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劳动者之歌:徐州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下水道四班班长陈秋燕(图)

  永做“工人先锋号”的旗手——记徐州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下水道四班班长陈秋燕

4月28日,陈秋燕(右)与同事一起在管护路段为窨井清淤。

  陈秋燕自调任下水道四班班长以来,坚持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净”的奉献精神,带领四班11名职工坚守在工作环境极其恶劣的下水道管护工作岗位上,多年如一日地为当地10万米的下水管道和5000多座窨井清淤,为广大市民营造洁净的生活环境。胥明虎摄

  先进集体犹如引领时代风尚的旗帜。

  在陈秋燕看来,如果说徐州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下水道四班是一面“工人先锋号”的旗帜,她自己则好比四班的旗手。


  陈秋燕所在的四班是个老先进集体,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光荣称号。能够成为四班的一员,并且成为一名领头人,今年41岁的陈秋燕走过了多年的光荣和艰辛。

  “我来到四班了!我要干好工作,维护四班的光荣!”

  1999年8月,又一批四班老职工退休了。已经在堤防泵站管理所电工岗位上工作快10个年头的陈秋燕,成为四班新成员的人选。

  “当时,我真有点忐忑不安呢!四班是个先进群体,我怕自己工作上的失误,会影响四班的荣誉。”虽然有些担心,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陈秋燕更多地感觉到了自己身上的责任。

  1999年9月7日,陈秋燕来到了四班。

  不久,班里组织对建国西路清淤。由于窨井较深,有些在地面上无法清理干净,必须下到里面去才行。第一天,当看到班长和老职工争先恐后地下去的时候,陈秋燕也想过自己下,但却怎么也开不了口。毕竟,自己没干过这样又苦又脏的体力活。

  第二天,又到了下井的时候,陈秋燕憋足了劲对班长小声地说:“我来试试吧!”看到班长赞许的目光,陈秋燕拿起皮衩,在姐妹们的帮助下穿好,又跳跃几下试试灵活性,开始了和下水道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井子里杂物多、污水深,不一会儿,污水就越过皮衩浸湿了她的衣衫。等她从井子里上来的时候,衣服都湿透了。大家让她别下了,回去换换衣服。陈秋燕想,自己的衣服反正湿了,让别人下还会和自己一样。于是,在她的坚持下又下了两个井子。当下完三个井子的陈秋燕和同事们一起来到道班房的时候,先行回班的姐妹已经为她烧好了两壶开水,班长忙着帮她清洗身上的污泥。

  当洗漱间只剩下陈秋燕一个人的时候,她依稀听到姐妹们的议论:“不错,好样的……”看着班里姐妹们对自己的那股热情劲,再看看身旁的脏衣服,陈秋燕心头一热:“我来到四班了!我要干好工作,维护四班的光荣!”

  在不断熟悉业务的同时,陈秋燕越来越得到班里姐妹们的信任。2000年3月,她被姐妹们推荐担任副班长,同年9月,当老班长调离时,她又全票当选为班长。

  “工作要干好,家庭也不能不管不顾,只能多吃点苦了。咱是四班的班长,不能让人在背后说闲话啊。”

  “一到下雨,我们就特别紧张,别人往家跑,我们却往马路上冲。”当了班长后,姐妹们要是早上四点半作业的话,陈秋燕就要提前半小时到现场做准备工作。

  来四班前,陈秋燕在家里里外外一把好手,丈夫和女儿都喜欢吃她做的菜。而工作的变化,也改变了陈秋燕一家人的生活。女儿说:“妈妈,您白天用手掏臭泥巴,晚上再给我们做饭,真的好恶心哟。”

  陈秋燕一时无语,工作生活难以两全,怎么办才好?善解人意的丈夫看到了陈秋燕的难处,从那时起丈夫改变了10多年的生活习惯,开始穿起围裙下厨做饭,至今依然。

  从进四班那天起,陈秋燕就没有断过和医院打交道:奶奶、妈妈、公公、婆婆几个人,轮番进医院。

  2001年汛前准备期间,职工们分成早晚两班轮流工作,陈秋燕却总是两班都到岗,白班下班后,晚班还要接着干。她有腰椎增生的老毛病,由于太劳累了,这个时候天天疼得很厉害。偏偏在这个节骨眼上,和她长期生活在一起的奶奶住进了医院。她真想请几天假,可想到班里的工作千头万绪,年轻职工又多,心里怎么也放不下。于是她就买上几贴膏药让丈夫帮自己贴上,忍着疼痛和职工们天天在一起干,下班后再往医院里跑。也就是从这个时候起,陈秋燕两个胳膊肘落下了炎症,常常要打封闭才能止住疼痛。

  陈秋燕说:“工作要干好,家庭也不能不管不顾,只能多吃点苦了。咱是四班的班长,不能让人在背后说闲话啊。”

  作为一班之长,对别人,陈秋燕严格管理而又富有人情味,而对自己,执行制度决不含糊。

  查补井盖,每个职工都有自己的责任路段,不管是谁有事,只要给陈秋燕说一声,她都会替人查补。而她有一次参加一个社会活动时,没有来得及交待别人帮忙查补一下井盖,结果恰巧少了两块。到了发工资的时候,陈秋燕二话没说,掏钱“上缴”。

  在她心中,最珍惜的荣誉是职工对她的一个称谓———“陈姐”。

  到四班工作后,陈秋燕获得过许多荣誉: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女职工等等。去年,陈秋燕还以党的十七大代表身份,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接见和勉励。面对荣誉,陈秋燕总是说,“这不是我个人的事,而是四班的荣誉,我是沾了大家的光。”

  在陈秋燕心中,最珍惜的荣誉是职工对她的一个称谓———“陈姐”。

  四班有12名职工,其中女职工10名。大家说,四班就是一个大家庭,“陈姐”就是个当家人。

  在班组管理上,陈秋燕总结前三任老班长的经验,创新了“三个一、三走访”的工作方法,开展了“老帮新、新促老”,“一帮一、一对红”的活动。“三个一”就是新职工进班时参观一次荣誉室,谈一次心,家访一次;“三走访”就是职工家中有事必访,逢年过节必访,职工有了进步必访;“老帮新、新促老”就是老职工帮助新职工提高技术,新职工帮助老职工学习文化、电脑、写作等知识;“一帮一、一对红”就是一名党员、骨干和一名职工结对互助,共同进步。

  为了充分发挥全班职工的才智,更好地管理好四班、建设好四班,陈秋燕还在班组开展了“两长五大员轮流当班长”活动。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全班职工的认同,不管是当班长还是做班员,大家都增强了团队意识,对班组更关心了。四班12名职工,通过学习,现有2人获大学本科文凭,8人大专毕业。

  随着城市的发展,四班的劳动量大大增加了,12个人承担着相当于30个人的工作量。在大家的努力下,四班养护的西部城区片,年年达到省级全优片标准。

  2004年10月,陈秋燕担任徐州市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党委副书记,同时继续兼任四班班长、党支部书记。职务变了,陈秋燕带领全班职工一起为四班这个荣誉集体努力工作的决心没有变。

  4年来,陈秋燕一身二任,尽量避开工作高峰时间参加会议和社会活动。她说,“离开四班,不参加四班的劳动,我就不算是四班人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秋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