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国“开创性”用中国火箭发射卫星 引美国忧虑


1992年8月14日7时,中国“长征二号E”捆绑式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由美国研制的澳大利亚“澳赛特B1”通信卫星。“澳星”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卫星发射进入国际市场。 新华社发

  1992年8月14日7时,中国“长征二号E”捆绑式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由美国研制的澳大利亚“澳赛特B1”通信卫星。“澳星”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卫星发射进入国际市场。 新华社发


  环球时报记者 李洁思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 美国媒体4月26日报道说,法国欧洲通信卫星有限公司(Eutelsat)已购买一项保险,从而使其在未来几年中可以用中国火箭发射卫星。美国《华尔街日报》称,“这一开创性举动将进一步提振中国在航天领域的商业雄心”,也意味着“法国公司卷入了美国内部针对中国航天雄心的政策激辩中”。而韩国《朝鲜日报》说,这是中国发射西方主要卫星运营商卫星的第一份合同。

对此,有中国航天专家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一段时间内西方卫星制造商回避使用中国火箭主要是源于所谓的“技术泄露安全”问题。实际上,近年来,中国卫星发射可靠性好,费用适中,连续成功率在世界上也都名列前茅。

  美媒:法公司用中国火箭发射卫星是“创举”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世界第三大、欧洲第二大通信卫星运营商——法国Eutelsat公司决定使用中国的“长征”号火箭发射卫星。该报道说,这家公司已购买了一项保险,从而使其未来可以用中国的火箭发射卫星。这是自上世纪90年代中国长征运载火箭为西方主要运营商发射大型通讯卫星以来签署的首个此类保险协议,涉及至多9颗卫星。Eutelsat公司表示,购买这一保险给它一颗定于2010年底前升空的卫星增加了一个由中国发射的备选方案,Eutelsat致力于同中国的运载火箭产业进行更广泛合作。

  报道说,一旦法国Eutelsat打通了这条途径,SES Global SA和国际通讯卫星组织(Intelsat)等其他大型商业卫星运营商可能也会找到“进入中国市场的途径”。 文章称,这一最新事态发展突出表明,“中国希望利用其在航天领域不断提升的军事和科技实力成为商业卫星发射市场上的一支生力军”。

  韩国《朝鲜日报》28日报道称,在Eutelsat公司此次签订的合同中,中国的长征火箭被保险公司评价为比俄罗斯“质子”火箭更安全的发射体。

    “美国对中国太空计划的担忧或将加重”

    《华尔街日报》,Eutelsat公司此举意味着它“卷入了美国内部针对中国航天雄心的政策激辩中”。文章称,对中国这一雄心日益感到担忧的部分美国议员以及航天业和国家安全部门的人员对中国大加指责,有些人甚至呼吁对使用中国火箭的西方企业采取报复行动。这些人士担心中国会通过此类商业发射获得美国的敏感技术。

    韩国《朝鲜日报》认为,Eutelsat的计划展示了中国运载火箭可能会经常发射主流西方卫星的前景。

    专家:西方不使用中国火箭并非源于“技术问题”

    一名中国航天专家28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时表示,中国目前已经成功发射过28颗国外制造的卫星,因此,他并不认为法国公司所签订的合同有国外媒体说的如此“创举性”。他表示,今年,中国也有发射国外制造的卫星的计划,他认为,法国公司的“开创性”主要体现在,这是西方用中国火箭发射“用于其本国的卫星”。

    该航天专家说,西方在一段时间内回避使用中国火箭发射卫星,并非源于所谓的“技术问题”,美方从本质上说还是担心其“航空技术”会经由中国发射而“泄露”。该专家表示,近年来,中国卫星发射的连续成功率已经位列世界前茅,发射技术可靠性也比较好,而且费用也适中。因此,“西方一些卫星发射公司肯定已经意识到了中国卫星发射的种种优势了。”(环球时报记者 李洁思)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中国火箭“速度”:

   中国太空探测全面提速 运载火箭15年赶上美俄

   中国新一代大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将进入初样研制

   中国2014年推出大运载火箭 可送14吨载荷进轨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