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阳光关注
父亲无力承担药费弃病儿 法官呼吁健全救助体系
时间:2008年04月30日03:56 我来说两句

  (记者刘杰)还没来得及享受初为人父的喜悦,未婚爸爸小吴被医生告知,婴儿因早产患有严重疾病,需住院治疗。面对高额的医疗费,小吴陷入困境。第二天凌晨,他瞒着女友,狠心将婴儿遗弃在马路边,而后因内心备受煎熬投案自首。昨天上午,小吴因遗弃罪被朝阳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

  女友生下重病儿

  25岁的小吴从甘肃老家来京找工作,目前在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做业务员。他前年认识了女友方华(化名),方华没有工作,靠着小吴每月1000元左右的薪水维持生活。

  去年7月18日上午,怀孕7个月的方华打电话说自己肚子痛。小吴赶紧回家,将她送往通州潞河医院。当天,方华产下一男婴。

  得知自己有了儿子,小吴正在医院走廊兴奋还没10分钟,就被医生告知婴儿病重,需转院治疗。“看到那孩子全身发青,呼吸困难,心里特别不好受。”小吴于是抱着儿子前往儿研所。

  检查婴儿后,儿研所的医生下了病危通知书,告诉小吴说这个早产儿患有“新生儿透明膜病”,前期治疗费六七万元。月薪只有千把元的小吴,立即慌了神,到处打电话向朋友借钱。

  无力承担医疗费

  当小吴将借来的9000元钱交了住院费后,医生告诉他,隔壁病房的早产儿患的也是“新生儿透明膜病”,住院一个月花费10万元,依然不见好转。

  小吴的心情低落到极点,他随后在病危通知书上签了字,表示不再接受治疗。“我只恨自己没有钱,在北京也无处求助,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办。”

  抱着儿子在儿研所转了几圈后,小吴依然没有想到救治儿子的办法。他回到家后,坐在床上不停抽烟。凌晨两点,小吴一狠心,抱着儿子走到通惠河北路边,放下儿子后离开。他期望着,有经济能力的好心人看到儿子,能予以救治。

  他不敢到潞河医院告诉方华,他不敢想象方华得知自己丢掉儿子会是什么反应。

  第二天一早,居民在路边看到一名婴儿,当即打电话报警。建国门内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后,婴儿还能动,但120急救车赶到时,该婴儿已经停止呼吸。

  一夜未睡的小吴,早晨便赶到派出所投案自首。随后,他因涉嫌遗弃罪被朝阳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法官呼吁健全救助体系

  昨天上午,主审法官张妍询问小吴,“当你初次尝到为人父的喜悦,是否想到同时要承担抚养孩子的责任呢?”

  小吴低下头说,自己也想抚养孩子,但经济条件太差,所以才丢掉的。“我不知道这是犯罪。”

  最后,法官宣判,小吴因遗弃婴儿致其死亡,已经构成遗弃罪;鉴于他认罪态度较好,有自首情节,从轻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

  法官张妍说,自2006年开始,朝阳法院共审结6起弃婴案件。弃婴从侧面说明,我国的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还存在缺陷,急需改善;有经济能力的公民应多参与慈善事业,也能帮助这些贫困家庭,“救助这些刚出生就患病的脆弱生命”。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