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广东林场30年保护毁于雪灾 植被恢复须百年(图)

天井山林区,一棵被冰雪压断的树,又重新发芽长出新枝。
天井山林区,一棵被冰雪压断的树,又重新发芽长出新枝。

一只昆虫在鲜嫩的枝条上逗留,灾后的南岭开始艰难地复绿。
一只昆虫在鲜嫩的枝条上逗留,灾后的南岭开始艰难地复绿。

一只小鸟造访林区,这在雪灾后的南岭山中并不多见。
一只小鸟造访林区,这在雪灾后的南岭山中并不多见。

  南岭植被恢复 要盯足一百年

  首批专家进入天井山,未来几十年将跟踪数千样本

  眼前这一切,仿佛3个月前的冰雪不曾降临这里。

  4月中下旬,仍是阳春时节,甫一走进南岭山脉,出现在眼前的是一片灿烂的映山红,蝴蝶和蜻蜓在青草间时停时飞,一条眼镜蛇受了惊吓,从路边的草丛间溜了出来,沿着山坡滑行而去……

  但,山还是明显秃了,大块的岩石裸露出来,从地上发出的藤条无树可攀,只能附在电线杆上开着明黄色的花。

鸟叫声还能听到,但常常被知了的叫声盖住。

  十多天前,为了还青山一片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的10多名专家进了山。他们的目标是,用不少于30年的时间,定点观察几千棵树的灾后成长,对比研究恢复南岭植被的有效方法。

  目前,他们已经完成两个监测点共3000平方米林木的定点和登记工作。

  划地研究

  林场30年保护毁于雪灾

  从乳源县城出发,往西约50公里就到了天井山林场。这里被群山包围:它的北边是南岭国家森林公园、西北有湖南莽山国家森林公园、西边有清远连州的大东山保护区、南面还有广东大峡谷旅游区。

  2008年初的冰雪过后,记者在2月21日来到这里,当时该林场38万亩林场中有33.7万亩的林木被毁,白鹇等国家级保护动物被冻死,林场30年的保护毁于一旦。

  4月底,记者再次进山。林场大院内,一棵被削了顶的珍稀水杉艰难地活了下来,焕发了春天特有的绿色。但山上的林木却恢复得不乐观,绿色的大多是低矮的灌木,成材的树木枝条灰褐,离道路近的山坡上堆着清理出来的林木,它们被剥了树皮,从山上滚到山下,最终进入木材加工厂。

  在更深的山里,林场副场长彭华贵说,没人去清理那些树,它们基本只能自生自灭。

几只知了列队排在枯枝上,灾后南岭在春日里透出生机。
几只知了列队排在枯枝上,灾后南岭在春日里透出生机。

科研人员在给树做对照标签,以便日后跟踪监测。
科研人员在给树做对照标签,以便日后跟踪监测。

  四套方案研究林木恢复

  热林所的专家们选择这里作为监测植被恢复的第一个点。彭华贵说,这还是冰灾后第一次有专家进山实地研究林木的恢复办法。

  本月下旬,10多人组成的专家队伍来到天井山。这几乎动用了热林所10多个专业的研究力量。在林场路边的一个山坡上,专家们找出了一块适宜的山林,这里向阳,海拔适中,比较具有代表性。

  接下来是选样本地,打桩,用红线划出研究山林的边界。热林所和天井山林场的人员都表示,他们已经拟定了4种方法对比研究植被恢复的方案。“通过对这4种方法下林木的恢复情况进行比较,可以得出南岭植被恢复最有效的方法”,热林所的专家说。

  这意味着:

  一部分山林将被放任自由,不对其采取任何人为干预;

  一些树干上面会被锯掉,留下10厘米、50厘米、1米等高度不等的主干;

  一些树丛间会被人为随机地栽上树苗;

  还有一些被毁的树林间将被清理出一定范围,全部改种新树苗。

  植被恢复观察要做100年

  4月25日下午,热林所和林场管理处签订了协议,在由热林所出资12万元并派出专家提供技术支持的情况下,双方将进行长期的合作。“对植被恢复的观察,有可能要做100年”,热林所一名处长说,他们和天井山方面商定,先保证合作关系30年不变。

  据了解,为了保证研究的持续、详尽,在热林所专家人手有限的情况下,专家们还在天井山林场对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以使他们能够在日常对植被的观察研究中发挥更大作用。

  据了解,类似的研究在选点上还将扩大到广西的猫耳山、湖南莽山、江西九莲山等南岭山脉中,但广东以外地区的研究仍在初步商讨中。

  挂牌监测

  车八岭研究下月初起步

  在广东境内,热林所的专家计划在韶关市的3个地方选点,分别是乳源天井山、乐昌十二渡水保护区、始兴车八岭保护区。其中车八岭的研究将在5月初起步。

  十二渡水是生态旅游区,水从山里流出要转12个弯。冰雪灾害来临前,这里正在修一条通往10几公里远深山处的小路。当地保护站的人说,“这样一来,年轻情侣就可以从山脚开始走,沿路看风景,一直走到最深处十二渡水,这里的国家保护植物广东松非常美丽”。

  但是冰灾过后,因为枯木很多,为避免游客进山引起森林火灾,修路工作已经暂时搁置。在进山路上一个水电站旁,竖着一块提醒人们在这里留下火种的警示牌,透出了一丝满山林木脆弱的讯息。

  十二渡水所在九峰镇群众说,冰灾过后,已经有很多专家来过这里:省林科院的人员在树林里挂起设备研究森林病虫害;昆虫学专家来这里研究冰灾对昆虫的影响;如今,研究植被的专家也来了。

  在进山约5公里的路边,热林所的专家们挑选出了一块样本地。为便于对林木进行跟踪,这里的1500平方米山林被分成15个小区域。

  千余株树都有跟踪标记

  之后的工作是烦琐而细致的。10多名分别研究植被、凋落物、土壤的专家一头扎进了林木间。研究植被恢复的黄世能博士说,他们目前的工作是给树做上标记,以便跟踪观察。

  每棵围径,即树干周长超过1厘米的活树都是观察对象。除给每一棵树用漆笔写上编号外,还要把编号写在塑料片上挂上树枝,此外,还要记下这棵树的围径、树高。每棵树在样本地的经纬度是至关重要的,这是以后重新找到这棵树的关键,专家们只好在林木密集的地方挨个记下每棵树的位置并作出区分,它们有些甚至紧紧相挨。

  研究凋落物的专家则采集了枯枝条的样本,将它们分别装在网袋内。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后,可以分析这些树枝的腐烂情况,以研究凋落物腐烂后对土壤的肥力贡献。

  在3天的工作中,带着干粮上山的专家对15个小区域内的树全部做了标记。据统计,每个小区域约有90棵树被挂上了号码牌,这意味着,整个十二渡水和天井山的样本地内将有超过2500棵树成为专家们未来几十年要跟踪研究的对象。

  五一过后,热林所的专家们将转战韶关始兴车八岭保护区,开始南岭植被恢复研究的第三站。

  植被恢复四套方案

  ●一部分山林将被放任自由,不采取任何人为干预;

  ●一些树干上面会被锯掉,留下10厘米、50厘米、1米等高度不等的主干;

  ●一些树丛间会被人为随机地栽上树苗;

  ●还有一些被毁的树林间将被清理出一定范围,全部改种新树苗。

  采写:本报记者 陈良军

  摄影:云南信息报记者 张潮海 本报记者 范舟波 实习生 王志海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华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