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女白领成业余小偷 为减压寻求刺激屡次行窃

  女白领成业余小偷 为减压寻求刺激屡次行窃

  走进樊某的家,就像走进了一个小型超市,从罐头、饼干、洗发水到袜子、衣服,上千件商品被分门别类地摆在房间内展示。谁也想不到,这些商品竟是樊某这位瘦小的女子在不到1年时间内从各超市、商店偷窃来的。

而顺走这些商品,身为某演艺公司法人代表的樊某并不是为了获利,多数商品都没动过,很多食品都已过期,很多衣服连商标都没撕,便被扔在房间角落里。

  超市窃贼多为女性

  在崇文看守所记者见到了今年34岁的樊某。她告诉记者,行窃主要是出于发泄婚姻、工作带来的压力。“就是情绪不好,心理压力大,工作不顺。”樊某叹了口气,眼睛始终盯着自己的双手。樊某24岁便成立了一家演艺公司,但10年来屡屡被朋友坑骗,加之第一次婚姻的失败,导致她心理终于失衡。去年3月在一家超市,樊某第一次把袋装食品偷偷塞进了自己的包内。

  崇文公安分局预审处的李元警官告诉记者,类似这样的盗窃案,近期已发生多起,犯罪嫌疑人全部为女性,年龄大多在20多岁。前不久,某大电视台少儿艺术团的一位年轻女老师走进了拘留所,她也是在超市购物时偷窃商品。“拿的也不多,一二百元的商品,一般就是洗发水、面膜、袋装食品之类的。”

  行窃目的各有不同

  和樊某为减压行窃不同的是,4月初在西单落网的女青年小刘偷拿东西是为了寻求心理刺激。警方介绍,小刘最好的“战果”是一天内横扫了中友、君太百货商场内价值4000元的衣服和化妆品。

  小刘外表青春且打扮时髦,她交代,出生在一个公务员家庭,生活中并不缺钱,目前在北京上英语培训班。她作案是因为不满足安稳、舒适的生活,想在生活中寻求一点刺激。

  京城一家超市保安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类似这样的小偷小摸每天都有,从瓜子、电池到内衣,无所不偷,而且不少都是有工作单位的市民,其中不乏白领、公务员和学生。女性占其中绝大部分,从花季少女到耄耋老妪,各个年龄段都有。

  目前各超市对那些被抓获的业余“小偷”,基本上采取两种做法,一种是交高额罚款的“私了”,还有一种则是打电话报警、交警察处理的“公了”。对于大部分有工作单位且碍于面子的业余“小偷”来说,大多数选择的还是“私了”。今年4月13日,一位男子因在超市内偷拿了4个鸡蛋,甚至交纳了3000元罚款。这位男子事后称,当时超市保安负责人说如果报警,将被拘留并通知单位,使他面临被开除的危险。

  疏于防范纵容犯罪

  心理专家指出,女性本身处于弱势,一旦遇到巨大压力,很容易采取发泄、报复等过激行为。樊某等人是在偷东西的行为中寻找“错位的成功”,她们最担心的是被人揭发的难堪和难以预料的后果,而不被人发现恰恰是“成功”的基点。

  对于樊某这些“业余小偷”的泛滥,超市究竟有没有责任呢?记者探访了樊某多次光顾的四五家服装店,发现店里基本上只有两三个员工,而且均没有监控设备,如果店里同时涌进五六个顾客的话,店员基本上就顾不过来了。

  樊某在看守所内交代,她曾在4月1日当天从事发地的两家店里偷走十余条裤子,此后每隔两天便光顾一次,偷走几件裤子和上衣。落网的当天即4月10日,她在试衣间里偷拿了一双运动鞋,出来后又从货架上取出1件运动服放进纸袋里,结果被店主人当场发现。

  令人惊讶的是,很多商店在樊某落网前均没有发现丢失过商品,当民警根据樊某的交代,并拿着赃物上门求证时,店主才知道店内商品被盗。

  体育馆路派出所迟副所长说,樊某作案时选择的均是没有安装监控探头的商店或小超市,人防力量少,风险低,得手机会多。有的小超市允许顾客带包,樊某便在购物时“买一带一”,将偷拿的小件商品放在自己的包内,而收银员只是清点购物筐内的商品。樊某交代,她瞅准的行窃机会是趁人多时向店员问价,如果店员忙得不搭理她,她就顺手拿走一件衣服。

  此外,小商品的价值低廉也是商家不注意防范的原因。李警官说,樊某所窃的不少衣服,经过核实每件进价只有三四十元,因此店主也不太重视,丢一两件也不在乎。但如此一来,许多丢失服装的商户都不报案,而嫌疑人也说不清物品来源,使得这些可疑物品均无法作价。因价值低,有的嫌疑人只能受到较轻的处理。

  警方就此提醒商家,试衣间最好和仓库分开,或者要锁好。对于那些带着大包或纸袋进店购物、动作神情紧张的顾客应多加留意。如果发现有人涉嫌盗窃,应立即报警,由公安机关处理,店主或保安没有罚款权,不能随意扣留嫌疑人、限制其自由,只有公安机关才有权对有盗窃行为的人进行治安罚款。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