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书记种田的“休闲”行为:能撇清身份标签吗?

  我不想在赞许和质疑之间“骑墙”,但在没有进行具体和实证的分析的情况下,显然不太可能就“书记种田是否纯属个人休闲方式”作出事实判断。骑白马的不一定是王子,他可能是唐僧。同理,种田的不一定是农民,他可能是市委书记。
这种认知逻辑就是承认事实判断的重要性。——李斌

  前几年,在网络论坛里曾经流行这么一个签名档,“某一个大学生的最低人生奋斗目标:农妇,散钱,有点田。”而对于“湖南浏阳市委书记在农村租田种水稻”(《重庆晨报》4月28日)的新闻主角来说,“种点田”的行为,自然与或低或高的人生目标追求没什么关系,用他本人的话来说:“纯粹是玩一玩,休闲,回归大自然。”

  尽管易佳良一再强调租地种田是个人爱好,但是作为一个政府官员,身居市委书记的高位,他的一言一行一旦被公诸于世,又很难避免不被进行种种解读和诠释。有村民就说,书记能来种田是个好事,他可以亲自体会农民的不容易。尤其是在粮食安全形势严峻的大背景之下,更被赋予了“有助于官员了解农民和农业政策”的示范意义。但也有人认为市委书记的爱好纯属作秀,更有大学教授认为:“在其位,谋其政”,市委书记的主要职责是为全市人民谋福祉,而不能为个人爱好花费太多时间。

  我不想在赞许和质疑之间“骑墙”,但在没有充分的信息源和经过时间检验,没有进行具体和实证的分析的情况下,显然不太可能就“书记种田是否纯属个人休闲方式”作出事实判断。事实基础缺失,也就谈不上什么价值判断——任何一种臧否是非,只可能沦为虚妄的空中楼阁。

  骑白马的不一定是王子,他可能是唐僧。同理,种田的不一定是农民,他可能是市委书记。这种认知逻辑就是承认事实判断的重要性。而书记种田和农民种田,更有可能完全是两回事。据报道所述:易佳良租种的稻田,是当地唯一一片绿油油的早稻田,与周边数百亩荒地显得格格不入。这种客观上的同一时空位面的鲜明对比,已经注定了这种“休闲”的性质变异。

  易佳良所预计的自己耕种的收成是:种两季稻,一亩地就可以收2000斤。据当地村民小组组长所算的成本收入账:这样下去肯定不赚钱的。如此入不敷出,无疑符合“休闲”的原意——不用考虑经济上划不划得来的问题。但作为公众,却不能不考虑:一个带着“市委书记”身份标签的人,其所选择的休闲方式,是否会耗费太多的公共成本?

  易佳良无疑在努力撇清“市委书记”这个身份标签对“种田休闲”的放大作用,但在事实上却是失败的。譬如说“休闲“必备的那辆挂着湘0"AK001的墨绿色丰田越野车;譬如说,其抛秧、除草的两次“休闲”,并非在正常的工作时间之内进行;譬如说,在抛秧那天,“溪江乡党委秦书记带着农业部门的几个官员先行来到田间,后来梁市长也来了。"”如此庞大的“休闲”阵势,实在不能说咂摸不出一点异样的味道。

  就当下的官场习性而言,只是公车私用的话,这种细枝末节的作为实在不应该被上纲上线。易佳良也清醒地认识到“乡里干部……平常我就叫他们不要管”。言下之意,他的“休闲”是有原则的,要做到“不扰官、不扰民”。

  可所谓“上有所好,下必效焉”,即使我们相信市委书记不会接受农业部门为这个“休闲团队”配备专职的农艺师,如果对当下的官场文化有所体认,也可以展开合理想象的翅膀——既然不是作为养家糊口的根本,包括几位市领导的这7位种田股东,不太可能花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去侍弄这些水稻田,对某些善于逢迎上意的属下来说,会不会代劳呢?会不会动用公共资源而夹带私货呢?即使花的都是小钱,却会大大改变领导干部8小时之外生活方式的实质。自称为“休闲”的个体行为,就具备了公共行为的性质。

  因此,对于“书记种田”,所抱持的最恰当的态度,不是拔高,也不是贬低。关键在于,这种种田的休闲方式,不管其出发点是回归原生态的个人喜好,还是一种布尔乔亚式的小资情调,都应该警惕它因为某些因素的掺杂而变质,滑向假公济私、劳民伤财的渊薮。易佳良还表示,“不搞样板田也不搞高产田”。但在传播效应上,“书记种田”这件事却已经起到了“试验田”的效果。它检验了民众对代表着公权力的官员群体的观感:民众期许一个普通的休闲方式会附带着政治示范价值,是否正说明了,有太多官员所选择的“休闲“方式让民众反感?(李斌)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僧 | 易佳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