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大陆惠台农业政策逐步形成体系推动两岸农业优势互补合作双赢

  本报讯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会长于永维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祖国大陆制定出台的一系列吸引台资投资大陆农业、惠及台湾农民和农业企业的利好政策措施,已逐步形成体系,充分表明了大陆积极推动海峡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的诚意和善意,为两岸农业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新契机。
据中国台湾网报道,于永维表示,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将最大限度地推动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的落实,推动两岸农业优势互补、合作双赢。

  推动两岸农业交流合作,展示诚意和善意

  于永维说,这些惠台农业政策措施主要有:

  积极促进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和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在稳步扩大和发展试验区、创业园高效合作平台的基础上,对台湾农民创业园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及重点农业高新技术项目予以财政扶持;鼓励和支持台湾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台资农业企业和农民参与园区的建设和发展;来园区从事农业合作项目的台湾农民,可直接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等。

  扩大两岸农业合作领域。明确利用农业技术推广资金支持两岸农业合作与技术推广;支持台湾各类各级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和台湾农民来大陆展示、推销农产品;对台湾产兽药产品在大陆审批、注册予以优先安排,并可通过自设或代理机构销售;允许台湾渔船自捕水产品通过福建、广东汕头进口等。

  扩大农产品贸易。准予22种台湾产主要水果检验检疫准入,并对其中15种水果给予零关税;准予11种台湾产主要蔬菜检验检疫准入,并实行零关税;对台湾籍渔船打捞的部分远洋、近海水产品和在台湾地区养殖的部分水产品,共计8个品种,实行零关税等。

  优化服务,便利两岸农产品贸易和大陆台资农业企业产品销售。对台湾水果、蔬菜在大陆销售涉及的通关、检验检疫实施便利措施;建立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优惠台湾水果经销商;台湾鲜活农产品在大陆运输可以享受“绿色通道”通行费优惠政策;组织采购团,赴台采购;缩短台商自岛内引进种子种苗及其栽培介质检疫许可的审批周期;台资农业企业自岛内进口种源品种,可以零关税进口,并可享受免进口环节增值税的优惠政策。

  保护台湾农产品知识产权,维护台湾农民正当权益。加强大陆市场监督管理,严格区分“台湾产地水果”和“台湾品种水果”;支持台湾农产品生产商和经销商在大陆注册普通商标、证明商标或集体商标等。

  于永维认为,这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充分表明了大陆切实帮助台商及台湾农民来大陆发展创业,解决台湾农产品丰产滞销的困难,积极推动海峡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的诚意和善意,努力实现我们向岛内做出的“只要是对台湾农民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促进两岸农业交流有利的事情,大陆都会尽最大努力积极做好”的郑重承诺。

  努力推动惠台农业政策措施落实,做好服务

  于永维表示,两岸农业交流在两岸经贸交流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两岸关系形势的变化,我们将会一如继往地从两岸农民的切身利益出发,从最紧迫的问题入手,循序渐进,立足长远,采取切实措施,加强海峡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

  他说,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作为一个民间组织自成立以来,本着“促进两岸农业界交往,发展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的宗旨,通过举办会议、展览等各种形式积极与台湾农业界交往。我们将最大限度地推动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的落实,推动两岸农业优势互补、合作双赢。这些做法有:

  以为台湾农民和农业企业服务为重点,加强与各试验区和创业园的联系和配合,为两岸农业交流合作牵线搭桥,真情实意地为台湾农民和农业企业在大陆创业、发展提供技术、信息等服务,努力为他们营造良好的发展平台和环境;

  扩大宣传。拟于11月举办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论坛暨合作成果图片展活动,展示两岸农业合作20年来的合作成果,总结海峡两岸农业合作的经验,进一步推进海峡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向前发展;

  积极开展多层次的人员交流和信息交换,重点邀请台湾基层农民、农学院青年学生来访,加强与岛内农业界建立更广泛、更紧密的联系,增进技术和信息交流,进一步推动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向纵深发展;

  进一步扩大台湾农产品在大陆市场的影响,推动台湾农产品特别是台湾水果在大陆市场的销售,让台湾农民切实感受到大陆惠台农业政策的诚意和温暖。

  台湾农民创业园提供良好发展空间

  今年2月,农业部会同国台办新批准在福建漳平永福、广东珠海金湾、湖北武汉黄陂、江苏无锡锡山设立4个台湾农民创业园。对此,于永维认为这不仅为来大陆寻找投资机会和创业的岛内企业和农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和条件,而且是祖国大陆顺应台湾农民的呼声,忠实履行承诺,体现出办实办好惠及台湾同胞政策措施的诚心和善意。

  他说,据我们考察了解,新设立的这4个创业园,区位优势明显,资源和产业特色突出,两岸农业交流合作发展良好。珠海金湾、武汉黄陂、无锡锡山台湾农民创业园核心区都设在国家高新工业园区或当地现代农业开发试验区内,漳平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核心区虽不在开发区内,但已形成台湾农民投资创业的聚集地,基础设施建设配套,政策措施优厚,组织机构完善,发展潜力广阔。相信随着这4个创业园的设立和启动,将给台湾农业企业和有组织的农民提供更广阔的创业发展空间,会形成到大陆来投资兴业新的投资热潮。

  于永维认为,创业园的设立是两岸农民利益的共同需要,在条件成熟、发展基础较好、环境适宜、台湾农民聚集的地区设立新的台湾农民创业园,可以提高岛内优势产业转移大陆的对接覆盖面,扩大产业布局和集聚发展的效应,扩展两岸农业的合作平台,实现两岸农业的合作双赢。

  两岸农业合作成效显著,初步形成互利双赢局面

  对于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的现状和前景,于永维表示了乐观的态度。他认为,农业是海峡两岸交流与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两岸农业界不断探索交流与合作的途径,经过多年发展,两岸农业合作成效显著,并不断向健康务实、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方向迈进。

  台商投资大陆农业的步伐不断加快。据统计,目前大陆台资农业企业已达5800余家,投资达67亿美元;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和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试验区和创业园已成为台湾农业企业、农业组织和农民来大陆投资的“热土”;技术交流与产业合作不断加强;两岸农产品贸易增长迅速,大陆及香港已成为台湾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市场;两岸农业界往来频繁,初步形成了互补、互利、合作、双赢的局面。特别是近年来,大陆相关部门为最大限度地照顾台湾农民的利益,出台了一系列惠及台湾农民的政策措施,照顾和维护了台湾农民的利益,让他们看到了台湾农业新的希望,也使两岸农业合作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两岸农业合作虽然取得了长足进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两岸间尚未建立稳定的经济合作机制,农业合作在两岸经济合作中的比重比较低,台湾农产品销售大陆还不能直航等。

  于永维认为,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的发展前景是乐观的。可以预见,随着大陆经济的进一步增长,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越趋合理,两岸农业合作区域和平台建设不断扩大和更加协调,将会为两岸农业合作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也欢迎广大台湾同胞与我们一起共同研究探讨解决影响和阻碍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正常发展的问题,两岸同胞一道携手发挥互补优势,共同应对市场风险,努力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创造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发展的广阔前景。

  (李桂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永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