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做一名最好的工人”——胜利油田工人技能大师代旭升(图)

  “做一名中国最好的工人”

  ———记胜利油田工人技能大师代旭升

  代旭升通过自己的努力,从一名普通的采油工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山东省首席技师、胜利油田采油技能大师,成为油田第一个享受山东省政府津贴的工人。

图为工作中的代旭升。

  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工人代旭升有个信念:当工人就当个最好的工人。凭着这份坚守,他从一名普通的采油工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山东省首席技师、胜利油田采油技能大师,成为油田第一个享受山东省政府津贴的工人。他的创造发明创造经济效益超过1亿元,他的奋斗创新精神正在影响和鼓舞着成千上万的青年工人。

  “想当一个最好的工人,就要像当年打钢丝结一样,得天天咬牙坚持学本领长知识,一时一刻也不能懈怠。


  36年前,代旭升初中毕业从青岛来到胜利油田当上一名采油工时,他就将一个信念根植心中:“我要做一名中国最好的工人!”

  然而,当采油工不那么容易,要量油测气、清蜡扫地,还要上知天文下晓地理。要当一名最好的采油工,注定要比别人加倍付出。

  自喷井最怕油蜡附着在油管管壁,因而采油工一个最基本最艰难的工作就是清蜡。要清好蜡,必过的一道关是:练习在2毫米粗的钢丝绳上打结拴刮蜡片。

  “2毫米粗的钢丝,也就比缝衣针粗点吧,攥在手里一转就会磨出一串血泡泡,可这个犟老代,练了一遍又一遍,右手血肉模糊,一伸一蜷疼得脸上滚汗珠子,可他就这么咬着牙手攥钢丝一天天练下去……”说起当年情景,同为采油工的代旭升的妻子吴晓萍依然心疼如旧,眼里隐隐含着泪花。

  两个月后,代旭升手上结了厚茧,而细钢丝在他手里旋转起来却像变魔术,结打得又快又漂亮,刮蜡测气这些活也上了手。同来的工友还未出徒,他却像老采油工一样可以当班了。

  “想当一个最好的工人,就要像当年打钢丝结一样,得天天咬牙坚持学本领长知识,一时一刻也不能懈怠,千磨万难地挺过来,就一定会取得成功。”在4月的阳光里,眼瞅着“磕头机”———游梁式抽油机一上一下地往复运动,朴实而又略带书卷气的代旭升这样对记者说。

  也就是从“打钢丝结”那阵开始,代旭升痴迷上了“沉积岩”、“地震勘探”、“油层”这些地质名词,他一个个地学,一个个地背,一个个地啃,弄不明白的,再找老师傅或技术人员请教。上下工的班车上,工友们看到他眯着眼在背名词;睡在床上,一觉醒来的妻子也时常听到他在背名词。随着油田的不断勘探开发,地质名词的内涵也在不断延伸,代旭升死啃硬背,不让一个他不懂的地质名词横在眼前。

  就是凭着这股“打钢丝结”的劲儿,代旭升由单纯地“背名词”上升到“啃书本”。短短数年间,他精读了《采油工十懂十会》、《采油工技术手册》、《采油地质》、《采油工艺》等十几本采油及地质学书籍。

  “代旭升的成长印证了两句话:一是学习改变命运;二是咱们工人有技术才能更有力量。”胜利油田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忠华说。

  “巡视着地上,惦记着井下,琢磨着油层。要让每一天每一小时每一分钟每一秒的每一台机器都正常工作,让每一口油井都正常出油。”

  代旭升夺得胜利油田一项项耀目的桂冠:工人技师第一名、采油高级技师、工人技术革新明星、杰出技能人才、技能大师;同时还获得“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技术能手”、“山东省首席技师”、“山东省十大职工发明家”等称号。

  这一长串称号,标注着他当“最好的工人”的奋斗历程,标注着他对采油岗位的高度责任感,同时也标注着他对石油事业的一往深情。

  代旭升对自己的工作有个简练描述:“巡视着地上,惦记着井下,琢磨着油层。要让每一天每一小时每一分钟每一秒的每一台机器都正常工作,让每一口油井都正常出油。”

  作为技能大师,代旭升现在负责东辛采油厂采油二矿300口油井、150口水井、30多个计量站的技术保障工作。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他“管辖”的面积有上百平方公里。他的工作目标是:不能让一口油井因为技术设备故障而影响生产。为此,他在6年前便提出了“句号行动”,也就是在他负责的技术保障范围内,发生的所有技术或设备问题,即使再麻烦再棘手,都要做到迅速、准确、圆满地解决,决不把问题上交到采油厂,更不能上交到油田。“句号行动”开展以来,代旭升共自行解决技术问题和排除设备故障2000多个。

  为了让自己的娴熟技艺在更大范围内发挥作用,近年来代旭升在油田和厂工会的帮助下签约收徒。目前,他共在纯梁、现河、滨南、河口、东辛等采油厂签约收徒65名。现在,这些徒弟不仅在油田各关键岗位发挥作用,而且徒弟又开始滚雪球般培养起260多名徒弟。“这相当于又有260多个代旭升在油田发挥作用。”胜利油田工会副主席周洪成介绍说,“现在代旭升又开办了技能大师网,通过局域网搞技术传授与交流,还办起工人技术创新协会,有一大批青年工人跟着代旭升学技术,练本领。”

  对于问题,他必定要探根究底搞清楚,必定要在一万个办法里面找出一个最佳的解决方案。他的名言是:“每一道生产难题背后,都隐藏着一个革新的金点子。”

  代旭升非常推崇这样一句话:生活中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而他要发现的“美”,则往往是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对于问题,有的人遇到可能皱一皱眉头绕过去;代旭升不这样,他必定要探根究底搞清楚,必定要在一万个办法里面找出一个最佳的解决方案。他的名言是:“每一道生产难题背后,都隐藏着一个革新的金点子。”

  辽阔油田上的“磕头机”,记得代旭升在油田上留下的创新足印:

  ———1987年,他发现工人给链条式抽油机平衡缸储油包加油时,要停机后爬4米多高,费时费力又危险。经过100多个日夜努力,研制出了气压式加油包,难题解决了,成果在全局推广。

  ———1998年,一口电泵井因井口压盘被盗造成井喷,代旭升和同事冒着生命危险苦战近30小时制服井喷,并连续奋战15昼夜回收了2000多吨原油。井喷事件使他想到:“只有减少压盘被盗几率,才能减少安全隐患、降低原油损失。”经苦心钻研,终于发明出“卡扣式防盗压盘”。这项发明获得油田2000年度技术革新一等奖。

  ———长期以来,由于油井套管气压力低,因而都直接排入大气中,既造成巨大浪费又严重污染了环境。2003年,他和套管气较上了劲。3个多月后终于研究成功了“移动式套管气回收装置”,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胜利油田进行了大面积推广,年创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

  ———2004年,代旭升发明了集原油回收、除砂、防火、防盗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计量站玻璃钢污油储存罐”。这项填补国内空白的技术成果一年可使一个计量站节油价值30万元,而胜利油田有这样的计量站2000多个。

  ———油田进入开发后期,许多油井受地质、井筒等因素影响而面临报废。为使这些油井发挥作用,2006年他提出了“提捞法”采油建议,并发明了《自动泄压式凡尔抽子》和《自热式配重器》。此项发明填补国内“四次采油”工艺空白,3年来共捞油2376吨。

  36年,代旭升先后自主完成技术革新80多项,有13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60项获胜利油田和东辛采油厂革新成果奖,他创造的经济效益超过1亿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