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省纪委就查处谢明中严重违纪案件答问

  中新网海口4月28日电(王辛莉董德成)海南省纪委今天公布原中共文昌市委书记谢明中案件,省纪委查明谢明中转移藏匿二千五百余万元,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是谢受贿所得。该案是迄今为止海南省查办的受贿数额最大的党政领导干部腐败案件。


  海南省纪委副书记孙新阳接受记者采访,就查处谢明中严重违纪案件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问:请介绍一下谢明中案件的查办过程?

  答:从2007年5月开始,省纪委调查组根据群众举报,在调查文昌市有关领导干部涉嫌违纪问题的过程中,发现时任文昌市委书记的谢明中涉嫌严重违纪。2007年11月27日,省纪委对谢明中使用“两规”措施,并组织力量全面调查其问题。12月7日,经省委批准,省纪委对谢明中的严重违纪问题予以立案。12月21日,谢明中被免去文昌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2008年2月1日,省纪委将谢明中涉嫌犯罪的问题移送司法机关继续深入调查。

  谢明中严重违纪案件的查办工作得到了省委和省纪委主要负责同志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卫留成对案件的查办工作非常关心,多次询问案件的进展情况,听取汇报,要求做到既坚决惩处腐败分子,又维护文昌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为璐高度重视案件查办工作,在调查初期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专案组加强领导,团结协作,周密组织,严格政策,严明纪律,内紧外松,把握重点,重视办案的质量和效率,保障促进文昌的发展和稳定。在查办过程中,他靠前指挥,多方协调,保证了办案工作的顺利进行。

  问:谢明中都有哪些主要违纪问题?

  答:经查,从2002年10月任文昌市委书记至案发前,谢明中利用职权,在工程审批、资金安排以及干部提拔使用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先后多次收受或者索取文昌市党政干部和企业老板的巨额贿赂,其中大部分是收受或者索取企业老板的贿赂;谢明中还与多名女性存在不正当两性关系。在调查期间,省纪委查获谢明中转移藏匿的现金人民币1791.63万元、港币627.2万元、美元16.56万元、新加坡元1.5万元,共计折合人民币约2500余万元,另有金银首饰等物品17件,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谢明中受贿所得。

  问:谢明中案件都有哪些特点?

  答:谢明中案件是新一届省委、省纪委成立以来所查办的第一起大要案。该案的显著特点一是职务高,谢明中是连续三届省委委员、任正厅级领导职务长达十年;二是数额大,该案是迄今为止海南省查办的受贿数额最大的党政领导干部腐败案件,且索贿数额巨大;三是时间短,从对谢明中使用“两规”措施到移送司法机关,仅仅用时67天。

   问:目前对谢明中的严重违纪问题是如何处理的?

  答: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决定给予谢明中开除党籍处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的有关规定,决定给予谢明中开除公职处分。目前,司法机关正在依法深入调查谢明中涉嫌犯罪的问题,他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问:人民群众很关心向谢明中行贿的党政干部的处理情况,能否介绍一下?

  答:在谢明中严重违纪案件中,文昌市有一些党政干部涉案,但文昌市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绝大多数干部是经得起考验的。

  在涉案党政干部中,多数涉案数额较小、情节轻微,个别行贿数额较大、情节严重。纪检监察机关将按照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依纪依法分别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党纪政纪处分或者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问:网上有评论说,谢明中是“性格官员”,“既能干事,又敢搞腐败”,甚至有评价说谢明中“口碑不错,是个好县官”,并对谢明中“出事”的原因作了很多猜测,您如何评价?

  答:谢明中严重违纪案件受到高度关注,说明人民群众对腐败现象深恶痛绝,对海南的发展寄予厚望。刚才你所讲的只是个别人的个别看法,不代表主流民意。谢明中是一个什么样的干部,最有权作出评价的应该是文昌人民。谢明中的行为已经完全背离了一名共产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应有的党性原则和理想信念,他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严重蜕变,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作为自己大肆敛财的工具,严重违反党纪政纪。这样的干部,能力越强,危害越大,越不会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有一点需要明确指出,文昌的发展绝不是哪一个人的功劳,而是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体文昌人民以及海外华侨共同努力的结果。

  关于谢明中“出事”的原因,也是非常明确的。谢明中理想信念动摇,党性原则丧失,玩弄女性,大肆受贿,早已失去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基本品格。省委、省政府反对腐败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不论是什么人触犯了党纪国法,也不论其职务高低,都将受到严惩。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多行不义必自毙,可以说,谢明中“出事”是其自身行为的必然结果。

  问:最近,社会上有传言称,省纪委查处了一起打着纪检监察机关的旗号招摇撞骗的案件,是否有此事?

  答:情况属实。在查办谢明中严重违纪案件的过程中,确实有人打着纪检监察机关的旗号招摇撞骗、收取钱财。今年3月份,省纪委严肃查处了某省直机关一名处级干部以可帮忙解决涉案人员问题为由诈骗巨额钱财的案件。

  我省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一支坚持原则、秉公执纪、作风过硬的队伍,是能够经得起考验的党的忠诚卫士,同时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省纪委能够快速突破谢明中严重违纪案件并成功查扣巨额涉案财产,就是一个明证。我们希望广大群众尤其是涉案人员及其家属,充分相信我们纪检监察机关会客观公正、依纪依法处理每个涉案人员的违纪问题,充分相信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职业操守,切不可上坏人的当。一旦发现冒充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名义进行诈骗活动的可疑人员,请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举报。同时,我们也欢迎社会各界对省纪委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进行监督。

  问:我们注意到,近年来,海南省查处的腐败分子中有很多是党政“一把手”,请问如何进一步加强对党政“一把手”的监督?

  答:党政“一把手”的位置重要、作用关键。他们的思想状态和工作作风如何,直接影响一个地方或部门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谢明中背弃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追名逐利,贪婪成性,不仅害了自己,害了家庭,还带坏了干部队伍,败坏了社会风气。谢明中严重违纪案件警示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对党政“一把手”权力的监督和制约。

  “一把手”腐败问题已引起了省委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正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按照省委的要求,有关部门正在展开专题调研,研究对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一把手”的权力进行监督和制约的问题,研究如何在干部考察机制和预防腐败机制上探索新的有效方法。省纪委在年初的纪委全会上有针对性地布置了对党内监督条例等监督制度实施情况的专项检查,决定今年在全省开展“制度执行检查年”活动,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加强对党政“一把手”的监督。(海南分社王辛莉,省纪委通讯员董德成采,杨旭签发)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明中 | 明中 | 余万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