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凉山童工引起全国总工会关注 贫穷才是悲剧根源

昨天下午2时许,童工们提着行李搬出出租屋。
昨天下午2时许,童工们提着行李搬出出租屋。

准备“转移”到长安工厂上班的凉山童工。
准备“转移”到长安工厂上班的凉山童工。

石排警方解救凉山孩子,控制住工头,孩子落泪。
石排警方解救凉山孩子,控制住工头,孩子落泪。

  新闻回顾:揭秘凉山童工悲惨生活 反抗者面临死亡威胁(图)

  背景剖析:凉山童工大批被“拐”珠三角 民风已经改变(图)

  利益链条:四环利益链榨干凉山童工 2/3收入遭到盘剥(图)

  尚未终结:揭秘东莞廉价童工贩卖产业链 像白菜般买卖(图)

  视频:凉山童工悲惨世界:漂亮小女孩频遭强奸

  媒体评论:东莞童工黑市:法治缺失下的产业沉沦

  刘志庚:调查真相 解救童工

  ■全国总工会关注事件,省劳动保障厅督办查案■相关部门及镇区迅速反应,警方控制部分涉嫌工头

  本报昨日报道的《凉山童工调查》引起省市相关部门高度重视。

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对此专门作出批示。

  昨日上午,东莞市委常委、市公安局长崔建召集局直有关单位主要领导,部署工作并成立专案组。省劳动与社会保障厅派人来莞督办,市劳动监察部门则对相关工厂展开排查。市总工会还约请本报记者了解此事,报道中涉及的各镇区也迅速作出反应。

  热度系数:★★★★★

  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对此专门作出批示,“请公安局、劳动局尽快介入调查了解事实真相。如属实要尽快将童工解救出来;尽快将人贩子绳之以法;也要尽快以事实回应社会和媒体。”

  昨天,本报“凉山童工调查”出街后引起强烈反响。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对此专门作出批示。当日上午,东莞市委常委、市公安局长崔建召集局直有关单位主要领导,研究部署工作并成立专案组。广东省劳动与社会保障厅亦派人来莞督办,东莞市劳动监察部门则对相关地区和工厂展开排查。市总工会还约请本报记者详细了解此事,报道中涉及的各镇区也迅速作出反应。

  石排镇迅速成立打击非法劳动力市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镇长担任组长。昨日从下午到晚上,该镇出动警察控制部分涉嫌工头,并将童工带回公安分局调查。

  现场:40童工提着行李等待“转移”

  昨天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石排镇石兴路277号发现,一些年约13岁的小孩正背着行囊、提着行李,拐入石兴市场约50米处。他们和一些大人聚集在小卖部前,大概有40多人。在一家慧佳便利店前,两来自越西县的童工告诉记者,他们准备转到长安工厂上班,想要准备一些洗漱的东西。至于到长安哪家工厂上班,他们称,“要问老大才清楚。”

  记者随后转出,在石兴路327号陈氏出租屋及旁边的安安出租屋,记者看到聚集着大批同样是背行囊、提行李等候转移的凉山劳工,其中不少人稚气未脱。

  出租屋门前,瘫坐在蛇皮袋上的他们,男的在抽烟,女的在啃甘蔗,闲聊着他们的下一站。“电子厂待遇还可以,玩具和制衣厂都不大好。”他们对未来每小时超过3元的工作,充满了期待。

  在他们旁边,粤S和粤B的面包车来回穿行,工头在和从车上下来的人们谈价。“要不是因为情况特殊,平时这个价我们根本不愁。”记者靠过去,细听他们谈话,“现在不能在这里住,转移需要成本,所以适当低价也可接受。”

  房东:警察说没身份证不让住

  记者获悉,昨天中午,警察就过来和陈氏出租屋二手房东陈生说,没身份证的小孩,就不要在这里居住了。所以,昨天下午,才有了几十人集体搬出来的火爆场景。该二手房东称,他的租金是按10元/天缴纳的,但每房间只能居住三个人。

  记者从童工处了解到,他们接到老大的电话,说暂时不再在这里居住。“听老大说警察不让住,有一批人也找到工厂了。”记者之前频繁接触的童工和工头,昨天始终未见露面。

  行动:镇长挂帅清查劳动力市场

  昨天下午4时30分左右,记者在现场看到,石排公安分局赶到后立即将几名准备转移到工头控制住,随后,又将数十名站在路边的童工劝说回公安分局,并将对其身份逐一核实。

  石排镇党委委员王永权告诉记者,早上见到报道后,镇委、镇政府立即采取措施,迅速成立了石排镇打击非法劳动力市场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多部门联合行动,全面清查镇内劳动力市场。晚上石排镇还将对全镇的出租屋进行全面清查。劳动分局和工会一定会将隐藏在石排的非法劳动力市场揪出来,清查情况后将逐一向社会公布。南方都市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志庚 | 崔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