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中国跆拳道已吃完老本(图)

  在拳跆中心今年3月向国家体育总局上交的4人奥运名单中,参加女子项目的吴静钰、陈中是被寄予夺金厚望的。但从今天刚刚在洛阳结束的跆拳道亚锦赛来看,吴静钰和陈中的奥运夺金之路将会遇到不少障碍。

  吴静钰和中国台北选手杨淑君的比赛几乎是一场提前进行的奥运会决赛——不出意外的话,她们俩还会在奥运会的决赛中碰面,如果吴静钰在接下来的3个月里找不到摆脱对手进行反击的针对性办法,要想取得这枚奥运会金牌将很难。

  对于电子护具的不适应是吴静钰输掉这场比赛的原因之一,但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对手对吴静钰的极度重视。


  “吴静钰是世界冠军,所以我们每位选手都会以她为目标重点研究。”杨淑君说,“我已经找到了一些办法,这次比赛的胜利也坚定了我的信心。”

  两年来,杨淑君在吴静钰面前没有占到任何便宜,包括前年的亚运会和去年的世锦赛,吴静钰表现出在这个级别上的统治力量。为此,从去年开始,杨淑君收集了吴静钰所有的比赛录像,并进行深入研究。

  “从这次比赛看,对吴静钰的习惯性动作和主要的技术特点,杨淑君都有了准备。”国家队主教练陈立人告诉记者,“她对吴静钰的研究很透彻,这次亚锦赛,她赢得这枚金牌绝非偶然。”

  在以往的比赛中,吴静钰总是凭借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必胜的信念,在比赛开始阶段就能以暴风雨一样的进攻确立优势,很少有比分落后的时候。但这次亚锦赛,无论是在半决赛对菲律宾的卡塔琳,还是在决赛中对杨淑君,吴静钰都是开场不久后便比分落后,这对吴静钰的心理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这次打起来感觉比较困难,失利也反映出自己的能力还有欠缺。”吴静钰说。

  对于跆拳道项目来讲,小级别的偶然性极大,这也让吴静钰面临更大的挑战。

  和吴静钰相比,老将陈中虽然在这次亚锦赛中最终夺冠,但她表现出的状态并不理想,尤其是在决赛中和约旦选手达瓦妮苦战完加时赛后仍然打平,才由裁判判定优势获胜——这至少证明陈中不再具有强大的统治优势。

  尽管陈中赛后坦陈此次参赛以备战奥运会为主,但她也承认并没有在比赛中保存实力。

  陈中的实力世人皆知,各跆拳道强队在审定队员名单时往往会避开这个级别,但在这次亚锦赛中,陈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由于要适应电子护具,陈中在比赛中不敢使用自己拿手的高难度动作,包括转身腿法——与传统的裁判计分方式相比,电子护具的应用将改变运动员,尤其是中国运动员的进攻方式。

  “韩国和中国台北运动员的基本功都非常好,而我们训练的重点都是如何有效得分,所以电子护具对我们队员的影响比较大。”有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不过,这届奥运会不用电子护具,陈中应该还能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

  令人担忧的还有陈中的替补罗微。自从她知道自己基本上与奥运会无缘后,便再也无法达到巅峰状态,多次比赛成绩不好给出的理由,都是因为左腿伤病,而实际上,罗微心理上的“伤病”才是阻挡她继续前进的最大障碍。

  罗微的理想是包揽大满贯金牌,目前只缺亚锦赛和世界杯金牌,因此,这次出征亚锦赛,罗微是志在必得,但却创下了最惨的记录——在只有4人报名参加的72公斤级比赛中,罗微居然无缘决赛。消极进攻、精神不集中、进攻急躁,当这些年轻队员易犯的错误同时出现在罗微身上时,这位雅典奥运会冠军就已经失去了竞争力。本报洛阳4月28日电

  照片:4月28日,中国选手罗微(左)在亚锦赛半决赛中,意外负于马来西亚选手,仅获第三名。新华社记者王颂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静钰 | 陈中 | 杨淑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