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安徽阜阳EV71肠道病毒疫情 > 安徽阜阳EV71肠道病毒疫情最新消息

阜阳疫情分布扩至8县市 医院人满为患如闹市(图)

滚动新闻

  安徽省卫生厅昨天透露,截至4月27日,阜阳市共1199名儿童感染手足口病,其中20例因多脏器功能严重损害抢救无效死亡;551例已治愈;341例仍在住院治疗,其中重症患者27例,病危8例

  特派记者邱瑞贤

    拥挤的病床,长长的队伍,迷茫的孩子,焦急的脸庞。昨日晚上9时许,本报记者赶到正被疫情阴影笼罩的安徽省阜阳市。在当地收治病童最集中的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骤然增加的病床拥挤在医院门诊部的走廊,时近深夜仍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就诊。



  本报特派记者从阜阳市委有关部门获悉,昨日在当地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最新的统计病例。截至4月27日止,阜阳已发生小儿肠道病毒感染病例1199例,其中20例抢救无效死亡;比先前公布的789名感染、19人死亡相比有所增加。

  最新发布:

  病例分布已扩至8县市

  昨晚,本报特派记者从当地权威部门处了解到最新消息。据悉,今年3月上旬以来,阜阳市几家医院陆续收治了以发热伴口腔、手、足、臀部皮疹为主的疾病患者,少数伴有脑、心、肺的严重损害。

  3月27日发现第一例死亡病例,经卫生部、省、市专家确定,该病为肠道病毒EV71感染。根据阜阳市各医疗机构报告和疾病控制机构统计,截至4月27日,阜阳已发生病例1199例,其中20例因伴有脑、心、肺等多脏器功能严重损害,经全力抢救无效死亡,仍在医院住院治疗和留院观察的341例,其中重症患者27例,病危8例。

  据专家介绍,该病具有起病急,发展快等特点,目前病例分布已经由4月20日之前的阜南县、临泉县、颍州区和颍泉区2县2区扩展到全市8个县市区和开发区。发病人群年龄段相对集中,所有患者均为6岁以下儿童,主要集中于2周岁以下。

  当地有关部门透露,病情发生后,国家和安徽省高度重视,国家卫生部先后派出19名专家,安徽省卫生厅也相继派出10批22名病理和临床等专家到阜阳进行调查处理和技术指导。目前,国家疾控中心已指派专人坐镇指挥,积极采取防控措施,全力救治患儿。

  记者直击:

  医院深夜人满为患如闹市

  由于前往阜阳交通不便,本报特派记者于昨晚深夜9时许赶到阜阳市区。据悉,当地的阜阳市人民医院、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阜阳市妇幼保健院均收治过这次爆发的小儿肠道病毒感染儿童。

  直至深夜时分,记者看到,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的门诊部仍是人满为患,在一楼儿科的走廊内,临时加放了数十张病床,每张病床上都躺满了患儿和陪同的家长。不到两米的走廊上病床头脚相抵,互相紧紧挨着,未见有隔离措施。不少患儿蜷缩在被窝里,正在接受输液治疗。

  同时,在医生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不少家长正在围着医生不断询问,等候入院的家长一脸着急。记者想询问医生有关情况,但医生均表示忙于治疗,不愿多谈。

  家长焦虑:

  不托关系根本无法住院


  “如果不是托了关系,现在根本没办法住院。在走廊的一张加床上,曾经在广州打工的刘琴领着儿子已经在这里睡了4天。”她告诉记者,家住阜阳北站铁路边上的她是4月22日发现儿子小曙光有“不妥”的,“发很高的烧,然后告诉我嘴巴里长了小红点”,她先是给儿子吃了点退烧药,烧是退了,但是到4月24日发现儿子的情况有新变化,“手上脚上都长了水泡,像是给烫过似的”。

  她感觉到有问题,周围有朋友听到,让她赶紧把儿子送医院。“报纸电视上没说,但是有人跟我说这个病不得了,我就赶紧送医院了。”昨晚,刘琴欣慰地让记者看儿子的小手,水泡已经逐渐褪去,“估计快没事了,幸好我送医院送得早”。

  不过让她始终不解的是,儿子怎么就感染上了这个病毒。两岁零8个月的小曙光没上幼儿园,和他一起常玩的10多个小伙伴也没发现染病。“可能还是抵抗力的问题”,这几天住在医院里,刘琴脑子里一直在琢磨着这事。根据儿子的情况分析,她认为这个病没有多大传染性。但她问医院里的医生,却没有得到确凿的答案。

  记者问了走廊上多位家长,他们大多认为该病没有传染性,“要传染在这里我们早被传染了,而且孩子之间没有发现互相传染的联系。”一位李姓的患儿母亲说。

  阜阳周边:

  幼儿园从昨日开始放假


  昨日有专家表示,目前对该病毒的感染机理还未清楚,因此也无有效的疫苗。阜阳当地有关部门表示,目前最大的目标是控制病情发展,最大限度减少患儿死亡。同时根据情况发展,将适时启动县级医院作为定点收治机构。同时,进一步加强病情监测,严密监视和掌握疾病发展动态。

  记者从当地获悉,阜阳周边农村大部分幼儿园都从昨日开始停课。“孩子从今天开始不用去幼儿园”,有个5岁儿子的颍州区沿河村村民李建告诉记者,附近几个村的幼儿园全部暂停上课,但是放假到什么时候目前还没通知。

  广东未发现

  手足口病暴发疫情


  如果孩子出现发热、出皮疹,应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

  记者任珊珊通讯员粤卫信

    广东省卫生厅昨天通报,至4月28日止,全省共报告散发的手足口病273例,无危重及死亡病例,未收到由肠道病毒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暴发疫情的报告。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未接到手足口病相关标本以及从标本中检出EV71的报告。

  近日,我国安徽省阜阳市发生了EV71肠病毒疫情。由于我国尚未将手足口病列入法定传染病管理,广东主要开展手足口病暴发疫情的监测与控制工作。随着手足口病流行季节来临,我省各级卫生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监测与防控工作。

  省疾控中心专家称,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EV71等20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多数以发热起病,一般为38℃左右,同时在口腔、手足、臀部出现皮疹,或出现口腔黏膜疱疹。大多数患儿病情较轻,一周内体温下降、皮疹消退,康复痊愈。个别患儿可发生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

  专家强调,如果孩子出现发热、出皮疹,应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患病后应暂停去幼儿园和学校,避免传染他人,也可预防再感染其他疾病。春夏是肠道病毒感染容易发生的季节,要讲究环境卫生、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注意营养,加强锻炼,防止过度疲劳。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