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胶济铁路两辆列车相撞 > 胶济铁路列车相撞消息

铁道部表态:吸取事故教训 稳定铁路运输安全

  深刻吸取“4·28”事故教训 迅速稳定铁路运输安全局面

  29日凌晨5时,铁道部召开全路运输安全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传达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4·28”胶济线旅客列车特别重大事故的重要批示和重要指示精神,通报事故情况。
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动员全路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迅速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杜绝严重事故的再次发生,迅速稳定铁路运输安全局面。

  4月28日4时38分,由北京开往青岛的T195次旅客列车运行至济南铁路局管内胶济下行线王村至周村东间290公里800米处,因超速,机后9至17位车辆脱轨,并侵入上行线。4时41分,由烟台开往徐州的5034次旅客列车运行至胶济上行线290公里850米处,与侵入限界的T195次列车第15、16位间发生冲突,造成5034次列车机车及机后1至5位车辆脱轨。事故导致70人死亡,416人受伤,中断胶济上下行线行车21小时22分,构成铁路交通特别重大事故。

  “4·28”特别重大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张德江副总理、马凯国务委员迅速作出重要批示和重要指示,对事故救援、善后处理及铁路运输安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指出,要全力救治伤员,妥善处理善后,尽快恢复正常行车秩序,查明事故原因。张德江副总理率国务院工作组立即赶赴事故现场,指导事故处理工作,对伤员救治、旅客安置、治安秩序、消除铁路安全隐患等工作作出重要部署。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王君带领事故调查组赶赴事故现场,指导事故救援,开展事故调查。

  接到事故报告后,铁道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刘志军带领铁道部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立即赶赴现场指挥救援,组成了抢救善后、事故救援、恢复秩序、事故调查和治安秩序、生活保障、宣传等六个组,调集数千名铁路职工和公安民警,迅速展开了抢险救援工作;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姜异康、省长姜大明亲赴现场,组织抢险救援工作;淄博市委、市政府、驻鲁部队、武警部队、公安民警也在事故发生后迅速行动,组织抢救工作;各医疗单位和广大医务人员积极救治伤员,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中宣部、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应急办、公安部、卫生部、武警部队、中华全国总工会、监察部等国家和军队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也赶到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工作。经过全体抢险救援人员的奋战,4月29日2时胶济上下行线恢复通车。

  刘志军在电视电话会议上说,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和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铁路安全生产的高度重视,对妥善处理这起事故、切实加强铁路安全生产工作具有极其重大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刘志军指出,这起铁路交通特别重大事故暴露出铁路在安全生产上存在不少问题。目前,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已全面展开对这起事故的调查。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和铁道部一定会以对死伤者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对国家负责的态度,通过深入调查对事故原因作出正确结论。

  刘志军要求全路上下紧急行动起来,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杜绝严重事故的再次发生。刘志军说,“4·28”事故伤亡惨重,损失巨大,部党组以及我本人和全路广大干部职工极为痛心。现在,摆在全路党政工团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重要批示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4·28”事故教训,迅速行动,振奋精神,集中力量,全面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防止发生新的严重事故,迅速扭转当前运输安全被动局面。

  1.立即在全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反思、大检查活动。

  为认真吸取“4·28”事故教训,部党组决定,从29日起,到北京奥运会结束,在全路开展为期4个月(5月至8月)的安全生产大反思、大检查活动。要广泛深入地对全路干部职工进行一次吸取“4·28”事故教训的思想教育。通过各种方式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职工深入了解这起事故的惨重损失、事故的原因,从思想深处牢固树立起安全生产的理念。各单位、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各自安全工作的实际,精心组织好这次思想教育,使每个人永远记住这一事故的惨痛教训,绝不能再发生严重事故。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的排查整改。要以客车安全为重点,集中检查安全管理、职工两纪、设备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组织干部职工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深查细找,对存在的问题逐个查摆清楚,对原因逐项分析透彻。对查摆出的问题,要认真制定整改措施,狠抓措施的落实,每个干部职工、每一个管理层次,都要自觉地整改存在的问题,切实消除隐患。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对大反思、大检查活动的组织领导。铁路局、站段以及各级业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分工包保,组织职工群众查摆整改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有目标、有步骤、有检查、有考核地推进这一活动。在4个月的时间里,使这项活动有序深入地展开,不断扩大成果,坚决达到预期目标。通过这项活动,使铁路安全生产的思想基础、管理基础、设备基础有一个大的改进。

  2.突出重点,迅速果断地强化运输安全的薄弱环节。

  一是立即对线路慢行数据进行“三核对”。各铁路局工务部门立即对管内所有线路慢行资料进行全面、彻底的清理和核对,并将清理核对后的慢行资料准确提供给调度部门;各铁路局调度所要认真核对有关命令,运输处认真核对有关电报和文件,确保命令和技术资料完整正确;各机务段要认真核对有关达示、运器数据与调度命令、技术资料是否一致,并与有关调度所进行核对,确保慢行地点、时间、速度等关键要素准确无误。二是严格调度命令管理。严格执行行车工作调度集中统一指挥,按规定必须发布调度命令时,不得以文件、电报代替调度命令。各铁路局要对调度命令发布、审核、登记、转抄等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进一步规范和强化调度命令管理,严格调度命令发布纪律。各局调度所将每日管内线路限速处所揭挂限速揭示牌,由工务调度和施工台调度签字,各行车调度台调度员记录清楚,对进入本区段的列车逐列核对限速要求,确保调度命令发布、传输及时、准确,无漏洞、无隐患。三是严格施工安全管理。施工现场要严格按规定设置防护标志和现场防护人员。未设好防护,禁止开工;线路状态未恢复到准许放行列车的条件,禁止撤除防护,禁止放行列车。现场监护人员要严密监视列车运行状态,发现异常立即拦停列车,并及时报告。防护标志必须做到准确清晰。四是强化车机联控工作。车站必须严格执行车机联控制度,限速地点的关系站要主动与司机核对慢行要求,核对不一致时,宁停勿放,按规定补交命令,确保行车安全。限速运行调度命令,必须由指定车站人员进行提示。五是强化应急处置。机车乘务员要加强瞭望,发现线路严重晃车、限速标志与运器数据不符等危及行车安全问题时,要果断采取措施并及时报告车站值班员或列车调度员。

  当前,汛期安全和治安防范也是运输安全的重点和难点。各铁路局尤其是南方的铁路局要充分预想,认真做好抗洪抢险的各项工作,严格落实汛期安全措施,确保汛期行车安全。在治安防范方面,要进一步强化各项措施的落实,全面整治铁路治安秩序,落实护路联防制度,采取严密的治安保卫措施,保证铁路的安全畅通。

  3.切实转变领导作风,下真工夫,抓落实,见实效。

  各级领导干部在血的教训面前,应该看到自己肩负的重大责任。广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深化落实安全生产的逐级负责制、领导负责制、岗位负责制。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入实际、深入现场、沉到一线,抓实事,解决实际问题,确保一方平安。各铁路局要组织干部,对安全进行包保,深入到重点地区、站段、车间、班组和岗位,带领职工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问题,强化安全基础工作。要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对那些疏于管理、作风飘浮、工作不力、不在状态的干部,要及时进行调整;对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

  刘志军强调,扭转安全被动局面,是当前全路的首要任务。我们要认真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张德江副总理、马凯国务委员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4·28”事故教训,振作精神,举一反三,亡羊补牢,迅速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坚决防止严重事故的再次发生,稳定运输安全局面。

  为便于对事故的调查处理,迅速稳定济南局安全局面,铁道部党组决定,免去陈功同志的济南铁路局局长、党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免去柴铁民同志的济南铁路局党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免去郭吉光同志常务副局长、党委常委、委员职务,接受组织审查,听候处理;任命耿志修同志为济南铁路局局长、党委委员、常委、副书记,任命徐长安同志为济南铁路局党委委员、常委、书记,任命庄河同志为济南铁路局党委委员、常委、副局长。

  耿志修、徐长安在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要勇挑重担,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振作精神,知耻后勇,全力以赴打好安全翻身仗,迅速扭转安全被动局面,不负部党组的重托,不负全路干部职工特别是济南局干部职工的希望。

  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彭开宙主持会议。部党组成员参加了会议。(记者 李晓华) (来源:铁道部网站)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