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60万淘来脸盆大鸡血石 专家估价80万元(图)

昌化鸡血石
昌化鸡血石

“和合二仙”玉插屏
“和合二仙”玉插屏

西汉木质茧形壶
西汉木质茧形壶

    脸盆大鸡血石80万元

  郑州藏友浙江昌化淘宝 60万元觅得别人“处理宝贝”

  ■商报记者 娄俊岭 实习生 张灯卫/文 记者 周敏/图

  四年前,郑州一位藏友有幸得到一块脸盆大小的鸡血石,价值超过80万元;汉代木质茧形壶历经2000多年保存依然完好,目前收藏市场少见。

  鸡血石

  大块头大价格 专家估价80万元

  中年持宝人和家人一起来到鉴宝现场,持宝人搬着一大块颜色鲜艳的鸡血石,家人搬着一块青色的石头底座。

  “这可是好宝贝呀!”鸡血石刚被放到桌子上,专家便兴奋地站了起来。

  说起这块鸡血石的来历,还真的有些奇遇。四年前,持宝人去浙江昌化淘宝,寻宝心切的他在当地一商户的带领下,到了一位收藏鸡血石爱好者家里。

  “当时看到这块石头,我就走不动了。”持宝人说,一见到这块鸡血石当场就迷上了。原来,卖家也喜爱收藏,因为要移居国外无法带走,才决定把收藏的东西处理了。

  当时卖家开价100多万元, 经过讨价还价,双方最终以60万元的价格成交。

  专家点评:

  高国治(商报鉴宝专家、中国宝玉石协会宝石鉴定师、宝玉首饰艺术品司法鉴定人、原河南地质博物馆馆长)

  高德亮(商报鉴宝专家、高级经济师、珠宝首饰艺术品评估师、珠宝首饰司法鉴定人)

  持宝人带来的这块鸡血石,是浙江昌化鸡血石,体积大,血活但不够鲜,因此参考价格80万元。

  鸡血石按颜色深浅,可分为鲜红、淡红、紫红、暗红等。血量大于30%者为高档,大于50%者为珍品,70%以上者珍贵难得。全红或六面血为极品,红而通灵的鸡血石称为“大红袍”。

  而持宝人带来的这块鸡血石,血的含量约65%,另外,没有血的地方,雕刻的楼阁也十分精致,再加上底座为青田石雕刻而成,十分珍贵。

  经过测量,这块鸡血石高29.5厘米,宽度为38厘米,厚度为9.5厘米。

  【收藏课堂·鸡血石】

  鸡血石是辰砂条带的地开石,其颜色比朱砂还鲜红。因为它的颜色像鸡血一样鲜红,所以人们俗称鸡血石。我国最早发现的鸡血石是浙江昌化玉岩山鸡血石,后来又发现了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的巴林鸡血石。20世纪90年代又在陕西、甘肃、四川、湖南、云南等地发现了鸡血石。由于现在的昌化朱砂(汞矿)已近尾声,所以出产的鸡血石产量相当有限,市场价格不断升高。

  鸡血石的开采始于明代,而盛名于清代,康熙、乾隆、嘉庆等皇帝十分赏识昌化鸡血石,将其作为宝玺的章料。“一方昌化石,千载帝王诗”更是透露出鸡血石的珍贵和用途。

  但因为鸡血石的血分布没有规律,东生—块、西生一块,有的块石表面有一大块红色,而里面一点红的都没有,有的恰恰相反,所以购买鸡血石毛料风险很大。

  玉插屏

  仿明和田青白玉器 专家估价2万元

  “看看我这玉器是不是老件儿?”持宝人拿出一个方形盒子,打开盒子,金黄色布把盒子装饰得十分豪华,一块青白色的圆形玉器静静地躺在里面。

  青白色的玉器,整体颜色一致,没有杂质,整个圆形玉器采用镂雕工艺雕刻而成,两个儿童一左一右,身在花丛中,起舞弄姿,无论花卉还是人物,都惟妙惟肖。玉屏的一面,中间刻有“上上大吉”四个字;另一面中间相对应部位,不知道是没有字,还是时间长了,把字磨下去了,模糊不清了。

  持宝人上大学时读的是文博专业,因此对古董十分感兴趣。因为喜欢收藏,两年前,他拿一个镏金铜碗与朋友换来这个玉器。

  虽然在手里两年了,但是持宝人还没有最终确定这个玉器是不是老件儿。这次,他特意来现场与专家进行交流,就是想解开这个秘密。

  专家点评:

  高国治、高德亮

  持宝人带来的这块玉器,为民国时期的玉插屏,从其造型来看,是仿明代的作品。但其工艺较精细,质地为和田青白玉,而且整块玉质比较均匀,因此估价2万元。

  该玉插屏采用了镂雕手法制作,画面中的“和合二仙”是中国民间传说之神,有“和谐合好”,“婚姻和合”,“家人和合”等含义。

  相传“和合二仙”的前身是清朝的两个和尚:寒山和拾得,他们俩交情很深,情同手足,后来成了人缘好的“和合神”,不再是和尚模样,而是蓬头笑面,逗人喜爱的孩童形象,清代雍正皇帝正式册封为“和圣”和“合圣”,成为主管人间家庭和睦,团结友爱,爱情美满的喜神和爱神。

  “鸭蛋壶”

  西汉木质茧形壶 收藏市场少见

  10年前,持宝人跟朋友换宝换来一件宝贝,为了探寻宝贝的“身世”,持宝人来到现场。

  持宝人从一个袋子里掏出一个蚕茧形状的壶,轻轻地放到了专家面前。壶表面以陶色为底,表面还有黄白相间的印迹,从上面看,壶腹部是空的。

  专家点评:

  李国灿(商报鉴宝专家、河南省文物鉴定专家组成员)

  姜淑丽(商报鉴宝专家、中国古陶瓷研究会会员、国家文物出境河南站陶瓷责任鉴定员)

  茧形壶又称“鸭蛋壶”,因器形似蚕茧,又若鸭蛋而得名。此西汉彩陶茧形壶,周身着黑陶衣,绘黄、白相间的涡卷云纹图案,舒卷自如,给人以古朴、庄重、鲜丽之感。

  作为2000多年前的木质品,能保存到现在,十分难得。这个西汉木质彩绘茧形壶,在制作的时候,采用了脱水的工艺,才得以保存下来。但是,终究是时间太长,木质已经碳化,无法判断到底是哪种木质制作。

  市场上常见的汉代茧形壶基本上都是陶制品,尤其是西汉时代的茧形壶,更是以陶器为主,很少有木质的茧形壶,因此,目前还无法正确判断其价值。

  经过测量,该壶口径为8.5厘米,高17厘米,腹宽为18厘米。

(责任编辑:孟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昌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