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京外志愿者:带着使命而来

  4月24日下午4时,北京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好运北京”女篮比赛的现场。天空突然阴沉下来,风呼呼地吹,下起雨来。

  赛场周围几个“小红帽”熟练地套上一次性雨衣。

  刘丽娟还在忙着核对入场观众的票根,她的身后,“同事”朱兰正试图帮她穿上雨衣。


  他们都是“好运北京”的志愿者,也是奥运会赛会志愿者候选人。与其他志愿者不同的是,他们来自吉林,是京外志愿者。

  大约半个月前,来自京外30个省(区、市)的240名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骨干参加了为期5天的集中培训,吉林、江苏、广东等地的48名志愿者骨干在培训后还要参加花样游泳、击剑、篮球等测试赛志愿服务。包括刘丽娟、朱兰在内的8名吉林志愿者和其他8名江苏志愿者在五棵松篮球馆进行“实战演习”。

  这些京外志愿者骨干中,有学生、警察、公务员、企业老总、公司业务员和少数民族同胞,他们放弃工作、休息时间来到北京参加集训,穿制服、吃盒饭、住高校、坐公车,返乡后各省的8名骨干志愿者还要在本省其余92名志愿者中“现身说法”,把在京城的所思、所学与大家分享。

  据悉,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将从30个京外省(区、市)招募3000名赛会志愿者,团中央负责牵头京外志愿者招募培训工作。

  团中央志愿者工作部项目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京外志愿者的招募培训原则上由各地团委负责具体操作和协调,“各省市自治区的师资状况不一样,培训的内容和效果也不容易统一,还是做一次专业的、集中培训比较好。”

  为此,团中央决定由各省挑选8名骨干志愿者赴京参加集训,返乡后再由骨干志愿者向其他人教授专业知识。

  “回去后,我一定要跟大伙儿强调安全问题。”长春市公安局工作人员冯禄是吉林选拔的志愿者骨干之一,他已经着手准备返乡后的教案了。

  他认为京外志愿者服务奥运会期间最应注意自身的安全。他说:“志愿者上下班,除夜班返回外都要自己坐公交车往返,志愿者人少的时候还比较容易管理,志愿者一多、观众再一多,就不好办了。”

  这几天,冯禄每天都要“护送”几名女志愿者“上下班”,“如果不是亲身参与,这种问题很容易就被忽视了。”

  江苏志愿者骨干蒋全俊则更加关注志愿服务的细节。

  “检票时只能瞄一眼,怎样才能又快又准地看清时间、场次、姓名、外貌?要有步骤地看才行。”蒋全俊还拍了好多篮球馆的照片,“回去还要跟大家介绍一下场馆的设施和布局,一定要熟悉场馆,不能到时候观众一问,你啥都说不上来。”本报北京4月29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兰 | 冯禄 | 蒋全俊 | 刘丽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