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提高文化产品竞争力的几点思考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提高文化产品的竞争力,要树立市场意识、精品意识、消费者意识

  一是要树立市场意识。文化艺术生产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要贯彻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做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创造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精神文化产品。
在今天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只能通过市场来统一,文化产品作为一种社会产品,其价值的实现更主要的是通过市场,由市场调节,让更多的消费者消费,而不再是个人或少数人自我表现、自我欣赏。可以说,市场既是实现文化产品价值的渠道,也是引导文化产品生产的晴雨表,更是提升文化产品质量和品格的助推器。文化产品的市场运作是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重要实现形式,是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有效途径。从新世纪之初,山西省就在宣传文化系统提出了努力实现观念创新、知识创新、产业创新的任务,并将省委宣传部部刊更名为《宣传与创新》,通过讲座、研讨、宣传、教育等方式,倡导树立大文化观念,破除原先对文化的狭隘认识;树立产业和市场观念,破除原先的事业和计划思维;树立创新进取观念,破除原先因循守旧、安于现状的习气,并从实践层面加以落实和推动,使全系统的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神状态出现了较深刻的转变,牢固树立了文化产品的市场意识。

  二是要树立精品意识。“取法乎上”,着眼于文化产品的高水平。多出优秀作品,是繁荣文艺的首要任务,也是文艺繁荣的标志。一个地区、一个省、一个国家、一个时代,没有自己的文艺精品,就很难说文艺是繁荣的。因为,只有精品才能代表一个时代的精神高度,才能代表一个民族思想的深度,才能深刻地表达一个民族的精神情感,才能推出一批人才,才能引领人们的欣赏情趣,才能充分地占领市场,使广大的人民群众充分享受社会进步的文化成果;也只有精品才能在国际文化竞争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山西在全国和世界上的形象在很大程度上也得之于山西的文学艺术产品。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制定了建设文化强省的发展战略,省委宣传部组织起草并制定了《山西省建设文化强省发展规划纲要(2003——2010)》《山西省“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山西要“基本建成拥有强势文化人才、强势人文学科、强势文化活动、强势文化产业、强势文化品牌的文化强省”,在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上要求突出精品意识,努力实现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高度统一。

  三是要树立消费者意识。市场经济中,作为生产商品的卖家最大的愿望是买家即消费者越多越好;同理,一部作品能不能产生积极的社会效益,它所蕴涵的思想、情感、价值观念能不能为更多的人所接受,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或者带有根本性的问题,就是看有多少观众观赏了这部作品,把“戏演好了没有,观众满意了没有”作为检验标准,演员一定要把观众当作“上帝”,把每场演出都作为第一场演出,以良好的艺德回报社会。也就是,文化产品的生产者要有消费者意识,才能提高文化产品的竞争力,更好地占领文化市场。被业内称为“二级市场”成功运作典范的电影《暖春》票房实现了1800万元,“在达到30万元票房前,确实比较难。但在票房升到50万元后,就可谓一发而不可收了,口碑出去了,影片开始自己宣传自己了。”山西电影制片厂厂长李水合转述了联和院线徐小平经理的描述,“我记得广电总局赵实副局长曾经说过,衡量一部电影受不受欢迎,就看你能不能赢得观众的掌声、笑声或哭声。《暖春》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它赢得了观众的哭声。”李水合总结到。随着观众人数的不断增多,大家相互传颂,好评如潮,印证了“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暖春》35毫米拷贝投放了360个,16毫米拷贝投放超过了200个。

  提高文化产品的竞争力,要做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与时俱进

  一是要深入挖掘和弘扬传统文化的有益价值,做到古为今用。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在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的今天,必须充分认识我国传统文化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以自豪的态度对待我们的优秀文化传统,努力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铸造中华文化的新辉煌。要按照古为今用的原则,对丰厚的传统文化进行科学梳理、深入挖掘,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并不断发扬光大。深入挖掘和弘扬我国传统文化的有益价值,需要搞清楚本地的传统文化优势。山西是华夏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被誉为是华夏文明的“主题公园”、中国社会变革和进步的“思想库”、古代东方艺术的“博物馆”,近年来围绕文化强省建设做了大量的工作,对丰厚的山西文化资源进行了成功的挖掘和卓有成效的创新。

  二是要吸收借鉴世界各民族文化优长,做到洋为中用。在日益开放的当今,文化的繁荣发展更离不开同世界文明的对话。要积极适应世界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的趋势,了解和掌握其它国家增强文化产品竞争力的做法,吸纳百家优长,促进我们文化产品竞争力的提高。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创办伊始,就注重体现其国际性,无论参展人还是策展人,无论观众还是评委,无论设立大奖还是举办讲座,无论新闻发布地点还是给摄影家塑像,无论人才举荐还是招商引资,都既有国内,也有国外;既走出去,也请进来,使摄影大展真正成为以图片为世界语的国际化交流平台。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的初衷之一是国际图片交易,并为之做出了持续和不懈的努力,中央外宣办主任赵启正指出:“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已逐步成为一个品牌,她是中国内陆省份挖掘本地资源、开展对外交流的一个成功范例。

  三是要善于从实践中汲取新鲜养分,做到与时俱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是文化发展的丰富土壤和源头活水,只有深深植根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融入亿万人民群众开拓美好未来的历史进程,从波澜壮阔的现实生活中汲取营养,在人民群众的创造中进行文化的创造,在历史的进步中实现文化的进步,才能创造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中华文化。历史不断证明,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伴随着文艺的伟大复兴,文艺的伟大复兴也将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从而影响民族复兴的历史脚步和精神质量。

  提高文化产品的竞争力,要努力使研究、创作、生产三足鼎立,构建文化精品的发展平台

  建设文化强省,其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发展先进文化,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而不断推出优秀的、竞争力强的文化产品,则是其面临的主要任务。山西省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文化强省的战略中,始终把促进精品生产当成一个重大的战术问题来看待,从加大研究力度、提高创作水平和保证生产质量三个环节上进行了努力。首先,由于山西是历史文化资源大省,对各类资源的研究开发就显得特别重要。促使宝贵的资源转化为产品,需要以研究为基础,发掘其内涵,评估其价值,为创作和生产提供可靠保证。为此,山西省组建了八个有特色的文化研究中心,内容涉及到华夏文明、晋商文化、北朝文化、五台山文化等,它们的研究成果除了本身具有学术价值外,还对文化产品的开发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其次,山西省十分注重文艺创作对于建设文化强省的作用,把它看作是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运行的上游和源头。因此,近年来全省文艺创作呈现出蓬勃向上的态势,创作水平整体提高,原创力度明显加大,创作储备迅速增长。再次,在文化产品的生产方面,山西主要是突出了四个字:“精雕细刻”。无论是排演一台剧目、拍摄一部影视片,还是制作一个展览,都力求运用最完美的表现手法,在每一个细节上下足功夫。这充分说明了文化产品的生产必须注重其整体性和独特性,只有在内容、形式和手段上都做到独具匠心,才能有更多的竞争力强的文化产品出现。

  提高文化产品的竞争力,要努力使机制、人才、资金三位一体,拓宽文化产品成为精品的实现途径

  山西省文化建设长期面临人才和资金的困难,成为主要制约瓶颈。解决人才匮乏和资金短缺的问题,要通过不断地深化改革,建立起一套全新的运作机制。话剧《立秋》的演出单位——山西省话剧院,一方面抓好内部机制改革,将原有的11个职能科室合并为5个,除继续保留办公室之外,新设立了营销策划中心、演员中心等机构,优化配置资源,建立新的内部激励机制,调动各类人员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另一方面广开用人门路,从全国范围整合一流人才,先后聘请了编剧、导演、舞美设计等优秀人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从而走出了一条地方院团和国家级顶尖艺术家合作的成功之路。在资金运作上,改变了以往一味依赖政府拨款的做法,采取政府扶持、社会投入、市场运作的方式,实现了资金来源的多元化。山西壁画精品展,就是由省委宣传部牵头、中国煤炭博物馆筹资、省古建研究所和北京邦普公司协助,而得以完成的。自从建立起这样的新机制,不但排出了好戏、办成了高水平的展览,而且从整体上提高了队伍的水平,增强了市场号召力,拓宽了文化产品成为文化精品的实现途径。年内我省将出台《山西省重点文艺作品扶持办法》和《山西省优秀文艺作品奖励办法》,用机制保证和推动事业的健康发展,并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剧本,从创作项目的招标、竞争、评估、激励等环节入手,探索以演出带动创作的工作模式,探索各种形式的创作项目运作机制;面向市场,推广创作生产项目多元投入的新机制,改进重大文化活动组织的承办机制和重点文化项目的运作机制,力争通过政府扶持、市场融资,增加对文艺精品创作的投入;通过转换机制增强文艺发展的活力,促进涌现出更多优秀的文艺人才、创作出更多的竞争力强的文化产品。

  崔 彤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