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以不变应股市万变(图)

在全国人大会议上尚福林也是记者关注的热点代表。
在全国人大会议上尚福林也是记者关注的热点代表。

  1994年,尚福林升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1996年升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成为一名年仅45岁的副部级干部,并加入核心机构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尚福林最终走上重要岗位,除了他自身的专业素质和领导才能外,也与他在货币政策司较长时间的历练有着极大关系。

  曾经在他部下干了10年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尚福林特别善于观察部下,有时候他让你晚上赶写一个材料,第二天他一看稿子就知道你加班到多晚。

据他介绍,尚福林在工作上极为刻苦,在任人行副行长的时候,大到货币供应量,小到各种专项资金如农副产品收购资金、扶贫贷款等等,事无巨细,永远有开不完的会,但他除了工作之外鲜有什么其他的特别爱好。

  2002年1月,尚福林接手困难重重的中国农业银行,出任行长,统管全局。这位既拥有博士学位又有基层信贷员经历的行长,当年在国内金融业实属罕见。熟悉他的人说,尚福林是一个非常谦和低调的人,他的性格比较中庸,在事业发展上既不急躁冒进,又不故步自封,属于典型的与时俱进者,这一点从他当行长的中国农业银行会成为中国汽车信贷老大这一业绩中就足以证明。

  在现在的技术官员中,尚福林没有海外学习的背景,不过这并没有妨碍他成为现任技术官员中出色的一员,他是一位从基层做起来的实干家。在众多财经官员中比较特别的是,尚福林曾经有过部队服役的经历。军队生活所塑造的严明纪律性和果断的行动能力,或多或少影响着尚福林的性格与他从事的工作。

  在许多人眼里,中国证券市场在当年经历过“革命”性的阵痛之后,需要安心疗养。在中国证券市场的争论沸反盈天之际,尚福林无疑是一个合适的折中人选。难怪他的大学同班同学这样说:“我去过他家多次,他生活上很简朴,我相信,他担任证监会主席一职后,将会从宏观角度考虑证券市场的地位,会从保护股民利益维护市场公平方面做很多工作。”

  挑战快乐:多次在“下课”的流言中挺立如山

  上任后的尚福林感到这个职位扑面而来的压力,同时他也感到了有一种被挑战的快乐——他是那种善于在背后默默推动事情发展的人。待人接物上比较随和的尚福林,尽管没有什么官架子,但是这并不影响他工作的魄力。

  2005年4月27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主题为中国证券法律制度的专题讲座,主讲人是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专题讲座中,尚福林说,证券法律制度的核心任务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证券市场秩序。他认为,进一步完善中国的证券法制制度,需要认真解决四方面问题——这些问题包括:从证券市场改革和发展的实际出发,为市场创新预留空间;要进一步强化上市公司的责任,防范证券公司的风险;切实加强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合法权益;提高证券监管执法的有效性,增加相应的执法权限和手段。

  中国证监会主席这个位置在部级干部中也许是最费心劳神的位置,因为只要股市一开盘,那么就有涨有跌,涨多怕狂热,跌多了担心不稳定,这根神经不由自主地就给抻得紧紧的。最要命的是,你每天面对的还是7000万时刻紧盯着这个市场涨跌的投资者,就是你不想给他们有交待,他们的千言万语也不得不令你提心吊胆。

  2003年的夏天,尚福林在全国券商座谈会上确定券商发债的原则是扶优助强,会后,券商逼宫的传闻不胫而走。

  2004年2月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国九条”)后的首个交易日,当日上证指数从前一日收盘的1590点跳空高开,报收1623点,涨幅达2.08%。

  无论对于中国证券市场还是对于尚福林个人来说,“国九条”的出炉都是件大事,市场人士将其称为“中国证券市场第七次重大政策利好”。可是有人数点2004年以尚为首的监管层的具体措施,除了2月的保荐人制度的正式实施外似乎没有什么值得关注,以至于在“国九条”出台一周年的时候,沪指从一年前的1623点下滑至1188点。对此,部分市场人士将其归结为监管层对于已经濒临“寒冬”的券商行业进行严厉整治的缘故。大约在2004年9月前后,“尚福林下课”的小道消息在市场中开始流传,消息甚至具体明确了继任者。加上证监会相关部门的班底需要调整,整个市场内各种猜测满天飞。在谣言漩涡中心的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却始终一言不发,一直没有选择出来澄清事实,直到2005年年初证监会的主要班子成员调整完毕,传言才不攻自破。

  2005年2月,市场再度传出尚福林将下台的呼声……

  在“下课”声中,尚福林坚挺如故。其实,中国证监会主席的平均任期也就是两年半,从刘鸿儒、周道炯、周正庆到周小川概莫能外。尽管有关尚福林下台的传闻有多次,但让不少人大跌眼镜的是:尚福林在中国证监会主席的位置上已经坐足了两年半。而今已经没有人怀疑,尚福林将是迄今中国证监会任期最“长寿”的主席,因为尚福林在他的任内启动了股权分置改革的试点,拉开了解决内地股市历史遗留问题的序幕。“好戏”才开场,主角怎么能轻易下场呢?

  这就是尚福林,善于以不变应万变的尚福林。

  尚福林是一个很低调的人,也是一个很谨慎的人,多年银行的从业经历养成了他沉默寡言、中规中矩的风格。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尚主席讲话极少脱稿,就是证券业协会召集的29次基金公司大会,尚福林也是照稿念稿,一句废话也没有,念完稿就抬脚走人,召集专家座谈会,更是“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说听意见就只带耳朵不带嘴。

  “国九条”颁布之后,一直给人印象很谦和的尚福林,开始密集地出牌。中国证监会采取了一系列的举措,继改革发审委之后,推行保荐制、试行股转债、试行新股询价制度、提出类别股东表决设计等等。当然,影响最大的举措是启动了股权分置改革的试点工作。

  中国资本市场十分活跃,同时还有一系列亟须解决、完善的问题,这注定了尚福林是百姓眼中的一个热门人物。

  2007年,尚福林大多时候是在给幸福中的股民们“降火”,他的“闲钱、闲时间、闲心”三闲理论颇受关注。这一年,他反复说,要始终保持审慎和清醒,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要进一步夯实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内在基础,维护市场平稳运行。后一句话,他已经反复说了数年。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