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众多登山爱好者心中最大梦想:登顶珠穆朗玛峰

  《瞭望》文章:登珠峰的南坡线

  在珠峰的南北坡,各有一条登山路线,南坡的在尼泊尔,北坡的在中国

  文《瞭望》新闻周刊驻加德满都记者

  章建华

  登顶珠穆朗玛峰是众多登山爱好者心中最大的梦想。

在珠峰的南坡和北坡,各有一条主要登山路线,南坡的在尼泊尔,北坡的在中国。从技术角度上说,从珠峰尼泊尔一侧主线路登顶相对容易,也是较多登山者选择的线路。

  南坡的最佳登顶时节是每年的5月中下旬,此时登山线路上少风雪,且雨季未至。也有人选择雨季过后的旱季九十月间登顶,但此时雨季累积的冰雪增添了登山的难度,且该时节的南坡天气莫测。南坡线路在珠峰的东南山脊方向,除主线路外还有一些分支线路。据本刊记者了解,虽然登顶只是一天的事情,但准备工作需要一个月左右。国际登山者往往在每年4月即到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开始进行准备。

  尼泊尔共有153座雪山开放攀登,其中包括珠穆朗玛峰在内的135座山峰的登山许可,由尼泊尔文化、旅游与民航部颁发。登山者申请时需提交个人履历、照片、注明登山线路的地图或照片等。在获得许可后,一个少于7人的珠峰登山队必须缴5万美元的许可费和2万美元的常规线路攀登费,如选择其他线路还需另缴费,但在非登山旺季可获得优惠。如果登山队超过7人,则每超过一人需多缴纳1万美元。

  另外,登山者还需雇用挑夫、向导、领队、厨师,并对随队的政府联络官付费等,尼政府规定了这些报酬的最低标准。粗略计算,每名挑战珠峰者平均约需花费2.5万美元。其中,联络官负责和尼泊尔的救援、行政主管部门进行联系,并监督各登山队遵守尼泊尔法规,比如检查挑夫的背负重量是否超过30公斤等。

  办好手续,登山者一般选择乘坐飞机抵达山崖之上的卢克拉机场(海拔2860米),当天开始徒步行进,前往海拔5380米的珠峰南坡出发营地。徒步沿途要6天以上,许多登山者选择在一些夏尔巴人村庄住上一段时间,这样既体验当地风情,又可以逐步适应高海拔,减少高原反应带来的困扰。

  登山者一般在4月初抵达出发营地,大多先在营地住一两个星期。这里有为往返登山队员提供服务的比较完备的急救、食宿等支持设施。听着冰雪的天籁,人们也在这里体验恐惧、焦虑、希望,以及一生的友谊。

  在这段时间里,登山队的夏尔巴人开始向前铺设绳索和阶梯,因为首先前往一号营地的路途需要经过非常危险的“昆布冰瀑”。头顶坠下的冰塔、脚下面临的冰裂和冰流使该路段成为南坡最危险的路段之一。这段路程对还不适应的登山者来说可能要花5到8小时,而已适应的登山者只需要3到5个小时就可完成。

  绳索和阶梯布置好后,登山者至少会在出发营地和一号营地间往返一两次,运送一些必需设备,也再度适应高海拔环境,促使身体恢复到最佳状态。

  一号营地海拔5900米左右,这是一片空旷的雪的天地,附近多有冰川冲刷的痕迹。夜晚,冰裂和冰川发出低沉的声响,因此白天扎营就应选择在地面没有裂纹的地方。

  二号营地即前进营地,海拔约6500米,在洛子峰西面的山坳。前往该营地的3到7个小时,经过的是相对开阔的地带,登山者在这里只需要避免过于靠近雪山,防止雪崩。二号营地多乱石,这里在冰川的相对高处,由于没有烈风,也被称为“寂静之谷”。喜马拉雅山南的白云时常钻进山谷,弥漫进帐篷,而在晴朗时节这个谷地却酷热难耐。这里也是各登山队生火造饭的最后一个营地,再往后登山者就只能吃方便食品了。

  缘着固定好的绳索攀登到海拔约7500米的山台,即三号营地。这段路途经过峻峭、晃眼的冰壁,虽然难度不大,但稍有闪失就可能丧命。一般来讲,积雪厚些利于攀登,但要防止雪崩;雪薄的话,就必须把鞋钉磨利。由于三号营地所在陡险,犹如鹰窠,许多夏尔巴登山者都直接从二号营地上到四号营地,而不在三号营地停留。

  再往上是海拔约7950米的四号营地。三号、四号营地之间的路途极具挑战性,这里有“日内瓦刺”和“黄带”。这段路程在登山者多次往返熟悉环境后可4小时完成,初次攀登者可能需要8个小时。

  南坡四号营地就是挑战珠峰的最高营地,被称作“生命禁区”或“死亡区”。一般登山者只能在那里待两到三天,他们在那里等待登顶时机。这个时机主要包含两个要素:天晴、风弱。如果运气好,登山者在半夜11点左右就可以开始8到16个小时的攀登。

  登山者们在寒冷的暗夜倾听鞋钉和冰雪的摩擦。除此之外是不时有人转身低声道出的“我上不去了,祝你们走运”。但下山更是挑战,因为体力不支和放松心理——多数登山者的悲剧发生在下山时。一份60岁以上登山者的历史记录表明,60岁以上成功登顶珠峰者,1/4在下山途中死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