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成长的烦恼:前行的中国如何面对西方舆论

德国部分名人和媒体呼吁冷静理智看待中国


德国媒体及政客正越来越明显的扮演起西方反华角色。

  德国媒体及政客正越来越明显的扮演起西方反华角色。图为德国《明镜》周刊的反华封面。


  新华网柏林4月28日电 (记者胡小兵)德国一些知名人士和媒体近日撰写或发表文章,呼吁“以冷静、实事求是的方式对待中国”,反对歪曲报道西藏问题,反对抵制北京奥运会,认为试图孤立中国不会有好结果。

  呼吁报道中国的进步和人民的自由生活

  德国前驻华大使塞茨在《南德意志报》上发表文章说,“关于人权问题,几十年来德国媒体对持不同政见者的每一起关押案件都详细报道,但是对中国取得的巨大进步,我们很少听见。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上亿中国人脱离了贫困。他们从没有像今天这样自由地生活”。

  塞茨批评德国媒体的片面报道使受众对中国知之甚少。他说:“中国致力于环境友好型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公平国家的建设,有多少德国人知道中国这些进步?”

  他说,北京奥运会事关所有人的利益。一个被西方承认的富有成效的中国,将会成为一个全球合作的伙伴,而一个美好世界的未来有赖于这样的全球合作。

  认为有关中国的讨论应该实事求是

  德国外交协会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桑德施耐德近日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说,目前在德国讲中国的好话不太容易,而达赖喇嘛的话却占据了媒体,特别令人遗憾的是德国媒体这次的片面报道毒化了整个辩论的气氛,使有关中国的讨论丧失了就事论事的原则。考虑到德中关系的重要性,这样的情绪化是很不应该的。

  他说,中国7年前获得奥运会主办权时,我们正处在“中国热”的阶段,那时候中国什么都好,中国市场的迅猛增长为我们的企业提供了商机。如今在与中国打交道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于是对中国又开始产生恐惧。“我希望钟摆能恢复到正常的位置,让我们重新以冷静、实事求是的方式对待中国”。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刊登一名德国大学生的读者来信,指出德国舆论片面看待西藏问题。这名叫托马斯的大学生说,身为在上海的德国大学生,我正好有机会以不同角度观察中国和西藏自治区目前的事态。

  他指出,今天的中国由56个民族组成,政府为扶助少数民族做了很多事情。中国政府每年向这一地区投资数十亿,医院、学校和道路用来自中央政府的钱修建。西藏农民的基本收入每年高速增长。当然,西藏也存在问题,但非黑即白地看问题绝对于事无补。

  托马斯说,一些人反华也许是对中国崛起的恐惧。情况正好相反,作为贸易伙伴的中国越富裕,对德国越有价值。

  谴责“妖魔化”中国

  德国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托马斯·黑伯雷尔在德国《日报》上发表文章,谴责西方媒体“妖魔化”中国。他说:“自上个世纪90年代理想主义之后,我们现在重

  新回到了“妖魔化”中国的阶段。这与中国的崛起和西方人错误地担心中国会在政治和经济上威胁西方有关。”

  他说,中国自上个世纪70年代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被西方人遗忘了。他强调,西方人不了解拉萨事件的真相和背景。他指出:“世界上没有国家承认西藏独立或宣布西藏是一个主权国家。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承认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黑伯雷尔认为,西方媒体最近关于中国的报道如同一种神经病的发作。

  他呼吁西方国家继续同中国进行“建设性”对话。他说:“如果谁认为可以通过大规模抗议和施压来改变中国,那他就错误地判断了真实的状况。在事关国家统一和政治稳定问题上,中国不会屈服任何外来压力。海内外华人都会支持中国政府。”黑伯雷尔反对抵制北京奥运会。他说:“我们应该清楚,最紧迫的全球性问题不可能通过反对中国、而只能与中国一道才能获得解决。”

  担心孤立中国适得其反

  德国前外长根舍在接受德国广播电台采访时说,不能用体育来代替政治,对1980年抵制莫斯科奥运会那段经历的回顾是令人痛苦的。他说:“我们当时顾虑到美国,作出了不参加莫斯科奥运会这一沉重的决定。”

  根舍说,他和当时的德国总理经过了内心斗争,因为他们当时并不相信通过这么一个抵制,可以让事情发生转变。这种做法没能起到任何作用。他认为,中国有了变化,“我们不能通过关闭自己来促进这个开放过程”。

  德国《商报》发表文章指出,经济界担心一些德国政客扬言抵制北京奥运会和对中国经济制裁的言论将威胁到德国在中国的利益。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4月14日召开特别会议。会上,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主席、化工集团巴斯夫董事长贺斌杰说:“我们寄希望于对话,而非抵制。限制商业关系会敏感地伤及德国经济在一个重要增长市场上的利益,从而伤害我们大家。”

  文章说,亚太委员会虽然估计联邦政府会阻止经济制裁措施,但经济界对“软性伤害”特别担心,他们担心德国企业在获得中国大项目方面受到影响,也担心至今在中国深受欢迎的“德国制造”形象受到损害。贺斌杰认为,“孤立中国不会有好结果,只会适得其反”。

  新闻回顾:

  德媒为何“妖魔化”中国:唯恐德国衰落

  德国媒体严重妖魔化中国 90%涉华报道为负面

  德国周刊欲“妖魔化”中国 频推涉华负面报道

  中国驻德国大使谈西方媒体涉华不实报道等问题

  华人反应:

  全球华人抗议西方歪曲报道

  假新闻误导读者 德媒“选择性失明”引华人愤慨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