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400大学生银行助学贷款 欠贷不还银行无奈起诉
时间:2008年04月28日09:06 我来说两句

  重庆时报讯(记者 卢勇刚) 400多名大学生接受了重庆市一银行助学贷款,却未按约定时间归还,银行多次催讨无果,近日,只得向渝中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偿还。据悉,此案总金额达到496万余元。

  欠贷不还银行无奈起诉

  大学期间,部分学生因家庭困难等原因,与银行签订助学贷款合同,约定金额及归还时间。我市一银行向重庆大学、重庆医科大学、四川美术学院等五所高校的大学生,提供了助学贷款。但到了还贷时间,部分学生却未归还。根据学生留下的手机和家庭电话,银行多次催讨,但都无果。

  据统计,距今仍有400余名学生拖欠助学贷款,银行无奈只好起诉到法院。此次案件标的总额高达496万余元。

  拖欠贷款有三种情况

  “我现在每月工资800元,生活费都不够,叫我怎么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学生称。2004年,该学生向银行借款了6000余元,按双方约定今年应该偿还。但毕业后,该学生在一家公司当文员,每月工资只有800元左右,除了生活费,根本无力偿还贷款。

  该学生说,自己不是不想偿还,的确没有能力,现在接到银行的电话就害怕。

  记者了解到,拖欠贷款的学生大致分为3类:部分的确因就业困难,无力偿还贷款;部分因毕业等原因流动性大,银行无法催收;还有部分就是信用意识较差,抱有侥幸心理拖欠贷款。

  法院劝其主动还款

  法院经过审查后发现,400余名拖欠助学贷款的学生,绝大部分已经毕业离校,送达法律文书有极大困难。

  法院相关人士介绍,虽然助学贷款少的只有数千元,多则数万元,但拖欠不还后果其实很严重。当前我国正在建立诚信社会,公民信用信息系统亦日趋完备,拖欠贷款的行为会影响当事人的信用记录,一旦造成信用不良,将带来诸多不便。

  “争取欠贷学生主动履行还款义务,避免就案办案,以取得更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该人士介绍,法院将加强与银行的沟通,积极向银行提出规范贷款操作流程、加强风险控制、完善个人征信系统等司法建议.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