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较快值得高度关注

  据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昨天介绍,今年一季度,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4.4%,涨幅同比提高7.9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原材料燃料动力价格涨幅都有所扩大。从主要产品来看,钢材价格持续上涨,其中建筑用钢材价格同比上涨50%以上;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屡创历史新高,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涨压力增大;煤炭、焦炭价格快速上扬,推动生产资料价格继续走高,增加了下游行业的生产成本。



  工业经济效益增长趋缓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昨日在京指出,今年以来多数工业行业保持较高利润水平,但工业经济效益增长趋缓。

  朱宏任在发改委2008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以来,工业企业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影响,经济效益虽有所放缓,但仍保持较快增长。1-2月,12个主要工业行业中,电力、石化、有色行业利润同比下降,降幅分别为55.9%、6.7%和2.8%;除这三个行业外,其他行业利润增长37.8%,仍保持较高水平。其中,煤炭行业在价格上涨的带动下,利润同比增长66.8%;医药、建材、机械、冶金、电子、轻工行业实现利润增幅达36.1%-50.1%,烟草、纺织行业利润分别增长28.7%和14.2%。

  装备制造业势头良好

  一季度工业经济的亮点在于装备制造业发展势头良好。其中,机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5个百分点。大中型拖拉机、数控机床、混凝土机械、炼油设备、环保设备等产品产量增幅在20.2%-58.1%。机电产品出口比重继续上升,出口额1814亿美元,同比增长23.1%,占出口总额的59.3%,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大型成套设备出口保持良好势头。

  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涨14.4%

   谈及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朱宏任指出,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较快值得高度关注。今年一季度,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4.4%,涨幅同比提高7.9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原材料燃料动力价格涨幅都有所扩大。从主要产品来看,钢材价格持续上涨,其中建筑用钢材价格同比上涨50%以上;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屡创历史新高,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涨压力增大;煤炭、焦炭价格快速上扬,铜、电解铝、铅等主要有色金属价格保持涨势,水泥、平板玻璃等建材价格稳中有升,推动生产资料价格继续走高,增加了下游行业的生产成本。

  输入型物价上涨是重要原因

  朱宏任说,输入型物价上涨和大宗的农产品价格上涨,是造成国内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

  同时,部分高耗能行业还存在投资加快增长的倾向。钢铁冶炼、建材行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2.4%和49.2%,增幅提高8.9和5.4个百分点。

  朱宏任认为,我国工业经济面临的内外环境更加复杂。世界经济增长减缓、金融市场动荡、贸易摩擦增多、各类要素成本持续上升等因素叠加,“对我国经济的影响进一步显现,行业效益情况将进一步分化。”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宏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