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胶济铁路两辆列车相撞 > 胶济铁路列车相撞消息

人为事故导致济南灾难 数趟北京始发列车受影响

在事故中受伤的小旅客刘金航在淄博市中医院接受治疗。新华社发
在事故中受伤的小旅客刘金航在淄博市中医院接受治疗。新华社发

  昨天,抢险人员在事故现场抢修。截至18时45分,在事故中被损坏铁轨的重新铺设工作已完成。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摄

      昨天,抢险人员在事故现场抢修。截至18时45分,在事故中被损坏铁轨的重新铺设工作已完成。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摄


  人为事故导致灾难发生

  济南铁路局局长和党委书记被免职审查

  事故回放

  灾难,凌晨突然袭来

  28日凌晨4时48分,北京至青岛的T195次下行到胶济线周村至王村区间时,客车尾部第9节至第17节车厢脱轨,与上行的烟台至徐州的5034次旅客列车相撞,致使机车和五节车厢脱轨,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到晚间发稿时为止,已死亡70人,伤416人。其中有4名法国旅客受伤。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北京至青岛的T195次列车有8节车厢倾覆到铁路一旁。

与其发生碰撞的5034次从烟台至徐州的火车,至少有4节车厢脱轨。

  淄博中心医院副主任医师徐东谭14时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从早6时就来到现场,负责将伤员分派到各家医院。已有110多名伤员经他的手被分派往多家医院救治。他说,伤员多是面部受伤、受撞击骨折等。

  亲历者说

  “只盼着赶快回家”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对受轻伤的母女,母亲姓于。她告诉记者,她乘坐的是5034次列车,在2号车厢。火车出事时,她感觉火车明显一震,车停了一会后又开始行进,接着就翻了。她和女儿从车厢被撞裂的口子中钻出来。她说,她所在的车厢没有人死亡。救援人员给她们提供了面包、矿泉水等食品。她说:“现在只盼着赶快回家!”

  23岁的王晓雨是一名欲前往青岛找工作的大学生,事发时在T195次列车7号硬座车厢。他回忆说,事故发生时天刚微微亮,车厢里大多数人都还在睡觉。突然火车有晃动,桌上的水瓶倒了,车厢先向左倾斜,然后又向右倾斜,倾斜角度都很大,左右晃了两三次后,大半节车厢停电了,随后车也停了下来。

  王晓雨说,一开始大家并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以为是临时停车。过了十几分钟后,列车乘务员前来解释说出了事故,请男乘客下车参与救援。在乘务员的组织下,他和一些乘客在17号车厢救人。他们进行了分工,砸碎车窗玻璃,有人钻进车厢,有人在外接应。几十分钟后,正式的救援人员到达。

  责任调查

  相关负责人

  听候处理

  据初步调查显示,这是一起人为责任事故。铁道部已作出决定, 济南铁路局局长陈功、党委书记柴铁民已被铁道部免职审查,接受审查,听候处理。

  据了解,胶济线周村至王村区间限速为每小时80公里。北京至青岛的T195次下行通过时达到每小时131公里。事故详细原因正在调查中。

  相关新闻

  数趟北京始发列车受影响

  记者 彭岚兰 吴亭

    记者昨天从北京站了解到,站内时时更新的电子信息显示屏已向旅客通报了最新的列车状态,K286次烟台开往北京站的列车计划在昨天14时40分到达,显示为“晚点未定”,相对应从北京站开往烟台的K285次发车时间也“晚点未定”。

  北京站还贴出公告显示:昨天北京站开往四方的D51次、D55次终点站改成到“济南站”停靠,相对应,昨天从四方开往北京站的D54、D56次均由济南站开出。另外,昨天四方开往北京站的D58次停运。

  北京站工作人员表示,原定于昨天22时25分和22时50分从北京站出发的T25次和T195次列车,目前暂未接到停运通知。该工作人员说,北京站已经启动应急预案,并且准备了备用车底,随时准备运送旅客,如果发生列车不能正点出发的情况,旅客可以退票。

  紧急救援

  倾覆车厢中认真搜寻乘客

  胶济铁路发生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要求全力抢救伤员,妥善处理善后事宜,查明事故原因,尽快恢复铁路正常运输秩序。

  记者在现场看到,铁路、解放军、武警、公安、消防、医护等救援人员各司其职,紧张忙碌。一批批救援人员从倾覆的车厢中认真搜寻乘客。一旦搜到受伤人员,便立即用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

  据介绍,事故发生后,济南铁路局发布紧急救援命令,出动救援。山东省委、省政府接报后,省委书记姜异康、省长姜大明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地方政府全力协助组织救援。山东省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力量进行救援。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赶赴现场。

  记者看到,28日中午过后,两辆吊车开始清理铁轨上破碎的车厢残骸和被破坏的枕木。坡下几架推土机将部分断裂车厢推离现场。一些武警战士将遗留在列车上的一件件旅客行李搬到货车上。

  死者遗体已全部送往殡仪馆

  事故发生后,淄博市启动了34家救助站,130辆次救护车,在现场救治的医疗专家、医护人员有700多人,目前共有19家医院收治伤员400多人。山东省组织起1200多名武警、公安和当地干部群众进行救助和秩序维护;调集500多名特种技术人员抢救伤员。

  滞留旅客得到及时疏散,妥善安置。山东省、淄博市已协助铁路部门及时将旅客送到车站、宾馆等地。死者遗体已全部送往殡仪馆。同时,组织警力对铁路沿线进行现场管制。

  恢复通车条件已基本具备

  15时40分左右,随着横阻在胶济铁路上的破损火车车体被推下铁路路基,被阻10多个小时的胶济铁路抢修工作加速进行。在路基两侧,上千名铁路工人手持铁锨、镐头等工具,忙着清理路基上的碎片、碎石等杂物,同时很多工人开始每两个人一组,扛起厚重的枕木,从铁路的东面开始向中间铺设枕木。

  在铁路线的南侧道路上,钢轨、枕木、钢管等抢修物资正通过汽车源源不断地运到抢险现场。在铁路南侧的空地上,五六节撞毁的列车车厢横躺在地面上,车窗上的玻璃已破碎不全。几台大马力的推土机正利用钢索,把车厢慢慢拖离抢险现场,为铁路抢修腾出更多的空间。

  经全力抢修,胶济铁路受损铁轨已连接完成,恢复通车条件已基本具备。19时45分,一列10多节满载石子的货车缓缓驶上了中断线路。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