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垃圾焚烧发电效益明显 亟需政府支持规划先行
时间:2008年04月30日00:06 我来说两句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目前在我国的运行状况如何?垃圾焚烧发电技术有哪几种工艺?各自有哪些特点?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需要得到政府的哪些支持?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宁波枫林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姜海平和宁波中科绿色电力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俞群策。

  垃圾焚烧发电

  需要政府支持


  宁波枫林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城市垃圾处理、资源综合利用、环保项目开发的绿色能源公司。据总经理姜海平介绍:“公司是按照"三化"要求来进行经营的,这三化分别是"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公司近几年运行状况良好,2007年发电7500万度,处理垃圾量为60万吨。承担了宁波四个区域的生活垃圾处理。”

  在提到垃圾焚烧发电采用何种工艺时,姜海平说道:“宁波枫林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采用的是炉排炉工艺,炉排炉工艺是目前世界上采用的主流工艺,技术比较成熟。其中国家建设部、环保总局、科技部联合发文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及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第六条第二项中这样规定:垃圾焚烧目前宜采用以炉排炉为基础的成熟技术,审慎采用其他炉型的焚烧炉。禁止使用不能达到控制标准的焚烧炉。”

  姜海平接着说:“目前宁波枫林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处理每吨垃圾的价格为100元,而其他沿海城市相对较高,如上海是每吨240元,深圳是每吨156元,但是和流化床工艺的每吨几十元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一个城市采用何种工艺处理生活垃圾,绝不仅仅取决于价格高低,而是取决于一个城市的定位和中长远的规划,还有政府愿不愿意承担潜在的风险。”

  在提到垃圾焚烧发电需要得到政府的哪些支持时,姜海平说道:“希望政府相关部门不要只看到眼前的利益,而要把眼光放到长远的规划上。”

  宁波中科绿色电力有限公司,是由中国科学院直属企业中科集团为主投资建设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副总经理俞群策介绍:“垃圾处理是一项公益事业,但不能全靠政府投资,要依靠社会资源共同解决。政府是高度监控和垄断的,政府要在利益最大化和处理成本最低化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

  垃圾焚烧发电

  效益明显


  在提到垃圾焚烧发电采用何种工艺时,俞群策说道:“宁波中科绿色电力有限公司选用的是循环流化床工艺。世界上发达国家基本采用炉排炉工艺,技术可靠、成熟。但适用于国外热值比较高的垃圾。根据炉排炉的工作原理和能量守恒原理,燃烧时需要添加液态和气态辅助燃料,否则会造成燃烧不充分。总体来说只有高成本运行,才能保障燃烧充分。”

  俞群策接着说:“循环流化床工艺是适应我国垃圾含水量高的特点和政府的承受能力的,目前宁波中科绿色电力有限公司的处理价为45元每吨。循环流化床工艺开始时也称"沸腾炉"工艺,工作原理是在底下放置风帽,在风压作用下,物料在空中漂浮,相互摩擦、碰撞、翻滚,致使燃烧比较充分,但是燃烧中飞灰产生量大。”

  记者问飞灰中是否带有大量有毒有害物质,俞群策说:“国家环保总局对中科集团的飞灰检验显示,飞灰为一般固体废弃物。”

  在谈到循环流化床工艺时,俞群策还补充道:“循环流化床工艺的炉膛热负荷适应性比较大,能燃烧生化污泥,生化污泥是净化污水过程中留下的,含水量达80%,之前都是用来填埋,危害比较大,循环流化床工艺能解决这个难题。”

  说到企业的运行状况,俞群策说:“中科集团2007年的经济效益比较差,主要原因是工程项目刚启动,设备还在调试阶段,政府的优惠政策和免税政策还没下来,因为竣工验收、环保验收、资源综合利用电厂验收还在验收进行中。还有一个原因是垃圾量不足,公司的垃圾日处理能力在700吨上下,但去年的垃圾每日处理量仅为320吨左右。但公司已经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2007年共处理垃圾12.8万吨,发电9100万度,对外供电7590多万度。”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