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要求 进一步加强“人文奥运·法治同行”主题宣传工作

  本报讯记者吴坤司法部、全国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近日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人文奥运·法治同行”主题宣传工作。要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当前奥运法制宣传的重点。要围绕奥运火炬传递及筹备和组织好奥运会的需要,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突出问题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据了解,自2007年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奥组委、全国普法办下发关于加强奥运法制宣传的通知后,全国各地、各部门和行业认真贯彻落实通知要求,开展了深入扎实的“人文奥运·法治同行”主题宣传活动,传播奥运法律知识,弘扬法治奥运精神,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通知指出,5月初,北京奥运会火炬将开始在国内传递,确保火炬传递过程中的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奥运会安全顺利举办,是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充分发挥法制宣传教育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人文奥运中的职能作用,是“五五”普法的重要工作任务,也是法制宣传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的重要举措。各地、各部门和行业的法制宣传教育职能部门要以此为契机,积极行动起来,进一步加强“人文奥运·法治同行”主题宣传工作,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重点,大力开展好奥运法制宣传。

  通知强调,法治是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确保北京奥运会顺利举办的前提和基础。正确运用法律手段,妥善处理各种矛盾和问题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保持安定团结的局面,是办好奥运会必不可少的保障手段。深入开展“人文奥运·法治同行”主题宣传活动,是保障社会和谐稳定、营造法治环境的重要途径。

  通知要求,要大力开展宪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培养公民的国家意识、法制意识,增强办好奥运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大力加强与奥运会服务和保障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教育,为奥运会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大力加强保护奥运知识产权等相关的经济法律法规宣传,依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通知要求,要面向全体公民开展“人文奥运·法治同行”主题宣传活动,提高公民法律素质,引导公民自觉依法参与奥林匹克活动和其他体育活动。要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主题宣传活动。结合广大青少年学生的特点和实际,通过法治论坛、报告会、座谈会、校园网络讨论等形式,充分发挥兼职法制副校长、辅导员的作用,建立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联动机制,开展面对面的奥运法制宣传,把迎接奥运的热情与法治奥运的理性有机结合起来,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依法理性表达爱国热情,依法参与奥运活动,自觉维护良好的赛会秩序和社会环境。要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法制宣传教育,促进企业依照国家法律建立起完善的企业制度,加强对企业员工的教育、指导和管理,在生产经营活动和对外交往中,严格遵守法律,以国家利益为重,自觉维护国家尊严和主权,尊重和保护奥林匹克等各种知识产权。要加强公共场所和人群密集场所的主题宣传活动。宣传政府为确保北京奥运会安全顺利举行而依法采取的各项政策措施,教育引导群众依法参加各种奥运活动,自觉维护现场秩序,服从现场安全检查和管理,不在公共场所非法聚集,坚决抵制少数欲借奥运活动制造事端和蓄意破坏的行为。

  通知要求,各地普法依法治理机构要整合各种力量和资源,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充分调动各部门、各行业、各企事业单位的积极性,大力开展奥运法制宣传,进一步动员广大市民广泛参与,使“人文奥运·法治同行”主题宣传活动成为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过程。要把“人文奥运·法治同行”主题宣传活动与“法律六进”活动紧密结合,深入基层社区、农村、学校、单位等,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公民的法律素质。要以服务稳定、服务奥运,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为原则,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形式,增强宣传效果。要充分发挥大众传媒在“人文奥运·法治同行”主题宣传活动中的重要作用。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和行业普法依法治理职能部门要从办好北京奥运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人文奥运·法治同行”主题宣传活动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这项工作作为“五五”普法中期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抓出实效。要把“人文奥运·法治同行”主题宣传活动列入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及早部署。要集中时间、集中人力,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在奥运火炬传递沿途掀起奥运法制宣传的高潮。要加大工作的指导力度,加强工作的检查督促,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人文奥运·法治同行”主题宣传活动取得实际效果,力戒形式主义。要及时总结推广开展奥运法制宣传的好做法,不断提高奥运法制宣传的社会影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