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亚运会吉祥物正式诞生 吉祥如意乐洋洋(图)

亚运会吉祥物_乐羊羊

  人民网广州4月28日电(记者罗艾桦)乐羊羊(如图,亚组宣摄),乐洋洋!万目期盼之中,第16届亚运会吉祥物今晚在广州正式诞生。吉祥物取名乐羊羊,形象是运动时尚的五只羊,分别取名“阿祥”、“阿和”、“阿如”、“阿意”、“乐羊羊”,组成“吉祥如意乐洋洋”,表达了广州亚运会将给亚洲人民带来“吉祥、和谐、幸福、圆满和快乐”的美好祝愿,也同时传达了运动会“和谐、激情”的理念。

  广州亚运会吉祥物的创意来源于五位仙人分别骑着口衔稻穗的仙羊降临广州的传说。
千年前的“五羊衔谷”传说使得“五羊”成为广州城市最为知名的一个标识。羊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发展亦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对我国文字、饮食、道德、礼仪、美学等领域文化的产生和发展也有重要影响。如中国古代文字中“羊”通“祥”,“吉祥”也可写作“吉羊”;中国传统的美学观念是“羊大”为“美”。在亚洲许多国家的传统文化中,“羊”也是吉祥之物,能给人带来幸运。广州亚运会吉祥物取“羊”的创意,可为亚洲不同文化、不同宗教的人们所接受和喜爱。

  2010年广州亚运会吉祥物乐羊羊解读

  广州亚运会吉祥物名为乐羊羊,由五只不同颜色、形态各异的羊组成,名字组成“祥和如意乐洋洋”,传达广州人民对亚洲以及世界人民的美好祝愿:吉祥、和谐、幸福、圆满和快乐!乐羊羊诚挚地发出邀请:广州欢迎您!

  “阿祥”是一只英俊潇洒、真诚勇敢的小羊,着色为奥林匹克五环中的蓝色,象征绵延流淌的珠江,代表广州人平和亲切的性格,宽广包容的胸怀。珠江水,中国心,亚洲情,让爱与微笑播撒永恒的和平与友谊。

  “阿和”是一只朴实谦逊、沉着坚定的小羊,着色为奥林匹克五环中的黑色,象征岭南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千年古城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奋发进取的广州人正发扬务实、兼容、开放的岭南精神,用智慧和汗水演绎新五羊传奇。

  “阿如”是一只美丽时尚、聪颖热情的小羊,着色为奥林匹克五环中的红色,象征广州的市花木棉花。锦绣花城见证着又一个盛会的隆重举行。代表在这座英雄的城市里,广州人正以饱满的热情、充足的干劲全力以赴地投入到亚运的筹备进程中,展现动感与活力。

  “阿意”是一只俏皮可爱、活泼开朗的小羊,着色为奥林匹克五环中的绿色,充满朝气的绿色赋予她飘逸灵动的气质,象征白云山。“阿意”享受运动与生活,对未来充满希望和梦想,寓意广州这座古老而年青的城市正焕发新生的魅力,欣欣向荣。

  “乐羊羊”是一只高大帅气、阳光自信的大羊,着色为奥林匹克五环中的黄色,象征主办城市“穗城”(稻穗颜色),有丰收、喜悦之意,表达亚运会的成功举办将是亚洲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乐羊羊”领着四只小羊乐呵呵地阔步向前,寓意广州人民以积极乐观、昂扬进取的精神面貌,迎接亚运盛会的到来,拥抱亚洲美好的明天。

  (2)新闻链接

  广州亚运会吉祥物“乐羊羊”诞生记

  4月28日,全亚洲的目光再次聚焦广州,广东电视台、南方电视台、广州电视台现场直播第16届亚州运动会吉祥物发布仪式,来自中央、全国以及海外的40多家媒体,共同见证、报道这一万众期待、激动人心的时刻。

  吉祥物是一届运动会的重要标志。亚运会吉祥物是亚运品牌形象的重要载体。广州亚组委高度重视第16届亚运会吉祥物的设计、制作和发布工作。从2007年3月开始,经过社会征集、专家评审、定向邀约、集中创作四个阶段,历时13个月,完成了吉祥物的征集工作。

  一、社会发动面广

  为了遴选出能反映第16届亚运会“激情盛会、和谐亚洲”的理念,体现奥林匹克精神,表现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岭南独特的文化魅力的吉祥物,2007年3月20日,广州亚组委召开第16届亚运会吉祥物征集新闻发布会,发布《第16届亚运会吉祥物征集方案》,面向全球公开征集吉祥物。

  广州亚组委宣传部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扩大吉祥物社会征集活动的影响:一是在多家媒体广泛发布《第16届亚运会吉祥物征集方案》,吸引海内外人士对广州亚运会及吉祥物征集活动的关注。二是通过网络反复传播,100多家网站转载了媒体发布的公开征集信息,扩大吉祥物征集的知晓度。三是针对设计领域的报纸、杂志和网站投放吉祥物征集公告,发动专业人士参与吉祥物设计。

  根据历届奥运会和亚运会的经验,吉祥物一般通过定向征集产生。我们意识到,大型活动吉祥物征集如果仅仅依赖媒体发布,不采取广泛组织的措施,将难以保障应征作品的质量和数量。为此,广州亚组委向全国86家大型广告设计公司和142家设计院校发出定向设计邀请,并与部分设计、广告、动漫公司,专业机构和高校的知名专家进行反复交流,通过他们的影响力将吉祥物征集工作辐射到相关专业领域。在此过程中,我们与设计、传播、美术、教育等行业的专家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为广州亚运会品牌建立积累了专业团队力量。

  广州亚组委采取多渠道、多形式的方式不断扩大吉祥物征集的知晓度,并通过征集活动将广州亚运会推向公众,不仅为吉祥物的诞生奠定了广泛的群众基础,也为亚运品牌的建立和推广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公众参与度高

  征集活动消息发布后,广州亚运会吉祥物征集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热烈支持和积极响应。在2007年10月举办的首届粤港动漫节中,印有历届亚运会吉祥物图案的宣传海报得到人们的追捧,青少年踊跃地发表自己对最喜爱的吉祥物形象的看法;在广州亚组委举办的“亚运先锋由我闯”公众教育主题活动中,青少年纷纷参与“画出我心目中的亚运吉祥物”活动,用线条和色彩表达自己喜爱的吉祥物;在广州亚组委宣传部与媒体举办的“我心目中的亚运吉祥物”征文活动中,人们积极投稿,展现了人们心目中丰富多彩的吉祥物意念;在广州美术学院,许多学生把吉祥物形象设计列入了自己的毕业创作;在“亚运讲坛”及“广州亚运会形象与景观专家座谈会”中,设计、传播、美术、教育等方面的专家就亚运吉祥物的品牌建立和推广积极建言献策,提供了良好的意见和建议。

  在征集过程中,很多热心人士通过来电、来函、官方网站查询等多种方式了解征集活动情况,阐述他们对亚运会吉祥的看法。甚至在几天前,我们还收到一封来信,一位热心人士洋洋洒洒写了上千字,讲述他对亚运吉祥物设计理念的理解。

  截至2007年6月30日,组委会收到包括中国、美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台湾、香港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应征作品共812件,其中来自国外及港澳台地区的作品11件。在国内的应征作品中,来自广东、浙江、黑龙江、湖北、上海、北京、河南、湖南、江苏、辽宁的作品数量占前十位。

  据统计,应征者具有以下特点:一是职业范围广阔。除了有从事专业美术设计人士外,还有一般的美术爱好者,包括机关工作人员、普通职员、教师、工人、农民及自由职业者等。其中从事设计相关职业的人员占33%,学生占比例最大,为43.6%。二是以青少年为主。年龄最小的作者10岁,最大是77岁,40岁以下占92%,平均年龄27.5岁,男女比例为62:38。三是学历普遍较高。其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5.3%,本科学历占56.8%

  三、应征作品丰富

  本次应征作品内容丰富多彩,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充分反映了应征者力图呈现丰富的文化内涵与奥林匹克精神相融合的设计理念。

  应征作品设计理念主要有三类:一类是承载中国古老而悠久的文化历史,以传说和神话原型等中国元素进行创作的,比如龙、美猴王、门神、饕餮、凤凰等,一类是具有浓厚岭南特色的风物,比如华南虎、南狮、粤剧脸谱等,还有一类是展示广州城市特征或风土人情的,比如木棉花、羊、画眉鸟、稻穗、菠萝鸡等。

  应征作品在吉祥物形象方面呈现了多样性,动物、植物、人物、食物,甚至物品都进入了创作者的视野。其中以动物为原型最多,达到21类。大象、大熊猫、金丝猴、四不象、丹顶鹤、海鸥、海螺、海豚、羊、狐狸、蝴蝶、画眉、孔雀、老虎、龙、狮、马、麒麟、鱼、中华鲟、蚂蚁等多种动物成为应征者心目中的吉祥物形象。最令人意外的是,多种食品“应征”了吉祥物,公鸡榄、虾饺、烧卖、荔枝、木瓜、茶叶皆展示了妙趣的形态。以人物为原型多带有浓郁地方特色,比如东山少爷、西关小姐、黄飞鸿、寿星公等以不同演绎进入了多幅应征作品。而以植物为原型的应征作品较少,应征者仅选取了红棉、葫芦、稻穗、红豆等少量种类作为创作元素。还有部分作品以火炬、机器人、珠江水滴、拇指、稻草人、金木水火土作为形象元素。

  四、征集过程规范

  2007年7月,广州亚组委启动了吉祥物评选活动。我们制定了《第16届亚运会吉祥物评审规则》,规范评审程序,对参评作品汇总及资格认定、作品编号及技术处理和评审工作纪律作了明确的规定。我们成立了评审委员会对所有应征作品进行了认真、严谨、客观、公正的评选。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7位评委分别代表美术、设计、动漫等专业领域,其中2位评委参与了北京奥运会吉祥物评选,1位评委参与了上海世博会吉祥物评选,确保本次评审的专业性、代表性和权威性。整个评选过程接受了公证机构的监督和公证,保障了评选工作的规范性和公正性。

  在第一轮海选中,我们从812件应征作品投票选出100件;第二轮从进入此轮的100件作品中投票评选出30件。在经过评委公开讨论评议后,评委最终从30件作品中投票选出10件推荐入围作品。

  亚组委执委会就10件推荐入围作品进行了投票,投票结果很分散。为了能够创作出更加完美、得到各方认可的吉祥物,根据《第16届亚运会吉祥物征集方案》的规则,组委会于11月向5家动漫设计机构发出定向邀约。12月,我们邀请参加过前期吉祥物评选的5位专家对定向设计作品进行评选,评委从42件定向邀约作品中评选推荐了2套方案。在12月28日的上,执委推荐了“五羊”为亚运会吉祥物设计概念。

  五、集体智慧结晶

  2008年1月,我们组织了包括动漫界、玩具界专业人士、学术界专家及青年设计师在内的专业团队进行了集体创作。

  组委会就设计方向向设计团队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优化吉祥物组合造型。五只羊可以小组合或单一形象出现,无论是单个、组合还是整体形象出现,都应具有既统一又富有变化的视觉效果和意境。二是充分利用动漫表现手法。五只羊的形态应该丰富多样,其视觉形象应该时尚卡通,要充分考虑青少年的审美观。三是方便应用在亚运会各个领域。设计时要考虑吉祥物能够满足不同载体的需要,在实际应用方面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可以延续到亚运会特许商品、影视宣传片制作和亚运景观等不同领域。

  根据组委会的命题,经过3个多月的设计、讨论、修改,设计团队拿出了“地域文化”、“五环运动”和“时尚缤纷”3套不同风格的作品。征求各方面意见后,确定“五环运动”版五羊为基本方案。亚组委建议创作团队吸收“地域文化”和“时尚缤纷”两个方案的优点,对羊角、嘴、手进行修改。经过反复的修改,完善了吉祥物的整体造型——一大四小五只羊。五只羊形态各异、时尚可爱,分别取了富有广东特色的名字:“阿祥”、“阿和”、“阿如”、“阿意”和“乐羊羊”,五个名字组成“祥和如意乐洋洋”一名话。

  4月初,亚奥理事会第52次执委会正式批准同意乐羊羊为吉祥物。4月28日,广州亚组委举行隆重的晚会,2010广州亚运会吉祥物乐羊羊正式对外发布。

  时尚、动感、可爱的乐羊羊充满热情、活力与激情,它带着广州的盛情向亚奥理事会的每一个成员发出邀请:来啊,到广州来,广州的云山珠水欢迎你,广州的人民欢迎你!到广州来,让我们共同营造一个精彩纷呈、激情洋溢的运动盛会,让我们共同享受一个祥和美好、快乐圆满的和谐盛会!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乐羊 | 乐洋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