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兄妹二人抗战期间失散 六十年后重逢重庆(图)

忆起儿时的趣事,堂兄(右一)妹(右二)非常高兴。
忆起儿时的趣事,堂兄(右一)妹(右二)非常高兴。

  昨日,失散60年的堂兄妹王敬林和王敬慈在家人陪同下,重逢南岸区弹子石老街“王家大院”,共忆儿时趣事。

  “这个门还是当年的门。”摸着古色古香的门柱,73岁的王敬慈和78岁的堂兄王敬林坐在院内石凳上,你一言我一语地回忆往事,说到激动处,两人开心得像孩子。

  “王家大院”位于弹子石老街王家沱,19世纪20年代,王氏家族落户王家沱,在法国水师营旁建成“王家大院”下院,在谦泰路建成“王家大院”上院。

当时,王家大院创史人王信文从经营粮食、豆类起家,在王家沱开起“万茂正”盐号,家业越创越大。直到王敬林王敬慈那一代,王家儿孙满堂,已繁衍到18男17女共35兄妹。

  抗战期间,王敬慈在逃难过程中和家族失散。从此,她一直在四川省成都市读书、工作,直至退休。王敬林则在逃难过程中搬出“王家大院”,靠打临工度日,后定居南岸海棠溪。几十年来,一直在成都从事教育事业的王敬慈经四处打听,终于在全国各地区先后联系上逃难中失散的兄妹,唯独未与王敬林取得联系。1996年,王敬慈专程从成都回渝寻找堂兄王敬林,结果失望而归。

  “当年,男孩中他最调皮,女孩中我最调皮。”王敬慈清楚记得,儿时,她和堂兄王敬林带领其他兄弟姐妹经常爬上大树掏鸟窝,还经常趴到院墙上,偷看临院国民党30兵工厂制造手榴弹……如今,当年的“王家大院”下院已不复存在,上院只剩下大门和一垛院墙。

  “想想儿时的往事,就想起堂兄敬林。”随着年事增高,王敬慈思兄之情与日俱增。前几天,在老伴和移居美国的女儿常欣的陪同下,他们一家再次来渝,从91岁的姑姑王德懿处终于打听到堂兄王敬林的下落。于是,两兄妹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王家大院”旧址重拾童趣。

  本报南岸社区记者 向军 摄影报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敬林 | 王敬慈 | 王家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