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区 > 最新文章

境外黑客频攻华人网站 中国监控备战奥运(图)

华人网站成为一些境外黑客攻击的目标。 木木/制图
华人网站成为一些境外黑客攻击的目标。 木木/制图

  在公开较量的同时,境外势力和“藏独”分子也将目标对准了华人网络社区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晓德发自北京 一个多月来,海内外华人反“藏独”和反西方媒体歪曲报道、支持北京奥运的活动遍及全球。在这场面对面的较量中,活动发起者和响应者大多云集各大华人社区论坛,互联网成为整合华人力量的重要平台。

  与此同时,“藏独”分子和境外势力也瞄准了华人网站。为达到破坏的目的,他们不惜采用各种方式发起攻击。

  “红心中国”网站被篡改

  4月19日,MSN“红心中国”发起网站我赛网的技术人员忽然发现,一些IP地址正在恶意访问服务器。

而此时,距这家网站发起在MSN上加注“红心中国”签名不过两天时间,已经有700万网民的MSN“全线飘红”。

  “那天的(攻击)量不是特别大。”我赛网负责人陈怀远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恶意访问解决起来相对容易,除防火墙拦截外,他们换了服务端口,同时设置了IP限制访问来防范。

  但到了第二天,大量的数据包开始涌向服务器,很多用户无法正常登陆,网站页面随后被篡改,“藏独”雪山狮子旗竟堂而皇之地出现在首页,此外还有一些反动标语。“这是一分钟都不能挂的”,没办法,我赛网服务器被迫关闭24小时,在更换机房后才恢复正常。

  据陈怀远介绍,这次被攻击的时间点看上去非常巧合:“红心中国”刚刚发起两天,同时也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体育频道网页被篡改的翌日。“我们能查到一部分真实IP(能够做数据返回的IP),其中大部分来自欧洲。”

  与陈怀远的烦恼相比,之前本报曾报道过反CNN网站(anti-cnn.com)遭遇攻击的情况,当时对方采用的是“洪水式攻击”,直接导致超过27个小时网民无法登陆。尽管反CNN网站组织者对攻击源三缄其口,但网民却早已将怀疑对象锁定在“藏独”和一些西方势力身上。

  海外华人网站频遭攻击

  境外黑客的目标不仅限于中国国内。海外华人通过网络自发组织的团结行动,也引来黑手的阻挠。

  4月11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中国留学生“飞翔”与几名同伴一起,在阳光澳洲华人社区发起了赴堪培拉声援圣火传递的倡议。按照计划,北京奥运圣火将于4月24日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行。但令“飞翔”没想到的是,活动倡议刚刚发出4天,阳光澳洲华人社区和自己的电脑就都成了被黑客攻击的对象。

  “可能是树大招风吧,好在我的电脑装了两道正版防火墙。”“飞翔”的电脑里有所有参加保护圣火的中国留学生个人信息,包括真实姓名、联系方式、所在学校等等,所幸对方并未得逞。根据防火墙提示的信息,被拦截的IP地址大多来自德国、西班牙等国家和地区。

  24日,澳大利亚华人云集堪培拉保护圣火,而从当天起,包括阳光澳洲华人社区、Ozchinese、澳宝在内的多个爱国的华人网站都遭到了黑客攻击,其中很多网站至今无法登陆。“每天凌晨1点左右,都有人攻击阳光澳洲华人社区。”“飞翔”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尽管迄今并未造成任何损失,但网站已开始未雨绸缪。4月27日上午,本报记者登陆该社区,看到的是“正在维护中”的通告。“我们准备从技术和程序上进行升级,以保证安全。”飞翔说。

  网友呼吁“保卫论坛”

  “我们怀疑是‘藏独’所为,特向各位高手紧急求援!”几天前,一名身在悉尼的中国留学生在国内某网站发起了呼吁,郑重请求支援。帖子中称,就在圣火在澳大利亚传递当晚,悉尼的多个华人网站遭到黑客攻击,直到现在都不能打开。

  同样的一幕,也发生在日本华人网络上。

  为了迎接4月26日奥运圣火在日本长野的传递,很多在日中国留学生聚集在著名的小春留学论坛上策划保卫圣火方案,结果却招致“藏独”分子和日本当地部分右翼势力的攻击。一位在东京留学的中国学生发帖说,每天都有人攻击小春论坛,尤其是圣火传递开始前一周,黑客攻击愈演愈烈,导致网友之间很难建立有效的联系,计划中的活动也不得不中断。“虽然技术工作者在努力坚守,但实在无法应付‘鬼子’们组织的一次又一次的攻击。”

  “我听说了这件事,大概是4月20日左右,他们和我们取得过联系。”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李光哲向《国际先驱导报》证实了小春留学论坛被攻击的情况。据介绍,后来该论坛很快就恢复正常了。

  从硝烟弥漫的圣火传递线路,到虚拟的互联网,“藏独”分子和西方势力对中国的攻击无所不用其极。“这些人很可能在奥运会期间重演闹剧,希望北京奥运会的网络安全能够经受得起考验啊。”网友“dbsy”说。

  中国备战奥运黑客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100天之际,黑客隐患正成为奥运网络安全无法回避的话题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晓德发自北京 一个假想中的惊险画面,被关心奥运网络安全的人们反复提起——

  男子110米栏决赛正在向全球转播,突然镜头被切换成与比赛无关的画面;田径比赛万米长跑正在进行中,计时系统突然出现故障;运动员成绩信息系统数据混乱,所有成绩被恶意删除……

  上述任何一幕如果成为现实,恐怕都将震惊世界。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100天之际,黑客隐患正成为奥运网络安全无法回避的话题之一。

  黑客觊觎北京奥运

  奥运会对网络的大规模应用,给黑客们提供了可乘之机。基于过去的经验,奥运会一直都是很多黑客希望借以“一举成名”的舞台。而北京奥运会因为目前的特殊国际环境,也很容易成为敌对势力发动网络攻击的靶子。

  “虽然CNN最近面临着来自那些对西藏事件报道感到气愤的中国黑客的网络攻击,但中国安全官员却对北京奥运期间可能遭遇黑客攻击感到担忧。”这是4月23日美国《个人计算机世界》杂志对北京奥运可能遭遇黑客攻击的表述。该杂志称,一些黑客可能正在等待北京奥运会的时机,对中国的网站发动报复性攻击。

  无独有偶。4月24日,罗马尼亚softpedia网站也发表文章,提到黑客正在把目光对准北京奥运会。文章称,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运动员和黑客们都开始为奥运会作准备。而一家电脑技术公司已经检测到13种以奥运为题的恶意电子邮件。和以往的恶意邮件不同,这类邮件是要在阅读者的计算机上安装一些恶意软件,然后利用恶意软件执行其他恶意指令。

  “黑客们可能正在等待机会,选择在奥运期间攻击中国的网站,那个时候任何意外事件都会产生最大的公众效应。”《个人计算机世界》分析说。

  悉尼雅典都曾受到惊吓

  网络黑客真正威胁到奥运会,应该始于2000年的悉尼。作为有史以来电脑化程度最高的一届奥运会,悉尼奥运会自身的电脑网络包括7300台个人电脑。当时,39个比赛场馆的数千比赛结果以电子传输的方式公布在组委会的官方网站上,网站的点击次数超过10亿。

  而在悉尼奥运会开幕前,组委会官员就收到美国联邦调查局的警告,提醒他们预防不速之黑客对奥运网站的“拜访”。根据报告,黑客已经多次出入悉尼奥运会官方网站,他们可能采取传入大量电子邮件“轰炸”、删改网页、切断网站服务,以及传入病毒等方式为主要攻击手段。各国电脑专家组成的小组迅速展开打击“网上恐怖主义袭击”行动,虽然最后并未出现设想中的情况,但悉尼仍被惊出一身冷汗。

  雅典奥运会上,网络安全也成为头疼的问题。由于这是“9·11”后举办的第一届奥运会,雅典方面对此格外马虎不得。当地警方指出,从电子记分牌、成绩录入系统、安全监视系统等比赛必备的设施,到照明供电系统、交通运输等城市公共设施,都有可能成为黑客攻击的目标。奥运会期间,雅典联合其他国家,共同严密监控网络黑客的活动。

  2006年意大利都灵冬奥会的17天比赛期间,为其提供IT服务的公司每天记录了310万起可疑事件,并挫败了158起可能造成网络中断的重大事件,其中有10起事件被认为“非常严重”。

  中国24小时监控奥运黑客

  “自从悉尼奥运会以来,黑客和病毒对奥运会的威胁增加了很多。”一位安全专家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无论从覆盖范围还是计算机应用数量上,北京奥运会的规模都远远超越以往历届奥运会,“这也可能给黑客提供了可乘之机”。

  但北京奥运会并非毫无准备。4月1日,中国首个城市信息安全应急响应与处置中心在北京成立,它将24小时紧盯网络安全,专门防范奥运黑客。一旦发现,将立即采取相应措施。只是形势仍相当严峻。木马软件是网络安全很大的威胁,而据中国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CERT)统计,去年中国约有100万台计算机感染木马软件,2006年仅为4.4万台感染。

  “我们预计明年北京奥运会可能会产生2亿个警报。当然,并非每个警报都是威胁,我们的智能监控系统会对每个警报进行相关性分析、累加分析,最后过滤出那些真正的威胁,然后提示、处理。”去年9月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负责奥运会所有信息系统集成工作的法国源讯公司奥运会项目技术经理蒋升说。

  为了维护奥运期间信息网络安全,从4月26日起,公安部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局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2008年全国信息网络安全状况和计算机病毒疫情调查活动”,活动期间,各地公安机关将组织本地网站开展病毒、木马等恶意代码清理工作。(国际先驱导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怀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