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台湾“大选”开场 > 2008台湾选战消息

马英九点名台联党人士接掌“陆委会”挨批(图)

  赖幸媛接掌“陆委会”跌破政坛眼镜

  台当局“陆委会主委”人选出现大黑马,由前台联党“立委”赖幸媛出任。

消息人士不讳言,赖幸媛对两岸关系采取坚持“主权”立场,曾在大陆毛巾进口扮演踩煞车的关键角色;马英九此次向前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借将”,对岛内当前一片“大陆热”将有相当大的“降温”影响。

  马英九向李登辉“借将”

  赖幸媛接任“陆委会主委”,是继蔡英文之后的第二位女性“陆委会主委”,跌破政坛眼镜。“大选”期间,赖幸媛也是马营争取李登辉支持的重要管道之一,马英九担任国民党主席时,也曾在国民党中央与赖幸媛密会。

  据透露,“陆委会主委”人事案一波三折,上周马英九主动找上赖幸媛,结果遭对方回绝,最后通过多重渠道游说,马英九还上演“三顾茅庐”的戏码,才请出赖幸媛接掌“陆委会”。马英九随后密访李登辉并开口“借将”,获得李登辉保证后,终于敲定此人事布局。

  赖幸媛在2000年由陈水扁延揽出任“国安会”咨询委员,当时就是李登辉推荐,据传陈水扁任内首位“陆委会主委”蔡英文也是李登辉推荐。如今马英九上任后首位“陆委会主委”赖幸媛也是出自李登辉,“老李”对扁马两位后继者的两岸路线,影响不可谓不大。

  “大选”期间,赖幸媛被认为是最能精确传达李登辉意志的人,马英九决定由赖幸媛接掌“陆委会”,蓝营人士认为,这代表李登辉对两岸政策的看法,将正式纳入新“政府”的决策考虑。虽然和绿营关系深厚,但赖幸媛也曾出任台北市政府“国际事务委员会”委员,与马英九早有互动。据了解,马英九也相当欣赏她,前年“立法院”发动“罢免陈水扁案”时,马英九曾与赖幸媛密会,商谈对“罢免案”国民党与台联合作的可能。

  赖曾批陈水扁“贪腐”

  在政党意识形态上,赖幸媛与台联党内部亲民进党势力想法不同,她过去在台当局“国安会”时,甚至曾经直批陈水扁“贪腐”。

  赖幸媛深受李登辉倚重,李去年喊出搁置统“独”议题,台联党往“中间偏左”路线转型,她都扮演重要角色。也因为对扁当局“嫉恶如仇”,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之前,她一度被视为可能倒向支持马英九的台联党人士之一。

  赖幸媛档案

  年龄:52岁

  籍贯:台湾台中

  现职:无

  学历:英国萨塞克斯大学博士及硕士、英国伦敦大学政治经济学院国际关系暨比较政治硕士

  经历:曾任台联党“立委”、台当局“国安会”咨询委员、“台湾WTO入会”谈判执行人、台湾经济研究院专任副研究员兼国际事务处处长、“中华台北亚太经济合作研究中心”创办人、淡江大学国际企业经营系兼任副教授、《中国时报》记者

  邱毅抨击马英九“复辟李登辉路线”

  赖幸媛出任新“陆委会主委”,蓝营“立委”强烈反弹。国民党“立委”邱毅说,赖幸媛接掌“陆委会”,就等于李登辉“戒急用忍”路线的复辟,两岸僵局起于李登辉推动“戒急用忍”,如今好不容易通过博鳌论坛让两岸僵局融冰,新“政府”却指派赖幸媛主掌“陆委会”,实在不合适。

  一位蓝营“立委”指出,赖幸媛担任台联党“立委”时,把国民党修理得很惨,她代表的深绿色彩往往比民进党更加偏激,如果要找一个外部人士来制衡国民党的内部力量,“再讲一百个理由也不该找她”。

  也有“立委”痛批,找一个辈分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差很多的人,形同糟蹋江丙坤。

  昨天与连战启程前往北京访问的国民党“立委”朱凤芝在机场表示,希望赖幸媛接任后,可以和中国国民党党纲契合,是朝两岸和谐而不是对立的政策去发展,否则如果秉持台联党对于两岸政策的思维,他们很担心会走倒退路。

  蓝营人士指出,相对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与大陆关系密切,赖幸媛在两岸议题倾向“鹰派色彩”,让马英九“执政团队”能在两岸事务同时兼扮“黑脸”、“白脸”,相较于海基会走“和”的路线,国民党内认为,赖幸媛作风强悍,预期未来“陆委会”在两岸政策上会相当强势。大洋网-信息时报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兆玄 | 赖幸媛 | 黄碧端 | 李罗权 | 张进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