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评论
粮价上涨为何农民依然卖粮难(组图)
时间:2008年04月29日02:46 我来说两句

  在全国最大的商品粮基地黑龙江,记者发现当地的一些农民仍在为卖稻谷发愁,在村民存放稻谷的小仓库,记者看到一个个鼓囊囊的麻袋把墙边堆得满满的,因嫌稻谷价格过低,一直把打下的粮食屯在手里,在当地更多的农户因没有能力存粮食,早已低价卖出了。

  今年一季度以来,国际粮价平均上涨了16.5%,特别是大米,成了这轮粮食涨价中的领头羊,两个月价格暴涨75%,许多人心里都有这样一个疑问:粮食危机离我们有多远?

  国内市场上一直在低价位徘徊了两年多的米价,连日来也开始收复失地,国内各个大米主产区的米价都出现不同程度回升,成交活跃,可是,在全国最大的商品粮基地黑龙江,我们发现当地的一些农民却仍然在为卖稻谷发愁,这是为什么呢?

  4月20日,黑龙江省虎林市东兴村王杰芳带着记者打开了他存放稻谷的小仓库,一个个鼓囊囊的麻袋把墙边堆得满满的,旁边一个大的围栏里也堆满了稻谷,足足有一人多高,由于07年气候好,村民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丰收。

  这个自己盖的粮仓很简陋,王杰芳告诉记者这里下雨的时候还漏雨,老鼠也很多,偷吃了不少粮食,考虑到东北的天气越来越热,这样的仓储条件当然不允许这些稻谷长期储存,王杰芳自己也不愿意天天守着这么大一堆粮食发愁,实在是因为今年的稻谷价格太便宜了,稻谷刚收获的时候每斤才卖到6毛8,所以村民一直舍不得卖掉。

  王杰芳自己种了18亩水稻,每亩大概能收获900多斤稻谷,他给记者算了一个帐,由于农资、化肥、人工在2007年的不断上涨,如果稻谷卖7毛钱一斤的话,自己辛辛苦苦一年下来,根本就挣不了多少钱,如果价格再低,还会赔钱。

  借助零散的信息王杰芳了解到,国际市场大米价格节节攀升,一些地区甚至出现抢购风潮,这让他觉得自己的稻谷再放一放也能卖个好价钱,然而一直等到现在,稻谷的价格还是在7毛钱左右,实在等不下去的王杰芳打算尽快把这些稻谷卖了,如果因为仓储条件不好,导致粮食变坏了、变质了,降价、便宜了,四毛、五毛那也得卖。

  下午,王杰芳找来了几个乡亲帮忙装了一车稻谷,准备到当地的国家粮库——宝东粮库去卖一部分,然而,当王杰芳拉着稻谷来到宝东粮库时,这里却空空荡荡,没有工作人员来收粮,也没有卖粮的农民,王杰芳赶紧给一个了解情况的朋友打电话,结果省里告诉不收了。

  听到粮库不收的消息,王杰芳有些手足无措,在中国最重要的商品稻谷基地黑龙江省,王杰芳的遭遇并非个例,当国际米价一路暴涨、“米荒”警报骤响的时候,农民们面临的却是反常的卖粮难,在有“天下第一水稻大场”的856农场,记者见到了刘颜镇,他家里还有60吨稻谷没有卖出,这些稻谷将他家的两个偏房塞的满满当当的。

  刘颜镇由于承包的是农场的土地,他除了正常的生产成本外,还得给农场上交每亩300多元的承包费,因此现在的价格他更接受不了,他打算再把这些稻谷放一放。

  黑龙江两位种粮农民王杰芳和刘言镇,因为嫌稻谷价格过低,一直把打下的粮食屯在手里,记者一打听才知道,在当地,他们还算是幸运的,更多的农户因为没有能力存粮食,已经早早就低价卖出了,但记者了解到,从2007年12月1日到2008年3月31日,黑龙江全省启动了水稻最低收购价,标准是三等粮每斤7毛5分钱,等级每上一级,每市斤的价格就涨两分钱,那为什么农民还在说粮价低呢?来了解一下。

  2007年,王杰芳赶上了一个好年头,承包的18亩水稻品质不错不说,还获得了大丰收,一听电视上说今年国家出台了最低收购价,三等稻谷一斤能卖上7毛5,王杰芳估摸着自己的水稻怎么也是二等粮,卖个好价钱应该没问题。

  王杰芳曾经兴致勃勃地拉着稻谷去当地执行最低收购价政策的国家粮库出售,然而国家粮库一定级之后,给出的价格让他非常失望,化验之后,三等都不是,是等外粮。

  王杰芳没想到,自己这么好的稻谷到了国家粮库居然变成了等外粮,价格一下子比最低收购价低了好几分钱,再扣去运费,估计一斤粮7毛也卖不上。虎林市农委副主任张显钢通过统计发现,今年当地农民实际卖出的价格远远低于最低市场收购价的价格。

  虎林市农委副主任张显钢:“国家最低收购价去年应该是在七毛五,那么扣扣杂,扣水,然后整精米率再扣完以后,它就大部多这个价钱,因为毕竟每一个等级当中差二分前再包括运费,老百姓再出运费以后,我应该是卖在七毛钱左右,我们统计的价格,最好的是卖七毛三,老百姓最好的价格是卖在七毛钱。”

  
  记者来到执行最低收购价的中储粮虎林直属库,在农民休息室的墙上贴着最低收购价的通告和收粮标准,收粮标准对水份和杂质等做成了非常严格的规定,凡超过0.5个百分点都要扣钱,负责人告诉记者,7毛7的最低收购价并不是实际支付给农民的价格,通常他们都会根据标准每斤扣几分钱,国家有保护价,可粮库的保护价根本保护不了农民。

  为什么国家制定最低收购价这么令农民失望?记者来到执行最低收购价的中储粮虎林直属库,在农民休息室的墙上贴着最低收购价的通告和收粮标准。记者看到,收粮标准对水份和杂质等做成了非常严格的规定,凡超过0.5个百分点都要扣钱,中储粮虎林直属库主任孙政告诉记者,7毛7的最低收购价并不是实际支付给农民的价格,通常他们都会根据标准每斤扣几分钱。

  中储粮虎林直属库孙政表示,这很正常,因为水分不一定,规定水分是十四分半,水分超过了多少会按照文件扣多少,还有杂质,现在还有个出糙率,还有黄粒米等等。

  孙政带记者参观了他们粮库对稻谷进行定级的整个过程,一次定级大概持续20多分钟,严格而复杂,孙政承认国家制定的标准同农民的期望之间存在巨大的差距。

  孙政:“老百姓感觉我的粮食就应该一斤给我一斤钱,国家说的一斤七毛五,我的一斤就应该给我七毛五,实际国家的政策并不是这种政策,它有标准的,超过标准以后,折算到国家制定的标准,所以他的粮不可能是一斤就按七毛五,或者七毛七来,这个和老百姓的心理有个偏差。”

  孙政还告诉记者,由于国家不允许他们主动收粮,因此农民要想到这里卖粮必须自己承担运输的费用。

  孙政:“现在我们从文件,各方面要求农民自己来交我们的粮或其他的组来交粮,够了标准了,我们按国家标准来收,我们没有责任,没有什么向下边收,那只有这种情况。”

  记者:“农民还得负担他给你送粮食过来的运费?”

  孙政:“对,文件就是这么要求的。”

  相对于国家粮库的苛刻条件和坐等送粮不同,大米加工企业简单的标准和主动收粮受到了农民的欢迎,张显钢告诉记者,根据他们的调查,由于农民从最低收购价那儿得不到实惠,而且还非常麻烦,因此农民卖给国家粮库的粮食非常少。

  张显钢接到很多农民反映,最低收购价出来之后,这些收购企业还纷纷比照最低收购价的标准也开始扣杂扣水,变相调低了价格。

  张显钢:“我们所有的私营企业加工厂,现在下去在收粮的过程中,他也按照这个标准去收,也按这个等级收,同时又压低了市场价格,我们的最高价就七毛三,二等粮,我们的私营企业在收购的时候也是执行这个标准去收购,这样对他们企业是有利的。”

  作为一个大米加工企业的老板,于徳春告诉记者,一旦市场价低于最低收购价的时候,他们肯定不会按照最低收购价格来收购水稻,然而虎林国家粮库容量还不到到生产总量的一半,农民剩下的粮还得卖给加工厂,这样最低收购价依然无法保障种粮农民的利益。

  黑龙江虎林兴海米业经理于德春:“国家保护的价那是粮库,但是这个我们这点没有国家保护的这个价格,国家现在的问题是什么,国家是有这个保护价,可是你粮库的保护价根本保护不了农民。”

  在黑龙江的粮食产区,国家最低保护价并没有让农民保住本,而一些粮食收购企业则根据最低保护价的标准压低粮食收购价,结果农民只听说国际上米涨价了,但自己却没赚到钱,而那些粮食加工企业此刻的日子也不好过,它们又遇到了什么难题呢?

  黑龙江鑫溢米业总经理杨在虎每天都在为自己的大米运输而发愁,由于始终请不到火车货车车箱,他生产的大米运不出去,现在自己的工厂开工率还不到30%,有时候一个月都不出一车皮,大米到站台有时候两个月都出不去,车皮太紧张了。

  由于南方大米紧缺,加上黑龙江大米又非常畅销,因此杨在虎接到了大量的订单,然而,杨在虎现在上了2000吨的合同都不敢签。

  杨在虎告诉记者,他目前还有上百吨的大米堆在火车站的货场里无法运出,而虎林市目前有上百家大米加工企业,都面临着大米运不出去的困难,记者来到虎林火车站第二货场,这里堆满了各个加工企业等待运输的大米,而且还有源源不断的卡车运输大米过来卸货,记者在这里找到了杨在虎堆放的大米,上面已经是厚厚的一层灰尘。作为中国铁路最末端的一个火车站,虎林站根本没有能力运输如此多的大米。

  哈尔滨铁路局运输处副处长蔡克林告诉记者,虎林车站要从运输能力均衡上看,每天也就在50车到100车左右,但是粮食运输有个季节性运输,所以要集中抢运,造成能力不适应。

  
  哈尔滨铁路局运输处副处长蔡克林告诉记者,由于今年南方遭遇冰雪灾害,黑龙江的货车车厢非常紧张,而且由于南方大米紧缺,加上黑龙江大米又非常畅销,因此整个黑龙江的大米都遭遇到了交通运输的瓶颈,上百吨大米堆在火车站的货场里无法运出。

  不仅是虎林这样的小站运力紧张,整个黑龙江的大米都遭遇到了交通运输的瓶颈。中国最大的大米加工集团北大荒米业是黑龙江省铁路运输的重点保障企业,但仍有11万吨的大米等待运出,造成了一半的产能闲置。

  哈尔滨铁路局运输处副处长蔡克林告诉记者,由于今年南方遭遇冰雪灾害,黑龙江的货车车厢非常紧张,今年是运力矛盾最突出的一年。

  哈尔滨铁路局运输处副处长蔡克林:“咱们节日春节运输的时候,铁道部实行南客北货,今年的矛盾为什么这么突出呢?尤其南方的冰冻雪害的影响,使铁道部这个战略没有得以实施,造成空车整个在东北的周转量非常少,所以产生一些积压。”

  因此,即使南方销区的大米价格上涨了,但扣去同样上涨的运输成本,黑龙江的大米价格还是维持低位,再加上大量的大米又在黑龙江积压,再好的大米也卖不上价,而农民的稻谷也不可能卖不上价钱。

  记者:“如果市场上价格米价还上不去的话,你们也不可能给农民一个高价?”

  于德春:“那不可能,要给了我们拿什么给,我们这么大一个企业,我们就是把家底都赔出去,也赔不了那么多,我们这点家底够什么,根本都不够赔的,那确实给不了。”

  低迷的市场价格已经使一部分农民放弃了种植水稻,王杰芳就告诉记者,尽管2008年的最低收购价已经提高到了8毛2分钱,但他仍然不知道今年的农资价格会涨成什么样,他们村里好多人都把水田改成了旱田。

  而在856农场,一些农民由于种水稻不挣钱,纷纷离开农场,使得农场不得不将土地重新转租,856农场第九管理区主任周耀亮告诉记者,他们区里都有上万亩的土地需要转租,占到了总面积的1/4。

  856农场第九管理区主任周耀亮:“重新发包的大概在25%面积,就说这部分就25%的面积就离开土地了,对这个种田这块效益比较低,这连续两年效益比较低以后,就转入别的行业了。”

  今年在856农场甚至出现了弃耕的现象,这让856农场副总经理郑日亭很吃惊。

  记者:“这几年丰收年弃耕这种现象正常吗?”

  郑日亭:“不正常,但是从今年比,08年比07年要多一些。”

  记者:“他是预示着什么?”

  郑日亭:“预示着这个种粮的积极性受到打击了。”

  黑龙江省农科院总农艺师矫江通过调查发现,2008年黑龙江粮食产量将很难超过2007年。

  黑龙江省农科院总农艺师矫江:“随着种粮人的积极性降低和水稻面积的减少,2008年的产量肯定减少。”

  半小时观察:粮价上涨为何农民还受伤?

  刚才我们看到,一方面是粮食价格节节攀升,一方面是粮食受困运不出去、粮食价格也走不上去。这就是东北粮食的现状。农民辛辛苦苦种一年的田,就是希望粮食能卖上个好价钱。可是农业物资价格的上涨以及各种因素造成的粮食积压使他们的希望落了空。

  虽然东北的粮食问题是一个比较极端的个案,但是它反映出了目前我们粮食问题的严峻,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保护粮食安全,需要的不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如果不尽快破解粮食生产在产、运、销这几个环节上的难关,节目中暴露出来的种种矛盾只会越来越严重,最终挫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而一旦他们大量撂荒土地,无疑又会加剧目前已经非常严峻的通货膨胀,成为一种恶性循环。

  粮食危机离我们并不远。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