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细数《福布斯》三代掌门的传奇人生(图)

《福布斯》杂志在全球拥有近500万读者。
《福布斯》杂志在全球拥有近500万读者。

  细数《福布斯》三代掌门的传奇人生

  文 周有恒

  在全球拥有近500万读者的《福布斯》是美国首屈一指的大型商业杂志,也是全球最为著名的财经媒体之一。由《福布斯》每年发布的百名富豪排行榜,是全世界的财富指标。

  有趣的是,虽然《福布斯》一直在报道现代美国和世界的商业新闻,杂志本身却是一个以姓氏冠名的家族企业,并且一直以十分传统的方式在运行。

从1917年创刊至今,《福布斯》已在新老三代CEO的领导下走过了90个春秋。这家美国最大财经杂志近一个世纪的发展历程,就是一个美国式的经济神话。《福布斯》的三代掌门均为个性突出、特点鲜明的非凡人物,其人生经历绚丽多姿,富有传奇色彩。

  第一代:筚路蓝缕创基业,

  白手起家历兴衰

  《福布斯》的创始人伯蒂·福布斯1880年出生在苏格兰的阿伯丁郡,在全家10个兄弟姐妹中排行老六。他的父亲是村里的裁缝,另外还开了家杂货店,兼卖啤酒。刚开始时日子倒也过得去,可是后来因为孩子一个一个不断地生,在最小的老十降生以前,家里已经苦得撑不下去了。

  由于家庭经济困难,伯蒂·福布斯只念了8年书就被迫辍学。尽管读书不多,但他天资聪颖,爱好文学,很早就开始全心练习写作,并练就了生动流畅的文笔——当然,他当时不会想到,他的笔下功夫会在日后给他带来无尽的财富。

  1904年,伯蒂·福布斯决定移民美国。当年9月,这位雄心勃勃的24岁年轻淘金者乘船抵达纽约。

  上世纪初的纽约是个充满活力的“竞技场”,成群的创业者、金融家和制造商涌进这座城市。在来到纽约之前就已是记者的伯蒂·福布斯打算从记录其中的成功人物入手,开创自己事业的新天地。

  当伯蒂·福布斯到达曼哈顿时,他手头还有一点积蓄。虽然苏格兰人以节俭著称,他却来到了在今天的纽约也是最豪华的沃尔多夫·额斯多利亚酒店,他把几乎所有的积蓄都花在了酒店房费和一套西装上。作为一名记者,他想接近当时商界最有影响力的人物,必须把自己“包装”一番。

  伯蒂·福布斯想尽办法周旋于当时的商界名流之间,以超越普通记者的方式接触、了解这些人。他得到了大量独家采访的机会,写出了许多精彩的报道。经过七八年打拼,他成为当时美国顶尖的财经记者,供职于最有声望的赫斯特报系,并担任《纽约时报》财经版主笔。

  随后几年,伯蒂·福布斯的知名度节节上升。这得“归功”于两个方面:一个是报纸本身的名气,另一个则是他的才华——当时的商业报道写得都像硬绷绷、干巴巴的骨架,只有伯蒂·福布斯懂得往里面添加血肉。他采写的报道内容深入、丰富而又具人性化,为财经版吸引了前所未有的广大读者群,从而在商业界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伯蒂·福布斯是一个高产的作者,他写了很多文章,却没法全部发表到他供职的那份报纸上,他想为它们找到一个新的“出口”。1917年,伯蒂·福布斯告别打工生涯,自己做起了老板。当年9月15日,美国第一本真正意义上的商业新闻杂志《福布斯》正式出版。杂志问世时,正逢美国经济腾飞,《福布斯》顺势而起,从创刊到1929年,销量和广告量年年上升,获得了极大的商业成功。伯蒂·福布斯以前的老板赫斯特开出高价,要购买这份杂志,但被拒绝了。

  从创刊伊始,伯蒂·福布斯就非常注重杂志的风格。他反对当时盛行的堆砌枯燥的商业数字的方法,坚持关注掌控企业的那些人物。他要求记者在写批评报道时,应小心求证,击中要害,生动刻画出报道对象的外表和个性特征,再加上一两个其生活中的故事,通过细节描写让读者一眼就能看清真相。在创刊号上,他亲自写下了一篇严厉批评一个家族企业的文章,名为《败家子掌权:乔治·古德,美国财经企业的悲剧》,文中充满了“目光短浅”、“败家子”等尖锐文字。报道面世后,这家企业一蹶不振。这一开端奠定了《福布斯》“挑衅性”报道的风格。而大量刊登具有攻击性的报道,成为《福布斯》不同于其他财经杂志的最大特色。在编辑策略上,《福布斯》强调内容为王,重视报道质量,选题大胆而富有张力,对那些只顾自己发财不顾别人死活的商人穷追猛打,这些优秀特质一直保持至今,这也是《福布斯》能够在竞争激烈的财经报道领域始终占有一席之地的重要原因。

  然而好景不长。上世纪30年代,美国遭遇历史上最大的经济危机。伯蒂·福布斯的股市资产几乎在一夜之间荡然无存,他的公司也濒于破产。此后的10年是极为艰难的一段时光,伯蒂·福布斯重新开始为赫斯特报纸撰写专栏,以维持生计。

  为了支撑下去,他发明了被雇员们称作“苏格兰周”的做法:公司每个雇员都保留工作,但每四周中有一周不发薪,而他自己则一分钱薪水也不领。最终,经过10年的艰难度日,伯蒂·福布斯把杂志从破产的边缘拉了回来,并伴随美国经济的复苏再次焕发活力。

  伯蒂·福布斯创业过程中所经历的成功与失败,也给他的家族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遗产——福布斯家的后代们念念不忘老福布斯的教诲:你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明天的业绩。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伯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