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东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深圳供电局局长金基民(图)

  魄力·能力·魅力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东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深圳供电局局长金基民

广东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深圳供电局局长金基民(左一)

  深圳供电局的员工谈到他们的局长金基民时,脸上总是洋溢着自豪的笑容:“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我们局长实至名归!”荣誉承载了他对事业的执着追求,记录了他对工作倾注的激情与心血。

  这位30多年来执着于电力事业的奋斗者对这项事业始终满怀激情。自2005年调任深圳供电局局长以来,金基民带领着深圳供电局的员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连续第一”和“全国标杆”:供、售电量连续3年全南方电网系统第一,2007年完成供电量548.20亿千瓦时;资产经营考核连续3年全省第一;电网建设投资额和投产变电容量连续3年全省第一;截至2月21日,该局连续安全生产1000天,在同等规模企业中名列前茅;信息化水平领先全国,是全国电力企业信息化标杆单位……

  2007年,金基民带领着深圳供电局再肩重任,成为南方电网公司、广东电网公司创建国际先进水平供电局的试点单位,南方电网公司希望深圳供电局在3到5年内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国内第一个与国际接轨的供电企业。
勇担社会责任保障电力供应

  “再紧张也不停居民的电;实在要拉闸,先拉供电局职工宿舍;职工宿舍拉闸限电,先拉局长家里的。”

  面对近年普遍的电源性缺电,金基民向社会作出以上承诺,并定下了深圳供电局一条雷打不动的底线:尽全力保障居民生活用电。在他的感召下,各部门各单位在用电最困难的时候,主动关停除营业厅外的办公空调和照明用电,与客户共渡缺电难关,赢得了社会理解。

  特区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必须要有坚强的电力支撑。面对电力电量双缺的严峻形势,金基民带领全局从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高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做好电力供应。致力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城市建设,在加强需求侧管理、推进节能减排上狠下功夫,积极协助和参与政府制定节能标准和规划,成立节能服务队,为企业制定节能方案,建成了盐田国际、深圳市图书馆等节能示范项目。

  在金基民的带领下,该局供电量连续3年全南网第一,并且成为全国第四个、南方电网第一个负荷突破千万千瓦的地区电网,为深圳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电力支撑,荣获“深圳最受尊敬(最具影响力)企业”光荣称号。市领导称赞该局“工作主动积极、富有成效,社会反映比较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优质可靠的能源”。

  金基民高度重视优质服务工作,要求全局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以消除客户投诉为目标,围绕“保证供电、价格合理、办事快捷”三大要素,有效地疏导了电力紧张矛盾。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年”活动,不断提高供电可靠率。2007年,该局采取转供电、综合停电和加强故障预判工作等措施,用户平均停电时间同比减少1.16小时/户。同时,开设全国首家电力夜市、流动营业厅、95598通宵收费、用电业务同城异地办理等,优质服务走在了全国同行的前列,2008年3月,该局被国务院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优质服务明星单位”的荣誉。科学规划显成效电网建设创新高

  “一年投产738万千伏安,是全国城市供电局之最。这是个奇迹工程,超过了一个中等城市电网的总容量。”电力建设专家惊叹道。金基民到任的第一个年头,深圳电网投产容量就达738万千伏安。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坚强可靠的电网就是供电企业服务于广大用电客户之“器”。随着深圳经济社会的发展,深圳的电力需求也呈爆炸式的增长,然而深圳电网只有20多年的建设积淀,必须加快建设。经过调研,金基民提出一切工作都从抓基建开始,牢牢抓住规划这个龙头,日夜兼程推进电网建设,连续3年完成的投资额和投产容量全省第一,有力支撑起深圳超千万千瓦的电力负荷。

  在工程建设中,金基民精心组织,科学管理,实行问责制,加大工程建设的执行力,并建立内部电网建设绿色通道,加强各部门的协调和配合,保证了各项重点工程按期投产。在全力推进电网建设的过程中,努力打造一流工程、精品工程、廉政工程,被授予“广东省十项工程劳动竞赛模范集体”称号,并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金基民也被授予“广东省十项工程劳动竞赛模范企业家”称号并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在金基民的主持下,该局高标准完成《深圳电网“十一五”及远景规划》,“十一五”期间,深圳供电局将投资214亿元,投产变电容量3369万千伏安。深圳电网建设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注重管理创新接轨国际水平

  金基民还大兴管理创新,实现部门职责界限清晰、流程简洁高效、制度规范完善,企业运转更加规范顺畅,很好地适应快速发展和企业变革的需要。

  针对企业原运作模式上的种种问题,金基民提出,按“专业以条、行政以块、条块结合”的配营一体化运营管理模式,变“营配分离”为“营配合一”,对应行政区划成立了六个区供电局。按照“权责一致、分工协调、精干高效、部门均衡”的原则,变运检分离为运检合一的变电管理模式。

  他提出,“把责任体现在制度中,把效率融汇在制度中,把廉政贯穿在制度中,把才智发挥在制度中”。全面梳理、优化全局性业务主流程200条;全面整合、修编全局管理制度288条;修订了管理、工作、技术三大标准,初步形成完整的制度体系。提出要以预算、计划的刚性化管理为龙头明确工作目标;以制度、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控制整个工作流程和业务流程;以督办检查跟踪工作进展和落实力度;以年终终结目标来考核计划完成绩效,实现整个管理的闭环运作。努力打造企业执行力文化,严格考核问责,兑现奖惩,强化了执行的效果,确保全局政令畅通。

  由于深圳供电局的良好基础,2007年4月,南方电网公司确定该局为创建国际先进水平供电局试点单位。金基民带领他的团队开始了新的征程。一年下来,供电可靠性管理、安全风险管理体系试点、优质服务、电网建设、ERP建设、信息化建设等均见成效。

  南方电网公司赵建国总经理调研后评价该局创先工作起点高、务实、亮点多,并寄望他们成为全国第一个真正能够与国际先进水平比高低的供电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基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