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成立新社会阶层联合会 表达政治诉求新平台

  重庆市新社会阶层专业人士联合会成立

  社会新阶层表达政治诉求有了新平台

  记者田文生

    日前,重庆市新的社会阶层专业人士联合会(下简称新专联)正式成立,此举系全国首例。

  “这将是协助党和政府联系新的社会阶层的桥梁和纽带。”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翁杰明表示,新专联将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获得党派安排、政治安排、实职安排、社会安排的制度化渠道和途径。

  改革开放前,中国社会的基本社会结构是两个阶级(工人阶级、农民阶级)、一个阶层(知识分子阶层)。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结构的深刻变革滋生出新的社会阶层,包括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集中在非公有制领域,其中有相当部分是知识分子。

  新阶层涉及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和行业。以中介组织为例,既有为市场主体提供服务的机构,如律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事务所;也有为各种市场交易活动服务的经纪人组织,如商品交易、金融期货市场和房地产的经纪人;还有大量的行业协会、同业公会和商会组织。

  目前,重庆市有新社会组织6845个,从业人员11.72万人,这些“主要靠专业和智力吃饭”的中产阶层正在成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

  我国目前的新社会阶层人数约5000万,加上相关行业从业人员,总人数约1.5亿,他们掌握或管理着10万亿元左右的资本。

  重庆新专联目前有重庆市律师协会,重庆市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协会,重庆市广告协会,重庆市国土资源房屋评估和经纪协会,重庆市拍卖业协会,重庆市民营科技企业联合会,重庆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重庆市经纪人协会等8个团体理事,以及以高级知识分子为主的158名个人理事。

  在其他地区有新阶层联谊会,职能重在交友结谊,管理相对松散,而重庆新专联的职能是政治管理、综合服务,组织联系更为紧密。团体会员的的加入,更能发挥该阶层的群体作用,让更多的体制外人士有了“像体制内人士一样参政议政”的平台、渠道,并组织、引导会员履行社会责任。

  在重庆,最大的律师事务所仅几十人,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也就两百来人,他们在产值、吸纳就业人数、对社会的回报等方面,尚不足以达到加入工商联的门槛,一度有“沦为找不到‘组织’的社会边缘人”的感觉,缺乏权益维护、利益表达、政治诉求的渠道。这种情形在全国各地普遍存在。

  而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越来越受到重视,有了更大的话语权——在重庆,上一届市级以上人大、政协中的广告界人士仅有2人,本届则有6人;上一届市级以上人大、政协中有律师9人,本届则上升为17人。

  应运而生的新专联,为新的社会阶层中的专业人士在现有政治框架中,获得了反映政治诉求、利益表达的新渠道。新专联与工商联一起,实现了重庆市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的全覆盖。

  “重庆新专联是全国首个面向新社会组织各方面专业人士的综合性团体”。此次探索的具体操作者、重庆市委统战部知识分子工作处处长徐家祥认为,新专联为新的社会阶层专业人士表达政治诉求提供了新的渠道和平台,扩大其有序政治参与的空间,“这有助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主政治建设”。

  她说,已依法成立的以新的社会阶层专业人士为主体的新社会组织,以及具有法人资格且在本行业有一定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中介、管理、专业服务机构,经申请批准后,可成为新专联团体会员;在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和其他自由职业人员中,表现突出,具有一定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人士,经申请批准后,可成为新专联个人会员。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