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两石油巨头恢复原油供应 山东地方炼厂重启代工

  上周,上海证券报曾率先披露国内成品油市场吃紧的背景下,山东地方炼厂(地炼)可能重新与石油巨头合作代工原油的消息。昨天,本报进一步获悉,两大集团近期确已恢复向山东地炼供应原油,这意味着后者的炼油产能将得以释放,而国内成品油市场也有望得到重要补充。


  去年11-12月,“油荒”最严重时期,两大集团曾在政府调度下向山东地炼供应总量约80万-100万吨的国内原油,由后者代加工。当时,石油巨头约定将原油供应的60%产量以合适的价格向地炼回收,其中汽油约占15%,柴油约为45%,而供应原油价格以当月国家规定的价格结算。

  进入2008年后,由于国内成品油供应紧张有所缓解,两大巨头停止向山东地炼供应原油。不过,随着近期国际油价屡创新高,国内再现“油荒”前兆。为补充市场供应,地炼再度出手代加工原油。

  据石化系统一位内部人士透露,两大集团目前正和去年有过代工合作的部分山东地炼洽谈,拟在近期向后者供应不少于去年的原油指标。其中,山东京博已收到总计8000吨原油,此外,山东东明石化也有望接受中石化一部分原油。首批供应的原油产自塔里木盆地,接下来也可能来自胜利油田。

  “尽管代工过程中将被地炼赚取一部分加工费用,但向地炼供应原油、回购汽柴油的成本还是低于直接进口成品油的成本。在二季度国内炼厂大面积检修、缺乏闲置产能的情况下,代工仍不失为石油巨头节省高昂成品油进口费用的有效途径。”上述人士说。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向地炼提供的原油价格是以低于原油进口价结算,对地炼来说这也是在高油价下规避亏损的机会。因国际油价高涨带动地炼主要原料——燃料油的成本上升,当地一些地炼厂商不得不关闭部分炼油设施,但这么做同样损失巨大,因为炼炉关闭重启的成本惊人。不过,地方炼厂的原油加工利润率并不高。记者从当地了解到,目前两大集团与山东地炼初步协定的柴油收购价格是6600元/吨,93号汽油收购价6650元/吨。

  据悉,山东共有21家较大的地方炼油厂,年原油加工能力合计4500万吨,相当于日加工原油903698桶,约占中国全部原油加工能力的10%。由于国家对原油进口采取严格的配额制度,山东地炼一直面临比较严重的油源紧张问题。山东炼油化工协会会长刘爱英此前告诉本报记者,因受国家政策影响,地炼获得的原油配置指标远远不能满足生产的需要,装置开工率严重不足。如山东地炼行业的原油一次加工能力达到4500万吨/年,但国家给予的原油配置指标只有168.84万吨/年。

  “在原料紧张的情况下,我们的一次加工装置开工率相对较低,但深加工装置还是保持了比较高的开工水平。不过,利润已经被大大压缩了。”刘爱英说。(陈其珏)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向地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