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善行天下 2008中国慈善排行榜 > 排行榜消息
中国“首善”陈光标:呼吁建立西藏救助基金
时间:2008年04月28日17:55 我来说两句

陈光标: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光标: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光标接受搜狐新闻的采访
陈光标接受搜狐新闻的采访

访谈现场
访谈现场

    财富如水

  主持人:首先非常荣幸能邀请到陈总参加我们搜狐新闻中心的访谈。您今年入围了慈善排行榜的首善,您现在有什么感受吗?

  陈光标:我现在感觉跟以往一样,没有多特别的感受,因为做慈善嘛,只要发自于内心做一些扶贫、公益事业,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是我一如既往这么多年坚持做下来的。包括上次连续在一个月之内福布斯公布亚洲48个慈善英雄,中国大陆给我排第一个,后来又是胡润排行榜给我颁发了中国最年轻、最慷慨的企业家,加上民政部又给我颁发了中华慈善奖,也给我排在第一个,同时这次中国公益时报举办的排行榜的中国首善等等这个荣誉,我看只是看做一个荣誉,跟以往一样,因为慈善需要发自于内心去做、去帮助别人,使自己快乐就行了。你看我很平静,没有什么特殊的感觉,跟以往一样。

  主持人:您以前说过一句话,您觉得财富如水,我觉得您的性格也是和像水一样自然,您自己对财富是怎么看的?

  陈光标:我对财富的认识就是刚才你说的,财富如水,你有一杯水自己喝,你有一桶水,你可以呈现给大家,你有条河就应该学会与他人共同分享,所以企业家赚了钱然后履行社会责任,这是最明确的选择。慈善不光光是做好事多少,关键就是说你慈善的背后体现的是什么?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团结,体现了社会和谐,这个是最重要的。推动中华儿女一家亲,一个大家庭,一个人民大众的团聚,社会的和谐,主要是体现这个问题。我现在已经捐赠到位款物5.13亿,我捐赠这么多年也没有感觉到什么。上次中央电视台问我怎么做慈善,我想就像霍元甲的迷踪拳一样,看不出套路来但是还能赢,这就是我的慈善,从来没有什么其他的感觉。

  主持人:在您这么多年的慈善事业里,您捐赠的领域大概是哪些,有什么侧重吗?

  陈光标:近三年来捐助藏族同胞比较多一点,我们汉藏人民一家亲嘛,我三四年以前就在为藏族同胞做这些事情。西藏也有、四川甘孜州也有、青海玉树也有,青海玉树是最多的。我06年看到央视的一个报道,那边的孩子写字还是在腿上写,坐在土炕上,我给他们捐了46所希望小学、10所农村卫生所。06年1200万完全到帐,07年让我剪彩,46所小学最高的有20几所在海拔4200米左右的,我去看藏民的孩子,在我那个课堂上真的特别开心、特别快乐。我7月份还准备再向我们藏民同胞捐赠5千台教学电脑,还有2千万现金,7月份在北京举行。我98年做企业的,到2003年向社会捐赠款物1600多万,中国有一句话俗话“枪打出头鸟、人怕出名猪怕壮”那时候做好事从来不想人家知道。做企业我父亲跟我说过两句话“坚持守法经营、坚持慈善做企业”,做慈善两个坚持,“坚持慈善的有效性、坚持持续性”,这4个坚持。不要在乎社会上说三道四的,说你沽名钓誉也好、说你想出风头也好。03年我父亲说光标站起来,让中国企业家这些老板们赚两个钱的都要来学习你这种精神,我们中国贫困人口太多,你这1千多万在中国大海里面就是一滴水,不算什么,应该站起来。我03年以后就听我父亲的话,反正我赚的每一分钱都可以放在阳光下考量。首先我做了循环经济,我开始做医疗器械,后来做保健品,再后来做房屋拆迁,后来做垃圾回收,报废电瓶、电子垃圾等回收处理。首先我做的产业就是造福我们子孙后代的一个好事,利国利民的一个大好事。

[1] [2] [3] [4]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