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生育待遇”将全国第一 参保一年产子免费

■7月1日起,参保女职工不缴一分钱,也能安享生育全保险。 新快报记者 李小萌/摄(资料图片)
■7月1日起,参保女职工不缴一分钱,也能安享生育全保险。 新快报记者 李小萌/摄(资料图片)

  粤职工参保一年生小孩不花钱

  《广东省职工生育保险规定》7月1日正式实施

  ■新快报记者 文安 通讯员 张祥 梁嘉敏

  生育医疗费、生育津贴、营养补助费……职工不缴一分钱,也能安享生育全保险!新快报记者昨日从省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东省职工生育保险规定》(简称《规定》)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届时广东“生育待遇”将位列全国第一。

  生育保险费个人不用缴

  待遇包括生育医疗费、生育津贴、一次性分娩营养补助费、计划生育手术费等。

  《规定》将生育保险的覆盖范围从企业、个体经济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和与之形成劳动关系的劳动者扩大到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与其建立劳动合同关系的劳动者。

  《规定》涵盖的生育保险待遇包括生育医疗费、生育津贴、一次性分娩营养补助费、计划生育手术费用及男职工假期津贴。据悉,以上待遇除医疗费基金全包外,其余项目如何支付由各统筹地区政府结合当地实际自行决定。省劳保厅副厅长林王平认为,如此设计既保证了参保人的基本待遇,又顾及了各地经济状况的差异,更符合实际也更具操作性。

  《规定》明确,生育保险费由用人单位按照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缴纳,个人不用缴费。单位具体缴费比例由当地政府根据待遇项目和费用确定,并根据费用支出情况适时调整,最高不超过工资总额的1%。保险费是否加重企业负担?省劳动保障厅医保处处长夏青认为,用人单位应该为职工参保,尤其是生育保险,关乎人类繁衍,企业理应承担此责。

  孕检医疗费由基金结算

  从怀孕开始只要在定点医院进行的合规检查、医疗,费用都可记账等待基金结算。

  按照《规定》,生育医疗费7月1日后将由社保经办机构与定点医院直接结算,一改广东许多地区采取的“定额包干”做法,解决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不包括生育医疗费、生育职工无法解决生育费用的问题。

  据介绍,实施《规定》后,职工生育无须先行支付费用,从怀孕开始,只要在定点医院进行的合规检查、医疗,所有费用都可以记账等待基金结算,使参保人就医更加便捷。据林王平介绍,自1990年广东省试点生育保险,截至今年2月,全省参保人数达到706万,占全国生育保险参保人数的9.1%。据了解,目前各地除一次性定额支付、费用包干使用的支付方式外,深圳、珠海、揭阳等市只负担参保人的生育医疗保险有关的费用,不负担生育津贴、一次性营养补助费、男职工假期津贴等费用,而广州市已率先在全省实施定点医院、定点结算的管理方式。

  享生育保险要具两条件

  用人单位为职工累计缴费满1年以上,并且继续为其缴费;符合国家和计划生育规定。

  《规定》强调,生育保险要“捆绑”医保,利用医保的制度基础与之“携手并进”,两项保险统一参保、统一征缴、统一管理;分定费率、分别列账、分开支付。在统筹层次、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设施项目及就医管理规定、定点医疗机构等方面与医疗保险一致,协同推进。

  职工享受生育保险要具备两项条件:用人单位为职工累计缴费满1年以上,并且继续为其缴费;符合国家和计划生育规定。《规定》指出,不符合医保和生育保险的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设施项目及相关就医管理规定的费用,因为医疗事故发生的费用,分娩期外治疗生育并发症的费用不列入生育医疗费内。

  林王平透露,劳保厅下一步将完善本地实施细则,推动尚未开展生育保险的地区尽快开展,力争年底实现全省所有统筹区制度全覆盖,将参保人数扩充到750万。

  异地就医要办相关手续

  在省内跨统筹地区变换工作单位的,应办理生育保险关系转移手续,转移缴费年限。

  《规定》明确,参保女职工在异地妊娠、生育或者终止妊娠的,可以到统筹地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异地就医手续。异地就医发生的生育医疗费在统筹地区规定的给付标准内的,按照实际发生额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超出部分不予支付。

  此外,参保职工在省内跨统筹地区变换工作单位的,应当办理生育保险关系转移手续,转移生育保险缴费年限。转入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应当准予转入。跨省变换工作单位的,转移手续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王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