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阜阳肠道病毒感染是否算“疫情爆发”成焦点

  追踪阜阳肠道病毒感染事件

  肖颜 孙文祥

  昨天,来自阜阳市政府的材料称,截至4月27日,阜阳已有1179名儿童感染肠道病毒EV71,其中20人因伴有脑、心、肺严重损害抢救无效死亡,仍在医院住院治疗和留院观察的341人,其中重症患者27例,病危8例。

所有患者均以6岁以下儿童为主,主要集中在2周岁以下。

  感染EV71病毒的孩子

  4月28日下午1点,阜阳市人民医院外科大楼儿科门口,均是大人带着小孩来就诊的人群。阜南县的吕先生说,27日晚上接到老婆的电话,说孩子得了怪病,乡下的医生都不敢医治,我急得连夜赶回家,一大早就带着孩子来排队挂号,可等到下午还没挂上。

  作为阜阳市唯一的传染病医院——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急救中心的大堂,以及走廊里全部都是临时增加的床铺。

  2岁的邵忆如6天前住入该院,很规矩地坐在母亲身边。“现在情况好多了,手上的疱疹开始消除,留下红红的印迹。”邵母说。1岁半的刘家俊刚办好入住手续,双眼呆滞地打量着记者的照相机。刘父神色凝重,“孩子的体温维持在38度左右,还时常喊头痛。”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很多家长都说不清楚孩子得了什么病,EV71这个名字对他们来说太陌生了。“发现孩子发烧、手上长疱疹就赶着往医院领,这肯定不是好事。”受访的家长表示。

  公开的资料显示,手足口病是全球性传染病。1957年新西兰首次报导,1958年分离出柯萨奇病毒,1959年提出HFMD 命名。早期发现的手足口病的病原体主要为Cox A16型,手足口病与EV71感染有关的报道则始自20世纪70年代初,1972年EV71在美国被首次确认。此后EV 71感染与Cox A16感染交替出现,成为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原体。

  我国自1981年在上海始见本病,以后北京、河北、天津、福建、吉林、山东、湖北、西宁、广东等十几个省市均有报道,1995年武汉病毒研究所从手足口病人中分离出EV71病毒。

  据公开报道,最近的一次疫情于去年3月发生在山东南部城市临沂,约有手足口病1263例,其中3例死亡。

  全力救治患病儿童

  阻止疾病蔓延

  肠道病毒EV71感染具有起病急,发展快等特点,病例分布已由4月20日前的阜南县、临泉县、颍州区和颍泉区2县2区扩展到全市8个县市区和开发区,并发现亳州市利辛县、六安市霍邱县和河南省淮滨县病例。发病人群年龄段相对集中,所有患者均为6岁以下儿童,主要集中在2周岁以下。大多数居住在农村,且病例之间无明显关联。

  阜阳市肠道病毒EV71感染病情发生后,卫生部和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卫生部先后派出19名专家,安徽省卫生厅组织22名病理和临床等专业专家到阜阳进行调查处理和技术指导。阜阳市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从全市医疗系统调配了精干人员和相关设备,组建专门救治医护队伍和危重症患者救治组。安徽省卫生厅会同财政厅已向阜阳市紧急拨付150万元专项经费,阜阳市财政也划拨12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防治工作。

  4月20日晚,专家组研究制定了病例诊疗处置意见。4月24日晚,根据病情发展情况,专家组对诊疗处置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制定《肠道病毒EV71感染诊疗处置意见(试行)》。市卫生局组织专家对死亡病例及时采集标本送检,逐例进行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并对死亡患儿家庭密切接触者和周围群众进行健康观察,发现情况及时处理。

  为加强疫情监测,阜阳市严格报告制度,提高预警能力,还对全市卫生行政管理人员、疾病预防控制人员和医务人员等开展了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全员培训,掌握防控关键技能,提高防控和处置能力。

  为提高群众的卫生防病知识水平、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阜阳市加强信息通报和宣传教育工作,全市广泛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重点对学校、幼儿园、村庄的环境卫生、饮水、食品卫生等开展群众性卫生活动,改善不良卫生习惯,消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

  在卫生部、安徽省卫生部门支持下,安徽省阜阳市整合全市卫生资源,全力对感染肠道病毒EV71的患儿开展救治,在全市范围加强疾病防控措施。

  针对肠道病毒EV71感染环境卫生差、个人卫生习惯不良容易发病的规律,阜阳市实行严格的环境卫生包保责任制和保洁制度,对重点区域全面进行消杀处理,消除传染源,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集中收集、定点掩埋、集中处理农村生活垃圾,科学处理人畜粪便,着力消除肠道传染病和寄生虫病发生病源,全面消杀蚊蝇等病媒生物。市卫生部门组织了消杀器械和药物,分发各地农村进行除害灭病,消除蚊蝇孳生地,防止虫媒传染病的传播。

  4月27日,市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了《婴幼儿(特别是5岁以下)肠道传染病防治要点》,发放到全市所有5岁以下儿童家庭,努力提高广大群众尤其是儿童的预防意识,增强防病能力。

  常见病为何缺乏救治疫苗

  这次事件算不算“疫情爆发”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26日,卫生部部长陈竺来到阜阳视察后,随即召开研讨会议,会上,一位专家汇报称,因为没有疫苗,所以尚无有效办法控制。”而在CDC官方网站的“热点问题”说明中也明确提到“目前还没有特异的治疗药物,主要以对症治疗为主。”

  此报道一出,外界一片哗然。对此,阜阳市人民医院一位儿科医生则认为“从维护社会稳定的角度而言我觉得媒体这样表述有些不负责任,或者曲解了那位专家的观点,结核病也是常见病,但是现在并没有一个非常好的药就能一下子将结核治好啊,这是同样的道理。”

  北京市一家疫苗生产企业的研发人员则认为“这种病毒感染其实并没有出现过非常可怕的疫情,而且良好的卫生习惯可以有效的避免被感染,就算感染,通常不严重,感染病例中约80%为手足口病,多数病例经对症处理后,可在7~10天内康复。因此,常规的认为疫苗没有太大的价值。”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关心阜阳这次肠道病毒感染事件算不算“疫情爆发”,因为一个月时间,已经上报的肠道病毒EV71感染病例达到近一千例,而且也有较多的死亡案例。

  对此,上述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人士认为“根据流行病统计学的标准,只有通过近几年来该地同一病例发生的频率,通过计算才能认定是否为疫情爆发,而这又是一种常见病,每年都有一定的病例,但是否有统计学意义,还需要进一步评价。”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