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胶济铁路两辆列车相撞 > 胶济铁路列车相撞消息

死亡人数增至72人 济铁再撤一名官员(组图)

图:被撞毁的火车头倒在路边。在它身后,一列以高速著称的“和谐号”正缓慢地通过。昨日2时16分,中断20多个小时的胶济铁路正式恢复通车。

  图:被撞毁的火车头倒在路边。在它身后,一列以高速著称的“和谐号”正缓慢地通过。昨日2时16分,中断20多个小时的胶济铁路正式恢复通车。


图:工人在绑钢绳,准备吊起脱轨的车厢
图:工人在绑钢绳,准备吊起脱轨的车厢

图:认完尸后,死者家属神情悲伤地离开殡仪馆
图:认完尸后,死者家属神情悲伤地离开殡仪馆

  死亡人数增至72人/26名死者身份确定 济铁再撤一名官员

  现场昨日清理完毕,统计完整尸体共有72具,另有部分残肢

  胶济铁路火车相撞

  昨日上午9点50分,记者在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路段的现场看到,长长的吊臂正吊起T195次列车的最后一节车头位置的车厢。正当车厢半悬空中的时候,从中掉下一具尸体,“已经血肉模糊了,似乎是个男的,”目击的村民只能大致辨认。至昨日中午时分,最后一节车厢被吊起,现场宣告清理完毕。

至此,遇难者人数增至71人。

  而到昨日下午5时左右,淄博当地负责安抚家属的一名警察透露,事故现场的死伤者已经全部清理完毕,共找到72具完整的遇难者尸体,另有部分残肢。

  该警察表示,死者已经被送到淄博市、淄川区、博山区、周村区、临淄区、桓台县、高青县、沂源县等地的殡仪馆。经过统计,共有72具完整的尸体,此外还有部分残肢,“拼凑起来的话死者人数可能会有微小的增加”。

  ■现场目击

  很多乘客趴在车厢死去

  几节车厢瞬间拧成螺旋状,附近村民自发救出8成伤者

  “看见有人来救,他们都争着向外面爬,很多都拥挤在窗口。

  很多伤者爬到车顶上下不来,我又让妻子回家拿了个梯子过来,搭在车厢边,让他们慢慢爬下来。”

  这是一场十余年来罕见的火车相撞事故,这是一场十万火急的大营救。铁路职工、解放军、武警、医护人员、普通百姓等全力抢救。昨日,部分目击人员向记者回忆了那惊心动魄的一刻。

  几十米火花划破夜空

  淄博中铁二十局施工队挖掘机司机聂元军正在事故现场夜班施工,刚好目睹了火车相撞的一幕。他说,列车撞击形成的几十米长的火花,划破了凌晨的夜空,T195次列车的几节车厢在瞬间被拧成了螺旋状。

  48岁的张克刚是最早赶到事故现场的村民之一。他所在的淄博前坡村,距离事故现场只有数百米。当日凌晨,可怕的巨响将睡梦中的张克刚惊醒,他与50多名村民赶往事故现场。

  远远传来一片救命声

  张复连是离现场最近的村民。他家在淄博王村镇前坡村,事故地点离他们家平房不过150米。

  42岁的张复连说,事发前一天,他和妻子孙玉新晚上9点多就睡觉了。因为养了5只狗,张复连每隔五六天就会早起一次,去附近一个餐馆带回剩饭菜喂狗。

  当天4时30分他起床,刚刚“懒洋洋地穿好毛衣”,就听到家门外一声长长的巨响。妻子孙玉新从睡梦中被吵醒,问丈夫是不是下雨了,张复连还没做出回答,又一声长长的巨响传到两人耳中。张复连最初以为是门口装运红石头的货车坏了,把红石头掉到了家门口,“我赶紧跑出去,想告诉他们把石头搬走”。

  走出家门的张复连大吃一惊:150米外的铁路上,几节火车车厢停在那里,远远传来一片哭泣和呼喊救命的声音。当时天还没亮。张复连返回家中,一边高呼妻子快点起床,撞火车了,一边推出摩托车,向现场驶去。

  看到有人来他们争挤到窗口

  赶到现场的张复连才看到,桥下还躺着几节车厢,车厢外一人拿着手机正在拨打110,半天说不清楚具体位置,张复连接过手机,说“王村镇合家村东500米”。

  张复连从车厢中拖出了几名轻伤者,“有的是玻璃摔碎了,有的是车窗没关,看见有人来救,他们都争着向外面爬,很多都拥挤在窗口”。

  妻子回家搬来梯子救人

  望着很多车厢里的伤者,张复连从附近找来一块石头,挥手让窗户边的乘客让开,随后砸碎窗户。“正好附近2里外的工地上4名工人也赶来了,我让他们赶紧回去找了个锤子砸窗户”。张复连事后回忆,仅仅一节车厢,他们就至少砸碎了7块玻璃,“很多伤者爬到车顶上下不来,我又让妻子回家拿了个梯子过来,搭在车厢边,让他们慢慢爬下来”。

  目睹惨剧警察连问“这可咋办”

  最先赶到现场的警察是王村镇派出所的两位值班民警。他们距离事发现场约3公里,赶到的时间是清晨5时10分左右。村民们回忆,一名警察看到现场,几乎当场大哭,问村民“这可咋办,这可咋办”。村民说,快找人,别哭了。

  七旬村民赶来搀扶伤者

  村民和附近工地的工人也源源不断赶来。前坡村来了70多人,合家村来了二三十人,工地上也来了20多民工。孙玉新说,当时村里的妇女和孩子都忙着回家拿热水和干粮,有的老人年过70,四处搀扶伤者。村民把伤者抬出来,轻一点的就近坐下,重一些的则躺在地上,有的冷了就从车厢里拿出被子给他们盖上。

  到了上午7点多,武警赶到的时候,村民们已经救出了8成左右的伤者,张复连说自己至少救了30人。“车里一片扭曲,很多人是趴在地上死去的,有的侧躺着死去”,张复连说,受损最严重的可能是17号车厢,“它是被狠狠地撞上去了,里面的死者很多”。 综合新华社电

  惨剧

  抱出一个娃 不是我的娃

  张复连赶到现场后不久,救出了一名60多岁的大娘,怀里抱着一个3岁大的男童,孩子满脸是血,“我说大娘啊,快点带孩子去下面找医生啊”。大娘流着眼泪说:“这个娃不是我的娃啊,我的娃不知道去哪里了,这个娃受伤这么重,我就先把他抱出来了”。

  孙玉新赶到现场时,发现车厢边躺着三个人。一名男子身上受伤正在打电话求救。在他身边,一位30多岁的女子抱着一名10岁的男孩,男孩腰部全是鲜血,一动不动,“我问她,大姐,你咋样了?”这名女子看着孙玉新说,“我的娃啊,我们被车子甩出来了,我的娃不动了”。

  抢修

  天黑了才吃到第一顿饭

  胶济线是重要的铁路大动脉。事故顿时造成胶济线瘫痪:青岛当日开往北京的列车停发;从北京等地开往山东半岛的许多列车被迫停留在济南站等地。

  28日上午,中央相关负责人陆续赶到淄博周村。当地及周边地区铁路施工单位组织了数千名职工赶到现场抢修。

  19时30分左右,铁道部中铁二十局四公司职工董传辉才吃到当天的第一顿饭。

  上午7时多一接到任务,董传辉和同事们连同两台大马力的推土机就赶到事故现场,先是将横阻在铁路上的几节受损车厢拖至路基下面,为铁路抢修争取了时间。紧接着,他们来到铁路南侧的空地,进行土地平整,以便抢修物资和运输车辆顺利到位和通行。

  29日凌晨2时16分,总重1185吨的57006次货车平稳通过事故路段,中断了20多个小时的胶济铁路正式恢复通车。

  济铁再撤一名官员

  原常务副局长郭吉光被免职,接受组织审查,听候处理

  据新华社电 在铁道部昨晨5时召开的全路运输安全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上,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宣布,铁道部党组免除原济南铁路局领导班子主要成员的职务。

  刘志军说,为便于对事故的调查处理,迅速稳定济南铁路局安全局面,铁道部党组决定,免去陈功的济南铁路局局长职务,免去柴铁民的济南铁路局党委书记职务,免去郭吉光济南铁路局常务副局长职务,接受组织审查,听候处理。

  铁道部党组任命耿志修为济南铁路局局长,任命徐长安为济南铁路局党委书记,任命庄河为济南铁路局副局长。

  胶济铁路恢复通车

  昨日2时16分一列货车通过事故路段,2时41分,T196次客车顺利通过

  据新华社电 昨天,“4·28”胶济铁路特别重大事故现场抢险救援工作基本结束,胶济铁路在中断22小时后已于昨日凌晨2时16分正式恢复通车,事故调查处理及各项善后工作正在全面有序展开。

  昨日2时16分,总重1185吨的57006次货车平稳通过事故路段,这标志着中断20多个小时的胶济铁路正式恢复通车。2时41分,T196次客运列车顺利通过胶济铁路事故现场路段,成为交通恢复后通过的首列客车。

  昨天早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第三次来到“4·28”事故现场,仔细检查了抢修和通车情况,向参加救援、抢修铁路、抢救伤员的铁路工人,部队和武警指战员、公安干警表示慰问和感谢。

  经核查,“4·28”胶济铁路特别重大事故发生时,5034次列车上有乘客1620人,乘务员44人;T195次列车上有乘客1231人,乘务员35人。

  截至目前,淄博市23家医院共接收伤员416人,其中重伤74人,轻伤342人,受伤人员中有4名法国人。

  四法国伤者同为一家人

  昨天,在淄博市第一人民医院内,一名14岁的法国男孩正在特殊病房接受特殊看护。据了解,此次事故中受伤的4名法国人是一家人,但是在事故发生后,他们被送往周村中医院、周村区医院等多家医院。

  26死者身份确定

  包括海军少校、记者、研究生、警察等

  昨日记者从国务院“4·28”胶济铁路特别重大交通事故调查组会议上获悉,截至目前,已有26名事故遇难者的身份得到确定。

  据了解,死者的身份辨认正在进行中,到昨天下午已辨认出包括记者、学生、军人、警察等职业在内的26名死者。

  有些死者身上没有证件,警方只能仔细辨认其他特征,如发现了一名男死者身上带有天津的出租车票和饭票单据;另一男性死者西裤左后侧口袋有“2334234,刘学军(高密)等字样”;一名遇难男童身上有一张英文听写纸,上面写有“已听录音”、“已听写”等字样。

  法医进场通过DNA等技术对信息不全的死者作出辨认。警方透露,已经确定身份的死者有26名,包括了几名学生、淄博电视台的一名男记者、一名警察、一名海军少校军官和其他一些群众。

  在遇难者名单上,淄博电视台一位名叫赵经纬的记者登记在内。记者从当地媒体圈内了解到,赵经纬目前已从淄博电视台体育部调往淄博市广电局总编办。不少淄博的同行均表示,赵经纬在当地圈内是个有名的记者。

  目前,死伤者家属正陆续赶往淄博市。当地在事故处理小组家属接待点的墙上贴出了死者名单。

  ■已查明身份死者名单(截至4月29日)

   1  赵经纬,男,42岁 淄博电视台记者

   2  张树祥,男,51岁 内蒙古自治区

   3  吕建评,男,43岁 山东莱西

   4  台昀凌,男  海军后勤司令部少校

   5  王天玉,女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

   6  孙利红,女39岁  青岛市四方区

   7  郑长岭,男,47岁 青岛乘警队民警

   8  李明磊,男,6岁左右 河北沧州市

   9  何燕,女 吉林省临江市

  10  荆克晶,女,30岁 天津市

  11  徐培军,男  中国听力医学基金会

  12  吴美香,女,61岁 青岛李沧区

  13  张培,女 吉林临江市

  14  金京洙,男,48岁 吉林长春市

  15  黄浩,男,23岁,重庆市人 中国人民大学2007级

   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

  16  魏鹏,男,33岁  德州市德城区

  17  张文胜,男,41岁 淄博市招商局

  18  宋伯庆,男,51岁 北京海淀区

  19  苏朋,男,16岁  河南永城市

  20  王婷婷,女,25岁左右 淄博龙泉镇人,北京对外经济

   贸易大学日语系二年级研究生

  21  罗玲,女,34岁  山东潍坊市

  22  杨晓雷,女,44岁 北京房山区

  23  石宏仁,男,42岁 吉林长春市

  24  柏秀清,女,65岁 河北涿州市

  25  刘广来,男,63岁 吉林临江市

  26  林家军,男,29岁 山东东平县

  医院救伤员 “五一”不放假

  截至昨天,负责接治“4·28”特大事故伤员的主要医院之一——淄博市中心医院,已救治伤员52名,其中8名已经出院。

  据该院院长李忠泰介绍,目前仍有8名重伤员,每位均有一个重症救治小组监护。为尽全力救治伤员,该院已决定全院停止“五一”放假,部分领导和医护人员已坚持工作了34个小时。

  高位截瘫帆船教练身份暂不明

  昨日,事故中身受重伤导致高位截瘫的中国帆船队胡姓教练身份尚不明确,北京奥组委青岛奥帆委分管媒体宣传的主席助理王海涛告知,“暂时还无法确定这位教练员是谁。”王海涛表示,“只知道是位中国残奥帆船队的教练员,姓胡,但全名不详,其他个人信息就更无法说起了。听说现在是由残联方面在淄博的医院中照顾他。”

  昨天,淄博市中心医院骨科东区三病室内,国家帆船队员徐卫家躺在病床上,“他还不能说话,软组织挫伤”,赶来照顾他的女友告诉记者,徐卫家是胡教练所带的队员之一,“他们前几天刚刚从法国比赛回来,这次是7名队员一同坐车从北京去青岛的。”

  其同时透露,除了胡教练伤势较重已经转往济南医院之外,其他几名队员都有不同程度的受伤。”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克刚 | 张复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