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互联网调查报告>显示:动漫人才严重匮乏

  动漫人才需求“爆炸式”增长

  根据中国互联网协会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发布的《Netguide2008中国互联网调查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动漫游戏市场保持健康增长,用户规模达到4800万,环比增长17.1%。

预计今年用户增长率将超过20%,用户规模接近6000万。2009年用户规模将接近7000万。然而,面对这一新兴文化产业阵地,优秀游戏动漫人才的严重匮乏却成为制约整个产业发展的“瓶颈”。

  国内动漫从业者不足1万人

  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动漫受众人数是5亿人,国内有2000家省、市电视台频道,其中动画专业频道有4个、少儿频道有25个、少儿栏目有289个、动画栏目200个,年需求达到26万分钟。

  据国内一家招聘网站监测数据显示,从今年2月下旬开始,国内主要城市动漫类有效职位供给较年前增长42%。但就数据统计,收到简历仅是招聘需求数量的80%。目前,中国动漫人才总需求量至少在15万人以上,而实际从业者不足1万人。

  报告同时也显示,预计到2010年,动漫产业的产值将达到7900万元。同时,在2000年之前开设动画专业的大学只有北京电影学院一家,现在已经有200多所大学开设了动漫专业,教育内容也逐渐跨到动画、漫画、游戏、表演、配音、市场营销和产业管理等各个方面。随着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大、教育培训机构的增多以及动漫产业的不断壮大,对于动漫人才的需求将呈“爆炸式”增长。

  高收入影射出人才的紧缺

  在一个行业里,从业人员紧缺度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他们的社会地位和收入水平。动漫设计作为新兴的创意工作,专业人才社会地位相对较高,薪资水平也普遍高于传统行业。其中,MAYA制作人员月薪一般在5000元左右,中高级3D动画师月薪则在6000元以上。

  动漫行业人才总需求量在15万人以上,但实际从业者不足1万人,这使该行业人才的薪资待遇近年一直处于稳步攀升阶段。据《大众软件》对去年游戏行业从业人员薪资状况所做的调查:在从业人员中,中层以上企业管理人员、技术管理人员收入最高,平均月收入在6000元以上;而直接从事游戏开发和技术支持的技术人员,平均月收入在4000元-6000元之间;其他非技术人员及客服人员收入相对最低,平均月收入在2500元-4500元之间。

  总体来看,美工与程序员等高级人才相对收入较高,且美术人员起步工资就高,而高级程序人员的薪金高于高级美术人员。

  2250万元的培训空间

  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动漫行业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动漫行业目前人才紧缺,缺口约在25万人左右。有业内人士评论:“在国外动漫大举入侵中国市场的形势下,动漫培训将为中国的动漫企业培养大量优秀人才,必将大大提升中国动漫企业的竞争力。”

  报告显示,截至目前,中国约有447所大学设立了动画专业,1230所大学开办了涉及动漫专业的院系。全国注册在编的高等院校共有1800所设有艺术教育专业。在国家大力扶持与发展动漫游戏产业的政策背景下,“动漫教育培训”成为各高等院校与职业技术学校的热门专业。

  2004年至2007年间,国家广电总局共批准设立了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动画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大学、浙江传媒大学6所高等院校为中国动画教学研究基地。

  据业内人士估算,由于动漫游戏产业的兴起,其相关培训教育已形成数十亿元的产业需求。以规模较大的动漫培训公司为例,如果在3座以上的城市设立培训班,平均每年有1500人报名入学,按平均每位学员1.5万元计算,仅动漫培训这一块,每年的收入就将高达2250万元。

  记者 杜秀平/文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