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西安曲江电影编剧高级研习班”盛大开班(图)

与会领导
与会领导

研习班学员集体合影
研习班学员集体合影

“西安曲江电影编剧高级研习班”开班仪式现场
“西安曲江电影编剧高级研习班”开班仪式现场

  “西安曲江电影编剧高级研习班”盛大开班(图)

  我们这个研习班不收学费,还管吃住,现在中国没有这样的好事,曲江是钱多人傻。希望大家珍惜这个机会,如果不久的将来能从参加这个学习班的学员里面,能出来几个得道成仙的剧作家,写出震撼国内外的电影,我们请两位教授来到中国,也算没白来,曲江的钱也没白扔,许还山先生和

  曲江影视集团的40、50个员工也算没白忙活,希望在你们成名后的回忆录中有这样一段文字:“公元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前夕,西安曲江电影编剧高级研习班使我受益匪浅。

  ——吴天明

  华商网讯(记者 张茹/文 刘强/图)2008年4月27日,西安,广受赞誉的中国电影界公益活动“西安曲江电影编剧高级研习班”盛大开班。中共陕西省委宣布部副部长晏朝,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军民,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元,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副总经理王建军,西安曲江文化产业发展中心总经理赵鉴光,西安曲江影视投资集团董事长吴天明、总裁赵安,特别是来自美国的顶级编剧教授理查德·沃尔特先生,与中国电影界的众多学者、专家,以及研习班招收的151名编剧学员们齐聚一堂,参加了此次开班仪式,共同为中国电影的飞速发展献计献策。

  此次研习班自3月召开新闻发布会以来,受到了影视界的高度关注,吸引了很多著名编剧的支持。主办方透露,在从220多名报名者中甄选出61名正式学员和90名旁听生。在开班仪式上,学员们都已准备就绪,在观摩完理查德·沃尔特教授指定的影片后将在次日正式开课学习编剧技巧。

  吴天明:我从没遇见过拿来就能用的剧本

  西安曲江影视投资集团董事长吴天明在开班仪式上显得格外激动。他第一个谈到的问题就是关系到众多编剧的切身利益——编剧维权。他说到:“我们很多编剧也在酝酿这样的活动,就是维权问题。编剧的权益在一些问题上受到了伤害,维权肯定是正义的,是应该的。造成这种损害编剧权益的原因,我想大概有两、三个方面:一就是有些大公司逼着你要签订霸王条款,没有充分的保护编剧的权益。另外还有一些草台班子、小公司不讲诚信,损害编剧的权益这是两个方面。所以说,我说编剧要求维护自己权益的呼声和行为,我认为是正义的。”而在说到此次研习班的意义时,吴天明表示:“由于我们相当一部分编剧的水平有限,没有能够完成或者达到投资人或者导演对剧本的要求,出现了一些半路上被解聘或者是没有拿到全部酬金的现象,我想这个编剧研习班要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这也是我们国家编剧队伍目前所存在的问题。”

  吴天明说起自己的多年的从影经历也是感慨万千,他透露自己已从影48年,导过8、9部电影,5、6部电视剧,但是从来没有遇见过一个剧本是拿来就能用,都要经过花费很多精力和时间去改造。“我们一些编剧直接创作的电影剧本,说的好听一点,像个贫血的病人,说的难听一点,肌肉干瘪,枯瘦如柴,像个骷髅。所以这几年我感觉到,我们中国有很多好演员,也有很多好导演,也有一些好编剧,但是我们的编剧队伍的水平整体来讲,不能满足我们电影发展的需要。”

  此外,吴天明也对当今中国电影界缺失优秀剧本的主因进行了分析,他表示缺乏好剧本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第一:在创作中间有很多限制,也有一些雷区是不能踩的。有一些敏感的题材不能涉及。另一方面,在剧作家本身出现两种现象。一种就是写惯了假大空的八股剧本,一提笔一写就落入那个套路,往往把很生动很活泼的真人真事,写成了假人假事,编剧是一个原因,导演也是一个原因。不是说好莱坞电影就至高无上,但是好莱坞把很多假的东西拍的跟真的一样,叫人感动,我们把很多真的鲜活的真人真事,拍成了假人假事。最后一点就是有的编剧在创造剧本的时候,价值取向出现了问题,“有的导演我在几个会上说过,你把你的眼睛盯着中国的垃圾堆在拍电影。鞭打这些丑恶的东西,是为了褒扬真善美的东西,揭露这些黑暗不是目的,我们有些编剧和导演把这个作为目的,并且自取为一种新观念,把真善美认为是陈旧观念。”

  曲江“钱多人傻” 盼能出得道成仙的剧作家

  吴天明阐述了举办这次研习班的目的,按照他的话说,中国有很多编剧对于电影剧作的规律和技巧不熟悉,而这次研习班就是要解决这一个问题。“我们请来了两位美国教授和国内的几位教授、导演、学者,来给我们讲课,跟我们一起研究和研讨,我们的目的就是能够在这方面使我们有所收获。”

  “西安曲江电影编剧高级研习班”因为不收学费还管吃住,被赞誉为中国电影界100%的公益活动,吴天明笑称曲江是钱多人傻,更希望能多出来几个得道成仙的剧作家,写出震撼国内外的电影。“如果不久的将来能从参加这个学习班的学员里面,能出来几个得道成仙的剧作家,写出震撼国内外的电影,我们请两位教授来到中国,也算没白来,曲江的钱也没白扔,许还山先生和曲江影视集团的40、50个员工也算没白忙活,希望在你们成明后的回忆录中有这样一段文字:公元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前夕,西安曲江电影编剧高级研习班使我受益匪浅。”

  理查德·沃尔特:世上只有两种电影——好电影和坏电影

  为了让中国编剧学习到来自好莱坞的编剧技巧创作出更优秀的剧本,主办方特别重金邀请了好莱坞的著名编剧理查德·沃尔特教授亲自授课。沃尔特教授在开班仪式上发言表示:“世界上只有两种电影,没有中国电影,也没有美国电影,没有贵电影,也没有低成本的电影,只有好电影和坏电影。美国的电影几乎部部可以在国外放,但是国外电影只有十分之一可以在其他的国家放。我来西安的目的就是向大家传授为什么美国的电影编剧,能这么成功的写出那么多,能在国外放的电影。”

  沃尔特教授透露称,“一个电影是由各个不同的部分组成一样,一个伟大的国家也是由来自不同地方的人民组成的,我要教授你们的就是,怎么样由不同的部分组合成一个好的电影。电影是一个包容性、融合性的东西,它把很多不同东西结合起来,组成一个整体。你就录音师、有摄影师、有电工、有木匠,所有这些人在一起拍一部电影,而美国电影的特点在于,一般它面对的是一个全世界性的问题,而不是一个局部的问题,所以它可以打动全世界的人。”

  曲江投资影视集团为母体 发展影视创作基地

  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元表示,将以曲江投资影视集团为母体,发展成为影视创作基地、影视作品进出口基地、西部影视作品拍摄基地。 “此次举办西安曲江电影编剧高级研习班,我们从美国请来了好莱坞编辑大师理查德.沃尔特,并联合著名的导演谢飞、清华大学尹鸿等7位中国当代电影名家到西安授课,交流经验、切磋技艺,此次活动经费全部由曲江新区文化产业经费中列支,说明曲江推动电影产业和新电影人的信心。”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晏朝,在开班仪式上受省委常委会、省委宣布部部长胡悦的委托,向这次西安曲江电影编剧高级研习班的隆重开学表示热烈的祝贺,更希望将来学有所或的人能对陕西的发展做出贡献。

  据悉,此次研习班历时17天,课程内容涉及电影剧本创作原则、素质、技巧等,并将对15部国外经典影片进行深层解析。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天明 | 理查德 | 沃尔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