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镇坪“华南虎”究竟想走多远

  “闻华南虎啸”的招牌撤下未几,镇坪县林业局却又将找到华南虎脚印的悬赏金提高到了2万元。先前我们以为,他们将招牌代之以“做靓绿色食品”,是从此脚踏实地、端正发展态度的表现;现在看来,那只是舆论压力下的不得已行为,他们收起华南虎这块招牌一定很不情愿,骨子里依然寄希望于不可能的事情发生。


  镇坪究竟有没有虎,已经有了初步的答案。早在去年11月,国家林业局即组织有关专家对该地区开展的华南虎等野生动物资源进行了野外调查;今年3月宣布,目前未发现华南虎实体及活动痕迹的确凿证据。而之所以“镇坪本无虎,庸人自扰之”,坏就坏在一张不难鉴定──民间已经鉴定的确作伪的“华南虎”照片,成了烫手的山芋,被一些我们认为应该司职的部门扔来扔去,没人肯接下来,因而也就缺乏人们曾经热切期盼的官方权威认定。于是就有了令大家万万想不到的尴尬场面:“打虎”虽然屡现曙光──作为蓝本的“年画虎”现身、国家林业局责令鉴定、全国两会热点议题,但这曙光仅仅乍现了一下而已,实际情形却是“不战不和不守,不死不降不走”。

  镇坪要做华南虎的文章,其出发点是可以理解的。如今地方发展经济,都要抓住并放大本地的“亮点”,做足“眼球经济”。因此,各地不少本来就是寻常之物的土特产品──萝卜土豆大葱等,都可以轰轰烈烈地办成文化节。也因此,不少古人甚至神话人物都成了不少地方政府争抢的对象,在这里生活工作过,埋骨于此,或者只是道听途说,也可以大张旗鼓地公祭他们,纪念他们诞辰逝世或者“出山”多少周年。从这个大的社会背景来看,镇坪抓住一只眼珠连鲁迅先生说的“间或一轮”也不会的照片老虎做文章,体现的正是他们的一种发展思路。因为那些地方“了无新意”,反而凸现出他们这一个很有自己的特色。可惜,假的就是假的,伪装应当剥去。

  在方方面面的证据面前,镇坪沿着子虚乌有的“华南虎”之路继续探索下去,实在有点刚愎自用甚至执迷不悟了。也许他们现在骑“虎”难下,有点儿硬着头皮。显然,他们究竟还想走多远,就说明尊重科学的道路还有多远。另外值得我们关注的,是如今一些地方政府富民乏术,不知道还要炮制出什么样的花花货色。(潮白)

  “3月底,陕西师大的于晓平教授和北京的刘教授来到镇坪找脚印。”昨日(4月20日),镇坪县猎人王福学称,镇坪县林业局已将找到华南虎脚印的悬赏金提高到了2万。“但是我不想去了,我当了20多年的猎人,这山上有多大可能有华南虎,我心里很清楚。”

  一只老虎搅得中国公众心神不宁。

  空气里先是弥漫着被愚弄的愤怒。然后是深深的失望。接下来是穷究真相的决绝。最后,伤口里流出的竟是戏谑。

  每当公众试图去触碰它、弄清它的真实身影时,它便隐入网络的深山老林;而当公众再也懒得搭理它、试图远离它时,它又示威似的跳将出来。当然,也可换个角度观察这场人虎大战:不依不饶的公众,隔三差五把它拎出来,痛打、抗议、幽默、嘲弄一番,但这并不影响它誓死娱乐大众的坚定信念。

  它无疑可以当选代表世态的“年度汉字”,它甚至已经成了当下时代的一抹标识。

  因为这只老虎,鸽子成了殉葬品,藏羚羊搭上了性命,连带着它的另一只同类,很快也被剥下了虎皮。但这只老虎依然津津有味地活着。

  它活着,挑战着公众穷究真相的决心和毅力。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