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胶济铁路两辆列车相撞 > 胶济铁路列车相撞消息

列车大幅超速终在弯道脱轨 毫无疑问是人祸(图)

按照国际航空领域事故遵循的海恩法则,一起重大的飞行安全事故背后有29起事故征兆,每个征兆背后还会有300起事故苗头。遵此分析,如果失误只停留在表象,而不重视对事故征兆和事故苗头进行排查。那么,这些未被发现的征兆和苗头,就成为下一次重大事故的隐患。据介绍,漏发限速令后,至少还有两个机会可以避免事故的发事:一是车站与T195次司机确认限速令,二是机车乘务员加强瞭望。

  按照国际航空领域事故遵循的海恩法则,一起重大的飞行安全事故背后有29起事故征兆,每个征兆背后还会有300起事故苗头。遵此分析,如果失误只停留在表象,而不重视对事故征兆和事故苗头进行排查。那么,这些未被发现的征兆和苗头,就成为下一次重大事故的隐患。据介绍,漏发限速令后,至少还有两个机会可以避免事故的发事:一是车站与T195次司机确认限速令,二是机车乘务员加强瞭望。


  列车大幅超速终在弯道脱轨

  国务院事故调查组:这本是一起不应该发生的责任事故  

  “S”形弯道

  事故地点位于王村至周村东间K290+940施工便线处。从施工方图纸上可以看到,施工便线与原胶济线呈“S”形连接。

  据了解,设计临时施工便线是因在胶济线该路段要修建“新建客线大尚庄特大桥”。胶济线通过临时便线及旁边的新货线,绕过正在施工的“新建客线大尚庄特大桥”,再连接上(原)胶济线。

  除开超速和调度问题外,现场相关人士对记者称,“S”形施工便道“弯度太大”。但目前,“4·28”事故是否与施工便道的施工设计有关还尚无定论。

  28日上午,赶到事故现场的新华社记者看到,朝济南行驶方向的铁路下方横七竖八地倾覆着近十节车厢。现场一片狼藉,有几节车厢几乎被巨大的撞击力拧成了麻花。

  “通过初步调查,我们发现这本是一起不应该发生的责任事故!”一天之后,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副组长、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鸣起如此痛心表示。

  超速列车过弯甩尾

  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组长、安监总局局长王君说,这是一起典型的责任事故。据他介绍,从初步掌握情况看,北京至青岛的T195次列车严重超速,在本应限速每小时80公里的路段,实际时速居然达到了131公里。

  T195与5034次列车发生脱轨、相撞地点,是在王村至周村东间K290+940施工便线处。从中铁二十局集团胶济客运专线工程事故隐患职业危害安全监控分布图上可以看到,施工便线与原胶济线呈“S”形连接。

  据了解,设计临时施工便线,是因在此段的胶济线要修建“新建客线大尚庄特大桥”。2007年10月,“S”形的施工便线开始施工建设,胶济线通过临时便线及旁边的新货线连接,绕过正在施工的“新建客线大尚庄特大桥”后,重新连接上(原)胶济线。

  “4·28”事故发生时,施工便线通车才40余天。

  据了解,胶济线周村至王村段的大弯道限速为时速80公里,事故发生时,T195次列车行驶速度达到时速131公里,尾部9节车厢脱线,与另一列车相撞。

  一场特大灾难事故随即发生……事故除了给乘客造成重大伤亡外,一辆机车基本严重受损,14节车厢报废,648米铁路线及部分牵引供电设备损坏,事故中断胶济上下行线铁路行车近22小时。

  事故原因虽已初步显露,但尚需国务院事故调查组进行全面深入调查,并最终认定结论。

  “毫无疑问地说,是人祸!”

  很多事故的发生,看似偶然,但除去其中少数确由“天灾”的因素之外,实际大多可归为“人祸”。

  “这起列车撞击事故,不管最终认定原因如何复杂,都可以毫无疑问地说,这不是天灾,是人祸!”济南铁路局一位负责运输管理的工程师说,这需要认真加以反思。

  按照国际航空领域事故遵循的“海恩法则”,一起重大的飞行安全事故背后有29起事故征兆,每个征兆背后还会有300起事故苗头。遵此分析,如果失误只停留在表象,而不重视对“事故征兆”和“事故苗头”进行排查。那么,这些未被发现的征兆和苗头,就成为下一次重大事故的隐患。

  就此次列车相撞的原因,现场负责调查指挥的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组长、安监总局局长王君说,这充分暴露了一些铁路运营企业安全生产认识不到位、领导不到位、安全生产责任不到位、安全生产措施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和监督管理不到位的严重问题。同时也反映了基层安全意识薄弱,现场管理存在严重漏洞,安全生产责任没有得到真正落实。

  “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

  “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王君表示,要通过查阅原始资料、现场勘察、实物检测、检查列车监控记录装置、询问当事人、走访相关人员、专家论证等方式,把情况搞清楚、搞准、摸实。

  他着重指出,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认真查找导致事故发生的深层次原因,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薄弱环节安全监管,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尚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