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胶济铁路两辆列车相撞 > 胶济铁路列车相撞消息

胶济铁路周边群众自发救人 一民工救下30人(图)

硬卧车厢被强大的冲击力撞得没了形状
硬卧车厢被强大的冲击力撞得没了形状

YMG记者目击事故救援工作
YMG记者目击事故救援工作

  胶济铁路周边群众自发救人 一民工救下30人

  综合新华社消息 记者了解到,胶济铁路淄博周村段发生列车相撞事故后,山东省采取多种措施,协助铁道部门多条线平行作业,力保救援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事故发生后,淄博启动了34家救助站,130辆次救护车,在现场救治的医疗专家、医护人员有700多人。山东省组织起1200多名武警、公安和当地干部群众进行救助和秩序维护;调集500多名特种技术人员抢救伤员。

  滞留旅客得到及时疏散,妥善安置。山东省、淄博市已协助铁路部门及时将旅客送到车站、宾馆等地。死者遗体已全部送往殡仪馆。同时,组织警力对铁路沿线进行现场管制。

  淄博市组织了1500余人的事故伤亡人员安置小组,每5人一组,落实到每个伤亡人员,做好接待安抚工作。联系了9家宾馆,安排伤亡人员家属分散居住,便于开展工作。省外事工作部门负责做好外国旅客的安抚工作。

  惊魂一刻

  “好多人压在我身上”

  受了轻伤的于女士告诉记者,她坐的是5034次,在2号车厢。火车出事时,她感觉火车明显一震,车停了一会后又开始行进,接着就翻了。她和女儿从车厢被撞裂的口子中钻出来。她说,她所在的车厢没有人死亡。救援人员给她们提供了面包、矿泉水等食品。

  而在T195车第14卧铺车厢的小张告诉记者,事发时,有乘客拎着行李在过道里等着在淄博站下车,突然感觉车的整体突然向过道侧倾斜90度,瞬间又向另一方向倾斜了90度,紧接着车厢翻出铁轨。“好多人都压到我身上,暖水瓶的热水全溅出来了”。

  “我亲眼看到,事故发生时,就在那一瞬间,有一家三口,丈夫脑袋不见了,儿子当场就死了,就剩下自己傻在那里。唉,太惨了!”“我睡上铺,中铺的人出事时飞了出去,不见了。”有乘客这样描述当时场景,仍是心有余悸。

  据目击者称,除了医务人员外,还有当地的武警和消防官兵也赶到现场参与救援。担架一度出现紧缺,他们看到有死者被毛毯裹着从车内抬出。

  一些没有受伤的旅客,也加入到抢救队伍,他们用卧铺车厢的被褥、毛毯当作担架,往外抬伤者。为了伤员能以最快速度送往医院,临近的309国道收费站还临时取消收费。

  现场直击

  火车皮扭成麻花状

  昨晚8时,记者在现场看到,各个通往现场的路口都有警察把守。越是靠近现场的路段,警车越多,有的地段一字排开近20辆。事故现场一片繁忙,包括武警、公安、铁路救援工人等在内的若干人员,正在对扭成麻花状的火车皮予以扶正。不少人选择搭乘摩托车赶去现场,一名摩托车司机载记者前行500米即要价15元。

  无数盏大灯把现场照得如同白昼,几十人一组的抢险队正在集合并布置任务,然后各自奔向抢险岗位。有的地方每隔约5米就站立一名武警“布防”,难以计数的警察在现场巡逻。抢险现场大致分为两部分:一是对铁路线上损坏的高压线等设施修复,二是对翻倒在路基下的车厢扶正或吊离。要扶正的车厢基本上扭成了麻花状,稍微好一点的车厢仅由半边铁皮彼此连接着。一节损坏车厢被吊到半空的过程中,车厢内发出“嘣嘣”的声响,一捆又一捆的东西滚了出来。原来,该车厢在重力作用下早已从内部四分五裂,因“起吊力”的作用而露出灾后原形。

  一名跟记者借手机用的男子说,这是专门负责胶济线沿线邮件运输的车厢,他是一家邮局的工作人员,来现场查看情况。他担心有邮件遗失,对不起寄信人和收信人,心里特别着急。离去前,他说等车厢完全扶正之后,他们会把散落的邮件一一清点起来,再用汽车有序地运走。

  一民工救下至少30人

  “列车碰撞时声音很大,俺反应过来后马上赶往现场。”从梁山来淄博打工的李军告诉记者。昨日4时40分左右,他和工友都已起床,听见一声巨响后,顿时愣住了。等他们明白是不远处的铁路出事,即不顾一切地朝前奔去。结果,他们看见由北京开往青岛的T195次列车,和由烟台开往徐州的5034次列车都瘫在那儿。此刻,路基上有滚落出来的人,车厢里有大人、小孩哭泣的声音,声音特别揪心。

  他们什么都没有顾得及多想,看见有受伤的人员就往外背,第一个背了急忙背第二个。就这样,他一口气背了至少30人。他在背人的过程中,根本没心情查看每个人的伤势如何,只记得有些旅客表情呆滞,仿佛是被突如其来的灾难吓蒙了。

  这是胶济铁路周村站至王村站间的罕见事故,李军回首望时,发现铁路周边的工人、农民等,纷纷涌向一节又一节的车厢自发救人,有的人甚至没有来得及吃早餐便赶去了。商店里的两名售货女孩说,她们至今回想起令人惊悸的巨响,都无不感到身上发抖。但是,她们一直被众人救人的义举感动着。另有多名目击者表示,最让他们伤怀的是不幸遇难的旅客,那些旅客被抬出车厢后,都分别被袋子装殓好运走。“人的生命竟如此脆弱,事前他们都还在列车上谈笑风生啊”。

  60岁老人寻孙不遇冷汗如雨

  刘刚来自山东菏泽,在出事点附近的工地参与动感组高速铁路的建设。记者见到他时,他刚从事故现场回来。这个老实巴交的农村人,事后更感到害怕,要是出事点离自己所在的工地再近一点,他和工友可能也会被卷入其中,毕竟工地离事发地点不远。他中午没吃工地分发的馒头,看见那多人死伤,他说自己实在吃不下。

  最让刘刚感动的是好几个从外地赶来的人,他们到现场后就没命似的寻找亲人。刘刚还说,一位从青岛来的60多岁的老人家,来到现场后就在毁坏的火车旁来回走动,寻找自己的孙子。这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急得满头大汗,汗珠从额头不断滚下。最后老人也只是找到孩子的行李箱,却无法知晓孩子的生死。

  另外一位来自青岛的男士好像是要找自己的女儿。这个人不顾阻拦,爬到火车上东瞅西望,最后终于找到孩子离家时穿着的一只白色运动鞋。“他不停地擦着眼镜”,刘刚说。

  临时改乘飞机幸运逃过灾难

  一位从重庆来的商人,原本要到山东寿光参加菜博会,推销蔬菜种子。他从重庆转道北京,本打算乘坐T195次从北京出发,他的火车票都已经订好了。不巧,乘坐火车时间赶不及,他只好选择乘飞机到济南。没想到,这一改变让他逃过一劫。昨天下午到达济南机场,得知火车相撞后,他惊出一身冷汗。从济南机场到汽车站,他乘坐的出租车到站后,本来只要50元的士费,他硬是塞给司机100元。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