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谁要一意孤行?

  中央纪委监察部今天在国土资源部召开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动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调研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市场价格调控、节能减排、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节约集约用地、房地产市场调控等推动科学发展的五个方面重大决策部署,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贺国强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反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错误倾向,确保政令畅通。(新华网北京2008年4月29日)

  贺国强坚决反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给一些地方和部门敲响了警钟、戴上了紧箍咒、打了预防针,进一步表明了中央推进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决心,进一步表明了执政为民的理念。在这些关系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的问题上,中央绝不含糊,看还有哪个地方和部门在含糊。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实际上就是“执行力打折”的问题,这一直是一些地方对抗上面、我行我素的法宝,也一直为一些地方所津津乐道,在他们看来,中国那么大,上面不可能事事管得到,“我的地盘我做主”,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对于上面的政策,于我官员本身有利的就坚决执行,于我官员不利的想办法回避,“你出你的政策,我搞我的对策”。企业想方设法“避税”,个别地方政府就想方设法“避策”。

  全国政协委员杨志福曾当面向温家宝总理念出了一段民间顺口溜——“村骗乡、乡骗县、一直骗到国务院。国务院下文件,一层一层往下念,念完文件进饭店,文件根本不兑现。”正是对一些地方和部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画像。

  应该说,当前这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一些地方和部门表现得还比较突出,有的还特别严重。就拿贺国强强调的五个方面重大决策部署来看,就仍然存在这种现象,物价上涨仍在继续,有的涨价还给政府打个招呼,有的连个招呼都不打,政府对此都是默然接受;“环保风暴”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不了了之,做“保护伞”很乐意,舍不得割这块肉;土地“红线”一再被某些地区突破,侵占农民耕地,大搞城市建设,或是所谓的工业区,从来就没有停止过;而房价也是在扑朔迷离中保持“坚挺”,除了极个别地方有所下跌外,在我的周边城市,是没有看到太多的下降势头;社保资金“高压线”一再被人触动、食品安全事故等老问题呼吁多年仍未解决……

  这些问题的背后,显示了中央政府与一些地方政府在目标和行为上的“悖异”。中央早就提出不能片面地追求GDP数量的增长,要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但一些地方政府仍存在“GDP冲动”和“攀比情结”,以牺牲质量为代价。以前的政策执行,靠的是理想信念,靠的是中央权威,但现在对一些地方或企业来说,更看重的是利益第一。

  一方面,地方政府通过控制土地、资本和劳动力等市场化程度不高的要素资源,多方增加财政收入,特别是土地收入成为一些地方政府的主要财政来源。而在很多地方,这种不讲后果、不择手段的增加财政收入、大搞招商引资的做法,还是“大有政绩”,无疑增加了其积极性。不仅能给地方和部门带来实实在在的“钱”利,还能潜生“官”利。

  另一方面,从这些利益的背后,我们还能看到腐败这只“手”的作为,在权钱交易的过程中,公权力受到侵蚀,国家的政令成为儿戏,部分政府权力成为少数官员的寻租筹码。去年以来,中央政府进一步加大了反腐力度,包括陈良宇、郑莜萸在内的一批违法违纪高官落马,他们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中大肆谋取私利,侵害的是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

  不过,我们还是有信心,相信中央能够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从干部考核体系方面,中央出台了“节能减排”的一票否决,大部制改革中职能更加明确、更加强化的环保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而温总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大篇幅提出的物价调控和住房价格问题,更让我们看到希望。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就景区门票问题,首次明确提出“只许降不许涨”,给了百姓一颗定心丸。还有不断推进的投资体制改革、财政体制改革等等,都将在利益调整方面逐渐理顺中央和地方的关系。而中纪委、监察部的强力参与,更加重了份量,更增加了中央政令的推动力,增加了地方和部门“搞对策”的政治代价。

  同时,我们还相信人民群众的力量正在成长,正在对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做法形成监督和制约。尤其是网络力量的无处不在,让人民群众第一时间、完整的知晓国家政令,更好地比对地方和部门的做法,而网络的快捷与网民的无限,让一些地方和部门防不胜防。当阳女市长驾公车撞死儿童案、黑砖窑事件中复出的女区长等,都可以看到我们网络的力量,而这种力量还在不断生长。

  面对上上下下的重重包围,还有哪个“下”要一意孤行、顶风而上,还有哪个“下”要做“土皇帝”?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