地点通过电话告诉法新社记者,塔利班当时在阅兵式现场附近安插6名“作战人员”,“向现场发射了火箭弹”。

  “3名袭击者已经被打死,余下3人成功逃离,”穆贾希德说,“我们在袭击中使用了轻型武器和火箭弹。”

  不过,当记者问袭击是否针对卡尔扎伊时,穆贾希德宣称,塔利班发动袭击的目的不是针对某个人,而是“要向世界证明,我们可以袭击任何地方”。

  几天来,喀布尔街头检查站林立,到处可以看到安全人员检查过往车辆。而在举办阅兵式的区域周围,阿军队更是提前部署了坦克、装甲车以及大量士兵。

  美联社说,在这样高规格的阅兵式上,阿富汗的严密安全部署仍然没有阻止塔利班在电视直播中发动袭击,势必加重各方对阿富汗首都安全形势的担忧。(徐超)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尔扎伊 | 穆罕默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