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东航因飞行员辞职失利海航发力 云南航空重建

  东航失利海航发力 云南航空酝酿重建

  一个天价飞行员是如何制造出来的?

  重重累加的,可以剖开的数字背后,掩饰不住的,是一个既定事实:商业飞行员长期被视为各航空公司的“国有资产”。飞行员与雇主长期处于不平等地位,其人力资本价格长期未获市场化估值。

  2008年以来,过去数年以个案为主的飞行员辞职事件,已演变为集体性大规模抗议行动。一个天价飞行员的制造过程,让我们看到,在内部劳资关系上仍带有浓厚的计划体制色彩的民航业里,飞行员付出与收益失衡,劳资冲突不断,远非东航一家之难题。飞行员是否还会存在“卖身”之痛?在郑志宏之后,是否还会出现天价飞行员?在内部劳资关系上仍带有浓厚的计划体制色彩不解决,一切都还很难说。 

  云南航空公司(下简称“云南航”)有望重新“出山”,这是4月24日记者获得的最新消息。早在今年3月,云南省政府就和云南祥鹏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祥鹏航空”)进行了接触,祥鹏航空有望参与云南航空公司的组建。

  至于进展情况,民航西南管理局市场处谢副处长在记者电话采访时称:“关于筹建云南航早就听说了,但还没有报批。”

  根据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在其官方网站公布的消息,5月4日起,将停止东航昆明-版纳、昆明-大理航线经营权,所停航线交由国航、深航、祥鹏航空、西部航空公司经营。

  在东航失去云南黄金航线之际,业内人士称,云南航一旦获准筹建,这个一开始就由政府主导的地方航空公司,将极大的威胁着东航云南分公司在云南的地位。云南省政府和东航之间的博弈,或将正式在蓝天下拉开序幕。

  复出心结

  至于云南省政府和祥鹏航空洽谈的详情,祥鹏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说,谈的层面和细节只有高层才知道,在没有结果之前,不宜公开报道。

  事实上,云南省政府对云南航“复出”的心结由来已久。

  云南航空成立于1993年,当时国家大力发展民航事业,批了20多家航空公司。因为云南特殊的旅游经济地位,当时云南航空盈利甚丰,一度是全国航空公司中的“标兵”。至今,不少昆明人还对云南航记忆犹新,“1990年代,云南省除了烟草企业,剩下的盈利大户就是云南航了。”

  然而,好景不长。从2002年起,国家民航总局一手在批民营航空公司,一手抓合并,组建三大航空集团。云南航也被并入了东航集团。

  “若按盈利水平来说,云南航在全国航空公司排名靠前,不仅自身可以发展很好,还有可能发展壮大吃掉东航。”当时有许多云南人不服气。

  有数据可以说话。东航股份(600115.SH)年报显示:2003年东航公司亏损7.8亿;2004年由于政策性补贴小幅盈利;2005年亏损4.67亿;2006年东航创纪录巨额亏损——27.79亿。这一年,它成为国内三大航空公司中唯一亏损的公司。一直到去年,东航才走出巨亏阴影,盈利5.86亿元。其中,有将近1个亿的利润是东航云南分公司贡献的。

  更重要的是,在得到云南航这颗“金蛋”后,东航对运力的投入发生了倾斜,云南省政府对此并不认同。

  2004年初东航发动的“上海保卫战”,使得部分地方分公司的市场运力投放不足,东航留下的市场空隙迅速被其他航空公司挤占。

  “在东航看来,云南分公司是东航整体的一部分,必须为东航的整体战略服务。而云南省政府则出于自身的发展考虑,希望东航云南分公司能在支持云南对外交流和经济发展上发挥更大的能量和主动性。这形成了一个矛盾。”一位云南省政府的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比如,云南省政府多次提出,希望东航云南分公司能开通昆明直达欧美澳等地的定期航线,但被东航以“不具备完全成熟的条件”予以拒绝。

  在东航方面看来,云南省政府方面提的要求甚多,但给予的支持却不多。对于开设国际航线很积极,但开航之后的支持却不够。

  在与东航无法达成共识的情况下,“是花钱买回云南航,还是新成立一家航空公司,云南省政府都想过。”一知情人士透露。

  2006年3月,当时云南省副省长李汉柏曾亲自带队到东航总部谈判,希望东航能让出51%的东航云南分公司股份,由云南省政府入主,并且恢复以前云南航的“孔雀”航徽。但此建议遭到了东航的拒绝。

  既然买回云南航无望,云南省市政府开始扶持新的基地航空公司。

  2004年,英安航空公司即宣称,该公司成为了除东航云南分公司外,驻云南的第二家航空公司。其特色是,以小飞机主打支线和次支线市场,运营基地设在普洱市的思茅机场。

  祥鹏接招?

  祥鹏航空成立于2004年6月,注册资本15000万元,是海航集团旗下的航空公司。

  4月17日,民航西南管理局有关人士称,祥鹏航空原来申请的基地在大理,因为昆明机场的时刻资源很紧张,一时申请不进来。不过,发展到现在,祥鹏航空不仅以云南为基地,立志做云南本土的航空公司,它的起飞,还让云南看到了新的希望。

  2006年2月,在祥鹏航空首航成功的庆祝仪式上,笑容灿烂的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丝毫不掩饰把昆明这个西南航空枢纽作为基地经营的想法,以此将形成一个巨大的扇形,向华中华南等地辐射。甚至,昆明也是通往东南亚和南亚的一个理想桥头堡。西南航空枢纽的航线资源,对于海南航空(600221.SH)来说,应当是最看重的东西。

  “祥鹏航空想要做的,也正是云南最想要的。这也是云南省政府联手祥鹏航空,筹建云南航空的真实动机。”业内人士分析。

  事实上,在和祥鹏航空接触前,云南已批准筹建的一家航空公司更有获得云南省政府青睐的机会。即昆明航空。

  根据民航总局发布的公告,昆明航空从2005年12月开始筹建,主要以开辟国内支线航空客货运输业务为主营业务,注册资金8000万元,其中云南中恒创新投资有限公司现金出资32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0%。两名自然人王清民、王晖分别以3200万元、1600万元的投资持有40%和20%的股权。

  “不过,这些都是拟投资人,出资方还没有最后定。”4月25日,昆明航空筹备组从事行政的王维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该公司的招聘工作即将开始,三个月内机务、飞行员等都将全部到位。

  记者从民航西南管理局云南监管办获得的消息称,四川航空欲以10亿元的资金和4架737和320飞机入股,但不知为何,资金和飞机都还迟迟没有到位。

  这反而是祥鹏航空的机会。至于在筹建云南航空期间,会不会还是有其他投资者进入,记者尚未得到进一步消息。 本报记者 文静 特约记者 刘春菊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