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农民服用完美保健品身亡 牵出50人死亡名单(图)

   意外的《律师函》

  2008年春节,倪桃蓉在别人的快乐中体味到了前所未有的清淡和寒冷。

  一方面来自巨大雪灾,江西是冻雨重区。另一方面,自丈夫去世后,家里冷清。倪桃蓉靠200元钱过了一个艰难的春节。小儿子张绪友为了多挣外快,春节留守厦门没回老家,他邮给母亲100元。二儿子张绪钧从牙缝中挤出100元送给老母亲。

  耐人寻味的是,张家与乡村医生张向民之间的纠葛,也在张远发去世的一年里,此起彼伏。

  张绪友曾对张向民谈三个条件:“一、与我一起告完美。二、你赔钱。三:把我奶奶抬到你的家里”。

  张向民认为对方明显在“耍赖”,“开始要五万,我不同意;就要三万,我不同意;然后你就要把老人送过来。我说你要敢这样,我马上打110把你轰回家。你这叫敲诈勒索!告不倒完美,你就来搞我。这个事要是我的责任,不用你来找我,自然会有人来找我”。

  倪桃蓉对记者说,“张向民确实被三个条件吓到了,赶紧打电话给完美,完美派人并带着警察到了码头,要来我们家抓老四(张绪友)。我家一个亲戚提早打电话报信,老四吓得当夜离开村庄。”

  张绪友回忆,当时是去年6月底,“前几天给我们发来一张律师函威胁恐吓,没见奏效,他们就带着广东中山的警察来到瑞昌”。

  记者在这份时间落款为“2007年6月13日”的由广东卓信律师事务所代理完美公司发来的律师函中找到这样的字眼:“张绪友:……坚决反对阁下在未查清事件真相的情况下,传播、散布不真实的信息,并采用非法的手段来处理该事宜。如阁下仍继续这种非法之行为,委托人将采用报警、提起诉讼等法律措施,追究阁下的民事及刑事之法律责任。”

  张家人猜测:“张向民已受完美方的贿赂”。倪桃蓉回忆说,“在法庭之前,张向民说愿意帮我们。而之后,张向民的说法却站在被告方的立场,‘张远发的事,究竟是过敏性死亡,还是意外死亡,还不好说’、‘事发当晚,张远发喝了酒’。张家人反问,你看到了他喝了酒吗?张向民的回答是,‘我听别人说的’。”

  不少村民说,张远发生前滴酒不沾。

  一位参加张远发案一审开庭的旁观者告诉记者,被告完美方的律师也使用了类似的策略。当张家律师提出张远发因吃了完美保健品导致急性过敏猝死。完美方律师当即反驳:“你看到他半小时前吃了完美产品吗?谁看见了?我可没看到!”

  据悉,出事后,张向民曾主动表示愿拿一万元先帮助张家,“你们家没钱,一万块钱你们先用着”,倪桃蓉指着东屋的那把脱漆的椅子告诉记者,当天张向民就坐在那里表示诚意。

  次日,张向民与完美瑞昌及九江店的相关负责人来到张家,对“钱”只字不提,他很认同厂家的说法,产品不可能毒人,“多次质检都没任何问题”。

  家境破败

  2008年4月3日,记者住在倪桃蓉家。半夜,屋内的老鼠四处乱窜,厨房里的锅碗瓢盆发出落地的清脆声响。二儿子张绪钧睡熟打鼾,四个孙子、孙女蹬了被子,倪起身替他们掖好,然后下床摆弄已买回两天的纸钱和花纸。明天清明节,57岁的倪桃蓉心情复杂,渴望,又害怕。

  她精神恍惚已有一年,始终不敢相信体重有70多公斤、仅54岁的丈夫会在一年前突然倒下。当地村民说,按张远发的体质,再干十年农活都不会垮。出事那天,有邻居看见他挑化肥到一里外上田,“一担粪约150斤,力气大,在全村都出名,谁家要做点力气活,都喊上他”。

  长子张绪旺小时候就落下精神病,几年前走失,至今下落不明。次子张绪钧是木匠,患有腰间盘突出症,只能做点轻巧零活,维持三个孩子的上学费用。三儿子张绪明是瓦匠,与妻子周雪梅常年在外打工。一家人读书不多,只有小儿子张绪友读了职业高中,此后到福建厦门打工。

  这家人在村里人眼中,生活虽不富裕,但并不窘迫。张远发夫妇每年靠10亩田年收入也达2万元。然而,自张远发去世后,这个家庭发生了彻底性嬗变。倪桃蓉一人仅能侍弄2亩田,剩下8亩种不过来怕荒废,就送给田地少的几个邻居种西瓜。两亩田有一亩种棉花,去年卖了1700元,这是她惟一的收入来源,另一亩种芝麻、西瓜和黄豆自己吃,额外给孩子们种点花生。

  “他家大树没了,只剩下一群小树”,邻居说。张远发生前照顾四个孙子、孙女,村里人经常看见他肩背着、手领着送孩子上学。他死后,孩子经常对倪桃蓉念叨爷爷,并抱怨说“奶奶没有爷爷好,因为她只是送,却背不动他们”。倪听完就哭。吃饭时,倪桃蓉多摆一个饭碗,向里面夹菜,然后对着丈夫遗像,喊他小名吃饭,自己眼泪簌簌直落。

  村民说,如果不出这事,2007年春节,是张远发最幸福最愉快的春节。家人平安,小儿子的收入越来越可观,与在厦门相处的女朋友定于2007年下半年结婚。“活着时,他家养四头猪,能卖3000多元,但现在倪养不了,今年春节的猪肉还是去邻家买的”。

  倪桃蓉居住在近20年历史的二层阁楼里,墙体失修,红砖碎瓦裸露在外。东屋床铺下面一个红色大箱子,装满了与官司有关的资料,这是张家人的精神支柱。倪桃蓉的另一个精神支柱是儿子的电话。她每周都会企盼小儿子张绪友打来电话,“这个孩子压力太大了,现在家里的重担全压在他身上,家里出事后,女朋友和他也分了,30岁了,还没老婆,让人愁啊。”

  倪桃蓉每天的事情是照顾四个孩子,洗衣服,做饭,下午到地里干活,然后独自发呆。一想起丈夫,她就嫉恨“完美”。

  为讨说法,张家付出了几万元的代价。三儿子夫妇一年没出去打工,张绪友从厦门往返多次,一年花销2万。倪桃蓉列数她的帐单:丈夫安葬费一万六,法医鉴定四千,婆婆出殡一万三,三儿子张绪明治病一万……倪桃蓉还欠自己的老父亲两千元。

  不少村民劝导倪桃蓉,“你们根本告不赢,‘完美’牛得很,你没钱没势,只能干折腾,干花钱。”

  倪桃蓉及家人不信这个邪,“以前是家丁兴旺,现在是家破人亡”,更气不过,“难道这个法制社会没有正义和公平存在?我们找个说理的地方!”

  没有结果的“庭外调解”

  2007年7月初,张家请律师上诉法院,与完美对簿公堂。完美以没有调查相关证据为由,要求法院从9月19日延期至10月9日开庭。

  时至10月9日,完美提出庭外调解,要求法院再延期。张家律师也建议庭外调解。

  张向民也听说自出事后,双方采取了“低调”处理,“由瑞昌市药监局等部门牵动,完美江西分公司愿意私了解决,估计支付10万元左右”。记者了解到,该费用属于捐助性质的抚恤金,而非补偿金。“因为产品没有鉴定出来问题”,张向民补充道。

  “因为一旦说是赔偿,就已证明‘完美’认输了”,张家与张向民各执一词。

  记者在瑞昌市药监局获悉,药监局促进了双方协调,但对于私了程序及细节,并不知情。

  张家人告诉记者,完美方以江西分公司经理严庆连出面,协调条件有:一、死者家属向完美公司道歉,要求张家登报“不是完美芦荟矿物晶导致张远发死亡”,才可考虑赔偿。二、不要再继续闹了,最好承认,是受某人操纵搞这个有组织、有谋划的非正当竞争行为,而不是受害家属本意。

  这两条,让张家很气愤,“于情于理都不能接受”。

  然而,按张向民的说法,私了破裂却在于“完美赔10万,张家却索要100万”,这样的私了不止一次。

  倪桃蓉否认该说法,“‘完美’并没有诚意,开始和你说得很好,之后并不履行承诺,最后事情处理不了了之,相关部门也不再过问。”至记者发稿前,张绪友说,“直到现在法院也没有给出具体的文书鉴定方案,事情几个月没有进展”。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受害人向记者透露,“‘完美’有一套策略,在看快要败诉或事情再闹大会影响产品声誉时,会积极主动表示赔钱。但协商之后便一拖再拖,听说一些选择私了的受害者到目前还没有拿到承诺的补偿金”。在这位受害者眼中,“完美的手段无耻之极。”

  另有知情人透露,完美每年上缴利润数目惊人,相关部门在之后的反应表现出活跃之态,“一旦有媒体介入采访,完美会在该媒体投放广告以封杀报道,它的公关策略很牛,据公开消息,完美于2008年3月在九江灾区捐赠90吨化肥。”发生家庭惨剧的张家人却认为,“完美这是在赎罪!”

  另悉,2007年3月26日,《瞭望东方周刊》发表了《完美保健品“死亡名单”调查》系列报道。三天后,完美公司在广东中山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药监局、质监局及多家媒体,澄清上文报道,声明“完美”产品安全无毒,芦荟矿物晶不存在“多种微量元素超标”的事实。

  4月3日晚九点,记者采访张家的邻居,知晓一个细节。晚饭前,倪桃蓉去邻家借了几斤1.7元/斤的优质大米,“她怕你吃不惯,平时她总吃1.3元的劣质米,去一里外的街道口买很便宜的蔬菜,早已不新鲜,有的上面长满斑点”,这样的习惯维持了整一年。

  距张家的老屋约一里地,新添了两座坟冢,张远发和母亲安息于此。清明节,倪桃蓉在张远发的坟头边烧纸边说:“老公,你的在天之灵,一定保佑我们把官司打赢,为你讨到说法。”

  事实上,对很久都没有全新进展的官司,倪桃蓉和他的儿子一样,既充满希望,又满怀惧怕。“希望”是因为相信在法制社会里,有一天事情一定真相大白;“惧怕”是对这个艰难官司的胜算并无把握。她的双眼布满血丝,在烟雾缭绕中迷离地盯着远处。

  一种能“有效增强免疫力”的保健品,居然被指为50多人死、病、残的幕后凶手。这种保健品在社会上还会“横行”多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孟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远发 | 倪桃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