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柏杨次女讲述其情感往事 两度婚姻妻离子散(图)

2007年,在台北家中,女儿崔渝生给父亲喂饭
2007年,在台北家中,女儿崔渝生给父亲喂饭

2004年,张香华女士代表丈夫柏杨向西北大学捐赠全套柏杨著作本报记者 陈旭 摄
2004年,张香华女士代表丈夫柏杨向西北大学捐赠全套柏杨著作本报记者 陈旭 摄

  这一份古城的记忆

  本报记者 狄蕊红  

  情牵古城

  一代文豪柏杨享誉中外,可是,谁又知道,在他事业成功的背后,有多少妻离子散、悲欢离合的往事。柏杨64岁那年,找到了在西安生活的次女崔渝生。柏杨叫她毛毛。柏杨逝世,毛毛和古城人深情怀念他!

  柏杨的次女崔渝生现居西安,她接受记者采访时,讲述了父亲柏杨与自己的母亲崔秀英的情感往事。她说,父母都是河南同乡,他们的结合,缘于一次邂逅。

  1943年,举目无亲的柏杨在重庆的两路口上清寺一带徘徊又徘徊。两路口有一个“中央团部消费合作社”,在合作社门口,柏杨巧遇下班出门的女职员崔秀英,崔听他问路的口音,知道是她的同乡,心中顿生怜悯,就把柏杨带进合作社,介绍给她的同事,留他住了一晚。在重庆的那段时间,柏杨一心想考取中央大学来彻底改变自己的命运,可是偏偏名落孙山。在人生最失意的时候,爱情不期而至。

  生活在困境中出现了转机,柏杨去了南迁至四川省三台县的东北大学。上大学后不到一年,崔秀英为柏杨生下一个女儿——乳名毛毛,一个可爱的小女孩。可是大学毕业后前途依旧渺茫,许多东北籍的同学都劝柏杨到东北另创江山。可是妻子崔秀英坚持说要先回河南息县老家看看再去东北,老家有她的姥姥和寡母。柏杨也改变了主意,希望先送她回家,再回河南辉县看看他那仓促离开的结发妻子艾绍荷(当然,他对崔秀英隐瞒着这段婚姻),然后再作决定。

  1946年秋天,刚回到河南息县不久的柏杨夫妇,就碰上了大别山的解放军攻打息县城。柏杨让妻子火速收拾东西,随即匆匆赶往息县西关探听消息,并看能不能雇到架子车。等他雇了架子车回城时,走到城下,却见城门紧闭,城上的守卫大声警告快点离开,解放军就要攻城了。惊慌失措的柏杨在城外田野里躲了一夜。第二天向西奔至信阳,遇到了一个同学,心一横,决定去南京。但在南京也无法谋得一席之地,息县妻女也探不到一点消息。万般无奈,柏杨决定仍去东北,等待时局平静再回息县接妻女。河南走散,这一别就是四十多年,女儿对父亲的离别是没有印象的。可是当年女儿拍着凳子对父亲说:“爸爸坐,坐!”这句话,却让父亲刻骨铭心,一生难忘。

  北京和平解放时,好友徐天祥选择了留在大陆,而柏杨选择了逃亡。徐天祥从口袋中抓出一叠银元,把这些银元推到已经身无分文的柏杨面前。十四个银元足够他逃到上海,到上海后,孑然一身的柏杨登上了开往台湾的轮船。

  “我挤上满是残兵败将的火车,只听汽笛最后一声哀鸣,忽然想起来,远在辉县,我于逃亡后才生下来的女儿冬冬,又想到留在息县的另一个女儿毛毛。刺脸的寒风,从脸上移向心头,碎成片片。” 本报记者 陈旭

  情义!

  他珍藏在城墙的留影

  “柏杨是非常平易近人的,他很随和,很敏锐,也很幽默”,提到柏杨1988年来陕时的情景,时任西安实验小学副校长的魏永清,还清晰地记得当时的场景。

  魏永清昨日对记者回忆到,柏杨当时回祖国大陆时,专程到河南、陕西两省看望了他的女儿,柏杨的二女儿崔渝生正在西安实验小学任教。柏杨到西安实验小学后,无论是与老师还是同学们的见面,都显得非常亲切、随和,当时还题了字。在和老师开茶话会时,柏杨半带开玩笑地说,过去的老师是要打学生的,但他不赞成老师打学生,因为那不是学生的皮肉受到了多大痛苦,而是老师的“狰狞面目”,会损害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西安摄影师郑文华一路跟着柏杨进行摄影,其中有张照片是柏杨夫妇在西安城墙上的合影,柏杨非常满意,曾做成过春节时的明信片,给朋友们广为散发。

  “尽管在西安仅有一次短暂见面,但柏杨夫妇每年都会给我们寄明信片,或者是一年来的‘创作汇报’,或者到了哪些地方,托他女儿转赠给我们。”本报记者 王锋

  “讲学”!

  受聘西大客座教授

  2004年10月19日,柏杨夫人张香华代替丈夫接过西北大学文学院的一纸聘书,受聘为西北大学文学院客座教授,并将自己所有版本的著作共计120多册赠与西大,并为西大亲笔题诗。

  2004年10月,张香华女士一行到西安,据西大文学院副院长刘卫平回忆,在得知张香华来西安后,学院就想委托张香华女士邀请柏杨到西大做名人讲座。“学院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的教授很关注柏杨,我们就想让柏杨能像鲁迅先生一样到西大交流讲学,这对学生好处很多。”

  刘卫平说:“远在台湾养病的柏杨先生在接到电话后欣然应允,他很高兴地亲笔题写了一首诗,传给了我们。”“吴刚伐桂我洗缸,古今相遇一感伤,千年挥斧树仍在,井蛙洗缸费思量,诗人徙,家国恨,谏臣鲜血洒刑场,多少扼腕捶胸事,端赖几人不寻常。谨呈,西北大学指正,柏杨,2004.10台北”

  很多学者将柏杨和鲁迅先生相提并论,鲁迅先生1924年曾在西大讲学,10月19日,张香华女士代替柏杨到西大图书馆前,为鲁迅先生石像献花,上题“我们永远怀念中国新文化的旗手鲁迅先生 柏杨张香华敬上”。

  在接受了客座教授聘书之后,张香华代表柏杨向西北大学文学院赠送了柏杨先生平生所著的所有版本的图书一套,共120余册,刘卫平介绍,现在这套书被陈列在文学院的“柏杨图书专柜”中,以供师生系统研究柏杨所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秀英 | 毛毛 | 崔渝生 | 徐天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