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生活

专访沃尔沃全球设计总监史蒂夫·马丁(图)

沃尔沃全球设计总监史蒂夫·马丁
沃尔沃全球设计总监史蒂夫·马丁

  专访沃尔沃全球设计总监史蒂夫·马丁

  情感设计才是北欧的未来

  史蒂夫· 马丁(Steve Mattin)先生毕业于英国考文垂大学工业设计专业,15 岁就开始了汽车设计方面的职业生涯,曾于1997 年被英国汽车杂志《Autocar》评为“ 年度设计师”。在为梅塞德斯-奔驰服务了18 年之后,2005 年加入沃尔沃并担任该品牌的全球设计总监。作为来到本次北京车展为数不多的全球设计大腕,我们现场询问了他关于最新作品XC60 的一些情况,以及未来紧凑型SUV 的发展趋势。

  文/ 畹町客 图/ 小武

  B=The Bund S=Steve Mattin

  B:XC60 针对哪个客户群体?

  S:XC60 目标客户群从百分比的角度来说是非常混合的。XC60 实际上兼备了越野车的性能和跑车的特征,现在看到市面上有奥迪Q5、奔驰GLK,说明现在市场对多功能运动车的需求量很大的。XC60 潜在的客户可以是多种不同的人群,比如非常注重家庭观念,已经成家的,还有单身年轻人。还有在成家以后,同样愿意找回青春活力的人群。

  B:斯堪的纳维亚的设计风格新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S:在过去斯堪的纳维亚风格是非常简约、工整而且注重细节,过去的设计理念可能来自于周围的一些事物,包括家具或者玻璃器皿。但是这个社会需要更多的是情感因素,情感因素可以提升人们的购买欲望。我们的想法并不是彻底把传统的风格放弃,而是在现有成功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

  B:XC60 亮相比Q5 大概早了两个月,在设计上有什么针对Q5 的优势?

  S:XC60 概念车在底特律的车展上推出,过了差不多一年多的时间,我们推出了XC60 量产车,正好赶上日内瓦车展。实际上这都是我们公司市场营销的活动系列。

  XC60 有可能是沃尔沃有史以来最富有表现力和激情的一款车,但是竞争这个话题,也许每个人说法都不一样。每个厂商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能够让自己的品牌区分于其他的品牌。

  B:XC60 较前面的概念车有什么改进和遗憾?

  S:概念车推出往往预示着会有新产品出来,概念车和量产车在细节之处有不同的地方。概念车更加夸张一些,因为它预示着一种未来。所以概念车当中新的一些元素或者DNA 不光反映在XC60 上,同样也是告诉人们将来我们生产的车型会是什么样。它展出后给人们一种前瞻性的概念,以及我们对未来车型的思考。

  B:您在沃尔沃之前曾经设计过哪些比较满意的作品?

  S:我在加入沃尔沃之前曾经在奔驰工作17-18 年的时间,我也亲身经历了很多产品的设计。我认为可能最好的应该是SL,但这都是过去的历史。我更愿意谈一下我现在的工作,我现在从职责范围来讲负责整个设计团队的工作。而且我肩负着改变品牌形象的任务。

  B:XC60 与以前保守设计有很多不同,这是否将成为沃尔沃的未来方向?

  S:我非常高兴你能了解XC60 是一个起点,说明沃尔沃从设计来讲的话,将来还会有新的东西出来。安全是沃尔沃最核心的东西,然后是北欧的豪华设计风格。从设计角度来讲,我们要多想一些未来。

  但我们并不想把XC60 的设计风格和特点完全照搬或者复制到沃尔沃将来要生产的其他车型当中。也就是说沃尔沃所有不同系列的产品会有不同的DNA。

  B:现实生活中有哪些灵感来源?

  S:的确,瑞典自然环境有很多特点,包括海岸线比较长,而且有很多岛。另外汹涌的波涛也给我们产生一些灵感。像北欧斯堪的纳维亚的气候还有季节变化特点,比如阳光相对来说在一年的某个时段来说是非常少的,导致我们非常偏白色,比较浅的颜色。另外我们从其他的产品,包括家具也会吸取一些灵感。我还想说,沃尔沃的产品是行销全世界的,所以我们的设计灵感也来自于其他国家的具体情况。比如我们在洛杉矶有我们自己的设计室,在巴塞罗那也有我们的分点。

  B:XC60 环保方面有什么特点?

  S:这款车是半年前推出的,后来我们在节油效率方面有一些新的做法。XC60 实际上也预示着我们在环保方面未来会提高竞争力。过去一谈到SUV,肯定说体积比较大,包括我们XC90,还有在欧洲卖的XC70 基本上就有这样一种特点。但是XC60 就不一样,它充分考虑环保因素,它的体积也比过去要小,而且重量要轻。

  B:XC60 做了很多安全方面的创新工作,我想请您具体谈一下。

  这款车是沃尔沃有史以来最安全的一款车。它集合了沃尔沃最近几年或者多年来我们在安全性方面的经验和知识,例如城市安全系统。

  在北京你们经常可以看到会有低速行驶的情况,比如你正在接电话,正在行驶当中偶尔看一下窗外,都会导致你跟前车发生碰撞。城市安全系统可帮助减轻可能发生碰撞的概率。这种功能在中国也是非常适应的,因为总是起步、停车。

  B:汽车设计师方面你没有自己的偶像?

  S:作为一个设计师来讲的话,我心中没有一个设计人员是我的偶像,我并不在乎这个设计和这个产品是由谁设计,我更关心事实,他的灵感是来自哪里。有的时候设计非常好,可能是来自于非常有名的人,也可能出自于一个根本不知名的人,或者是街上的一个普通人。关键是在设计中能够激发多少情感,以及怎样保持个人和自己品牌的独特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丁 | 史蒂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